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普京宣布乌东两区为独立国家,各方紧急表态,美国武装部队防御状态升至911同级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2 09:01: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签署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普京电视讲话截图
针对这一情况,各国领导人及组织纷纷表态。
刚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发声回应。布林肯宣称:“克里姆林宫承认所谓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需要(对此)做出迅速而坚定的回应,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协调采取适当措施。”

布林肯推特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白宫表示已经预料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的做法,美方已经准备好立即回应。总统拜登将尽快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新投资、贸易和金融往来。
英国首相约翰逊随后做出回应,谴责俄罗斯的决定是“对乌克兰主权和完整的公然侵犯”。约翰逊称,普京承认乌克兰境内亲俄分裂分子的独立,是“对明斯克进程和明斯克协议的否定”。英国外交大臣莉兹·特拉斯也表示,普京此举“标志着明斯克进程的结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特拉斯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不会允许俄罗斯违反国际承诺的行为不受惩罚。”约翰逊在唐宁街发表讲话时表示,“英国将继续尽一切努力支持乌克兰人民,并实施非常有力的一揽子制裁措施。”

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区为独立国家后,当地时间2月21日晚,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推特表示,将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特拉斯写道:“明天,我们将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以回应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和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区为独立国家后,对全球经济表示担忧。他说:“就经济而言,整个世界都会有问题,(西方)肯定会有针对不同天然气管道的制裁,石油和煤炭价格会上涨,毫无疑问,谷物、小麦、玉米和其他东西的价格都会开始上涨。我们今天已经在国家安全局谈过了,我们正在监控我们的出口。小麦和化肥的价格都很高,因为世界市场上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人们应该认为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天做些什么,但我不能掩盖这种担忧,我想告诉公民,无论发生什么,我们将永远有足够的食物和水。” 
德国外交部新闻处摘引外长贝尔伯克声明指出:“我们呼吁俄罗斯取消决定,重归按照明斯克协议通过外交和政治解决冲突的道路。我们也再次重复一直以来对俄罗斯的呼吁,消除乌克兰边境的军事威胁。”
当地时间21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称,“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总统做出的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为独立实体的决定”。同时,欧盟方面表示,欧盟将对参与“这一非法行为”的人员采取制裁措施。
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重申其尊重乌克兰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联合国呼吁相关各方不要进行单边行动,这将破坏乌克兰领土完整,也将影响由安理会支持的,关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位的新明斯克协定的执行。
顿巴斯地区民众庆祝燃放烟火

来源:东方IC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分界线。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事件仍时有发生。
近期,俄乌关系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对此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美国武装部队防御准备状态升至3级,与911事件同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美国武装部队防御准备状态(Defcon)已达3级,该警报系统共5个级别,是一个监测军事准备情况以及恐怖分子和核威胁的系统,1级为最高级别,相当于战争状态或核威胁。历史上有3次达到3级警戒,分别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1年的911袭击。

Defcon官网截图
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海外网、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