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先免职后严处”! 濮阳县纪委关于重申全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的通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4 19:00: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明增 

近期,从濮阳县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看,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仍然屡禁不止,部分党员干部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规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坚决制止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行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民风带社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现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关纪律和要求重申如下:

一、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教育管理。

全县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整治治理的紧迫必要性,清醒认识县委、县纪委监委“坚决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零容忍”态度和决心,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一要组织学习到位。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市纪委《关于严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濮纪发〔2018〕9号)、县纪委《关于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濮县纪发〔2021〕11号)以及本《通知》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清楚。

二要警示教育到位。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专题会议、警示教育、以案说纪等形式,组织学习市县纪委监委印发的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三要签订廉政承诺书到位。组织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向党组织作出郑重承诺,以诺明纪,践诺遵纪。

四要及时提醒到位。要求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分管领导同志接到报告情况后,要履行好提醒告知责任,对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教育。

五要以身作则到位。领导干部要坚决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杜绝“随个礼是小事”“跟风随流”的错误思想,坚决杜绝“老好人”的错误思想,自身带好头、作表率,以身作则引领新风正气。六要关心关爱到位。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单位党组织要积极行动,以组织名义,单位相关领导出面,严格按照工会等有关规定前去祝贺慰问,充分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威信力和凝聚力。

二、重申纪律规定,自觉做到“九个严禁”。

全县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将贯彻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要求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列入主体责任清单,坚守纪律底线,严格落实执行,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变通、不走样,坚决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正之风,自觉做到“九个严禁”:严禁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严禁以任何形式通知亲属以外的人员参加;严禁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严禁索取管理或服务对象的钱物;严禁化整为零分批办理喜庆事宜;严禁用公款报销或变相支付应当由本人承担的费用;严禁使用公车、公物办理或参与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因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影响正常工作秩序、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禁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搞封建迷信和有违社会公德、公序良俗的活动。

三、从严履行监督责任,严查顶风违纪行为。

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问题久禁不绝、成风成势,纪检监察机关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各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要树立“不监督就是渎职、监督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从讲政治讲忠诚高度,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一要督促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学习贯彻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规定和《通知》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以及以身作则情况的监督。

二要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党员干部遇有婚丧喜庆事宜,要向本单位分管领导和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双报告”,分管领导同志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向该同志进行提醒,并履行相关报告手续。对不履行报告制度的,要严肃批评教育,追究责任。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对报告事项,要及时跟进,通过适当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报告是一套,执行又一套”现象。

四要严肃问责。从该通知印发之日起,严格执行“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之后再发生婚丧喜庆事宜顶风大操大办的,发现一起,从严从重查处一起,先建议免职,再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刹住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正之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弘扬新风正气。

中共濮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