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年郑州共完成112425座井盖整治,今年有望提前告别“问题井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1 22:24: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

近日,在河南公布的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中,“脚底下的安全”的窨井盖整治再次被强调。

2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井盖办了解到,2021年,河南省定给郑州市窨井盖治理任务是64900座。截至2021年12月30日,郑州市16个区(市)县共完成112425座“问题井盖”整治。

而且,在已完成的112425座井盖中,每一个完成整治的井盖,都是由市井盖办工作人员与技术人员用“脚步丈量”,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要求通过现场验收的。

此前,记者在河南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2022年窨井设施专项整治推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中看到,各市、县牵头部门根据下达的年度指标任务,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城市建成区窨井设施集中整治行动,全年完成26万座窨井设施的整治任务。

通过集中整治,城市公共区域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得到根本治理,较大风险以上安全隐患基本消除;施工作业、竣工验收更加规范,智慧化管理初见成效;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那今年,郑州计划要完成多少个井盖整治呢?记者从郑州市井盖办了解到,《2022年度郑州市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即将印发。

在该方案中,郑州市的工作目标是今年全市治理窨井盖目标任务不少于10万座,且要以高标准治理提升各类窨井盖设施,消除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安全隐患,巩固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其中,郑州市中心城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实验区)治理城市道路窨井盖64361座。上街区、巩义市、荥阳市、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中牟县治理城市道路窨井盖33149座。学校、小区、医院、公园、绿色廊道、汽车站等公共区域治理窨井盖11702座。而且,该方案中还提到,根据《河南省窨井盖普查管理系统》普查建档数据,结合2021年治理完成情况,2022年完成剩余窨井盖病害。

据郑州市井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窨井盖普查建档数据统计,郑州市(16个县市区)公共区域窨井盖总数量为203.4750万座。其中,开放式公共区域(城市道路等)窨井盖数量为129.0154万座,窨井盖病害数量约20万座;封闭式公共区域(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公园、车站、体育场馆等)窨井盖数量74.4596万座,窨井盖病害数量2.1858万座。

去年,郑州市16个区(市)县共完成112425座“问题井盖”整治,郑州中心城区(市内五区+三个开发)主次干道的“问题井盖”都已完成更换,得到整治。今年,郑州中心城区将全面开展支路背街的“问题井盖”整治,卫星城区治理提升主要城市道路窨井盖,并将学校、小区、医院等公共区域井盖治理也纳入到今年的工作中。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无其他因素影响,郑州今年有望提前完成三年井盖整治计划,于明年进入井盖正常养护阶段。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