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再获人民日报点赞 ,河大卫如何肩负起文化使命与担当?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1 22:24: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朱永冲

2022年2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专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刊发文章《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文章中提到,“2021年,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直播,瞬间登顶热搜;河南卫视春晚节目《唐宫夜宴》网络刷屏,《端午奇妙游》节目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0亿……公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空前高涨。”

人民日报力挺《唐宫夜宴》,河南台为何能扛起文化复兴大旗?

多年坚守努力,一朝惊艳世人

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河南在长达三千年的历史中曾经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漫长的文明进程给河南留下了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遗产。河南广播电视台扎根中原文化沃土,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坚持“文化立台”,创作了一批又一批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文化节目。

2021年河南春晚节目《唐宫夜宴》,创新性地通过科技手段将真人舞蹈与历史文化元素结合起来,14位丰腴又灵动的唐宫小姐姐仿佛从古典画中走来,再现了人们心向往之的盛唐气韵,也让博物馆中的文物“活”了起来。对此,有中央媒体评论说是“从传统画卷中奏出的文化强音”。

《唐宫夜宴》的成功让河南台更加坚定了传统文化节目的创新方向,《元宵奇妙夜》舍弃了传统的舞台晚会形式,通过4位唐小妹的游历轨迹,串联起了一个又一个文物、一个又一个文化古迹的故事。

《端午奇妙游》首创综艺节目“网剧+网综”的形式,不仅形式新颖,内容更是毫不含糊,将传统文化的传播又推向了新的高度。其中水下舞蹈节目《洛神水赋》,全程水下拍摄,舞蹈演员在水下轻盈如燕,衣袂翩跹,第一次在电视上实现了千古名篇《洛神赋》的视觉呈现,引发了一场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网络狂欢。

端午之后,《七夕奇妙游》和《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坚持了“奇妙游”的独特创作方式,也收获了大量赞誉,形成了“奇妙游”这一独特的IP。

事实上,“奇妙游”的火爆出圈看似偶然,实则是厚积薄发的必然。河南台多年来始终坚持文化立台,从1994年至今连续28年不间断的《梨园春》,到2004年开播仍在不断创新的《华豫之门》,更有18年享誉海内外的《武林风》,以及深受观众欢迎、行业认可的《汉字英雄》《成语英雄》《老家的味道》《少林英雄》等等,河南台坚持用心做人民喜爱的文化节目的初衷始终未曾改变。

创新永不停步,让传统文化面向未来

在铺天盖地的赞誉声中,河南台并没有停下脚步。在“中国节日”系列之外,河南台顺势而为,与哔哩哔哩合作创作了全新的文化剧情舞蹈《舞千年》。该节目由5位荐舞官与13支舞团一起巡游四朝,以奇舞著书《十二风舞志》,共同讲述蕴于舞蹈之中的华夏故事。从远古人类取火,薪火相传的历史传说,一直到歌唱现代中国的爱国情怀。历史典故、舞蹈艺术、民族精神共同蕴于一片小小屏幕之中,让观众在欣赏视觉奇观的同时,深入认识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民族技艺、民族情感。

还有一部严肃的文化科普类节目——讲述中国古代地理图景、展现古代细微生活场景的知识考古节目《隐秘的细节》,从大量出土文物、经典古籍中,重新梳理祖先创造文明及其演进的过程,用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力图描绘出一幅中华文明演进史的辉煌画卷。

此外,2021年“七一”建党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河南卫视《恰是百年风华》红色主题晚会采用打破主持人串联、编年体叙事的传统方式,在历史再现和现实传承中歌颂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河南台还推出首部大学生红色舞台剧实境记录节目《那时的你》。以新时代大学生重温革命历史,与时代英雄人物对话为主题,探寻革命前辈的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基因。

破译“文化密码”,在创新传承中尽显“文化清醒”

进入2022年,新一年的“中国节日”系列又与观众见面了。“虎虎生风中国潮”虎年河南春晚一开播,话题词#河南春晚#立即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与之相关的多个词条纷纷登上全平台多个热搜。韩国女生金正元羡慕地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文化进行碰撞与交融,很多国家的人都喜欢美国和欧洲的文化,而忽略了自己的文化,但是中国不忘自己的文化,我很尊敬。”

而刚过去没几天的《元宵奇妙游》,作为2022 “中国节日”系列升级版的开端,视觉表达延续了国潮风唯美风格,通过“元”“宵”“灯”三个篇章串起“奇妙游”,让观众感受到“元”之始终的希望、“宵”时相逢的浪漫、“灯”映万象的家国情怀。同时,融入当下多元文化元素,展现了元宵节得以传承千年的文化密码,尽显“文化清醒”。

正在拍摄制作中的《天地诗心》,每期设置一位当代青年学习者为主线,引领观众走进一段段时代故事。融合戏剧、歌舞、微视频、AR 视觉等创作手法,通过政论化内容、艺术化表达、青春化解读、多样化传播,寻践时代精神,从千年文明、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河南台的主创人员正是从传统文化里广泛发掘素材、提炼中国式审美情趣,从当代科技里选取3D、AR技术等等,从人民群众美好向往中开拓题材,创作一个又一个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优秀作品,最终承担起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文化学者蒙曼评价说:“这种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就是总书记倡导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才有了一系列既植根传统又面向未来的节目,也才能够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欢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