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探索智慧课堂——让课堂不止步于课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5:03: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探索智慧课堂应用,让严谨枯燥的数学教学,变得生动形象,让孩子们更喜欢上数学课?近年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师赵继英不断革新教学方法,尤其是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一直充满着热情。她不断地融入新想法,使用新功能,在教学中让学生们不断惊呼,数学有趣,数学好学……

  2021年9月底,随着智慧教育项目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全面铺开,赵老师紧抓机遇,加足马力,冥思想苦探索,在课堂上轮番上演“画笔、聚焦、随机选人、拍照讲解等功能”,学生也对一个个新奇的功能惊呼不已。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赵老师的课堂,看看赵老师如何将严谨的数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形象?

  引入新知/创设情景+书写功能

  对于已经掌握“8除以4等于2”的小学生来说,如何把“80除以40等于2”、 “800除以400等于2”讲清楚,并把计算道理讲清楚,是不小的挑战。赵老师开始设计场景了。


 赵老师使用画笔批注功能

  师徒四人,取经路上悟空给八戒8个桃子,让八戒平均两天吃完。

  那给80个桃子平均20天吃完,给800个桃子平均200天吃完,同学们你们觉得八戒占到便宜了么?那八戒每天能吃几个桃子呢?刚上课赵老师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就兴奋的举起小手,说出了自己发现的规律,“八戒每天还是只能吃到四个桃子”。赵老师熟练的调出画笔,在屏幕上书写同学们发现的规律,对比除数与被除数的不一样。有趣的场景,孩子们特别喜欢,掌握的很快。而这这样的场景,赵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展示了。

  归纳整理/H5建模探究

  课堂上,对于数学规律的呈现方式,往往需要老师自己在黑板或者课件中手动去书写或制作。


赵老师使用H5建模探究规律

  而现在借助H5建模资源,任选两组算式,让学生看到被除数、除数发生的变法,把晦涩难懂的数学规律,生动有趣的展示在学生面前,更好的去理解提升课堂的学习效率。

  随堂练习/画笔+随机选人

  通过课堂活动的练习,赵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归纳总结了被除数和除数是如何变化的,赵老师便直接利用画笔功能,直接批注,为学生展示解题思路。利用随机选人功能,挑选学生讲解自己对这题目的解题思路,给其他同学展示更多的解题方法。这些方法,让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透彻,记忆也更加深刻。

  

画笔功能结合随机选人提升课堂氛围

  练习讲解/H5动画+划词搜索

  在课堂的最后,赵老师使用动画资源,挑选学生上台亲自动手试一试,用拖拽的方式答题,使课堂的趣味性得到有效提高,同时还利用“划词搜索”划词,将网络资源一键连接到课堂,让学生不仅学到数学知识,还能拓展视野。

  划词搜索展示数学笛卡尔人物升平,拓宽学生视野

  “从前,三尺讲台,一台投影仪、一支粉笔,就开始上课,现在我的手不在满是粉灰,打开平板——电子课本,随时能用的批注功能,让我在课堂讲解练习题时更加便利;从前,想要展示学生作业就只能写在黑板上,现在按下拍照,就能直接与大屏进行同步,让我能更及时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方便我随时改变教学策略;从前,学生作业写的歪歪扭扭,现在把学生作业展示在大屏,在不经意中就培养了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堂上,赵老师用“三个从前,三个现在”表了自己对智慧课堂带来改变的感叹!

  数学课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举足轻重的学科,听完赵老师的数学课,感觉原本枯燥的课堂也更加活泼生动,相信这样的课堂会让孩子们更爱上数学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