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市民16年前贷款已还 16年后冒出7000元利息 涉事银行回应:时间太久,不好解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8 19:5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 视频

“16年前我在银行办过一笔贷款业务,当年到期后就已经办理完结,没想到今年5月份突然收到信息,说我当年的贷款有一笔7000元左右的利息未还,如今已经累积到4万多元。”11月18日上午,漯河市民赵晓红告诉记者,自己得知该消息后彻底懵了,“这些年,从来没有任何人通过任何方式告知、催收这笔利息。如今,我的征信已被拉黑,银行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已经从我的银行卡开始扣钱,这样的举动合适吗?合法吗?”

情况到底如何?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尴尬!莫名其妙冒出一笔4万多元欠款

据58岁的赵晓红介绍,今年5月份,她去中国银行漯河一家营业厅办理业务,银行工作人员称其银行卡到了更换的年限,建议她办理一张新银行卡。办理完后,工作人员又向她推荐了一款中国银行的手机APP。

“最初我没同意,毕竟到了我这个年纪,平常不太会用手机操作,但工作人员反复给我强调在手机上更方便办理业务。”赵晓红称,自己考虑再三就同意了,银行的工作人员拿着她的手机为其下载了一个软件,并绑定了赵晓红的身份证和电话号码。

回到家后,赵晓红让女儿教她怎么用这个软件,没想到打开后发现有一则消息提醒,称其有一笔贷款未还。消息称,她的名下有一笔2005年的贷款,因7698.75元的利息未还,如今连利息带罚息已经高达4.1万余元,且银行卡每天自动扣取卡上的余额。

追问:16年前贷款已还清,利息咋来的?

“我在十多年前的确有过一笔贷款业务,但当年都已经结清了啊!”赵晓红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9月自己因买门面房,的确在中国银行办理过一笔一年期的贷款业务,贷款额为33.9万元,但在2005年贷款到期后就已经还清。不仅如此,这么多以年,她从来没有接到银行方面任何形式的欠款、欠息口头或书面告知。

采访中,记者在赵晓红提供的一份“贷款已还款明细清单”上看到,这笔贷款总额为339000元,贷款期数为12期,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截止2005年9月3日,显示贷款已还清。

“等额本息也就是本金、利息每个月一起还,所以说,我不可能只还本金而留下7000多元的利息不还。最关键的是,这么多年,我的电话号码虽然更换过,但房子没换过,身份及户籍信息没变,银行方面想找我的话,应该很轻松。”对于这笔16年后忽然蹦了出来的这笔“欠款”,赵晓红觉得很不可思议。

“我真的不知道这笔利息是从何而来。说实话,7000元并不多,即便不是我的欠款,早点告知我的话,也许我会先还上再搞清楚,不至于到现在背负4万多元,还成了一个信用黑户。”赵晓红称,事发后她也咨询过多个在银行上班的朋友,得知按照银行的还贷款程序都是先还利息再还本金,或者是本息一起还,根本不存在本金还完了还剩利息没还这种现场。

进展:多次咨询,银行至今解释不清

那么,这笔利息到底从何而来?事发后,赵晓红多次前往中国银行漯河分行的反映此事。

该银行一位胡姓主任表示,此笔业务时间太久,自己目前解释不了,加上当年办理时自己还没有在此工作,所以不是很清楚,“要想弄清楚原因,需向总行提起申请,然后把当年的明细拉出来,才能知道这笔利息到底是如何产生的”。但他表示,有一种情况是贷款逾期后会产生利息,如果关联的银行卡上有钱就会先扣本金再扣利息,但具体是不是这种情况也不好说。

为何之前十多年一直没有扣费,今年5月份才开始扣费?胡主任称,或许是因为之前贷款时所关联的银行卡上一直没有钱,由于赵晓红今年重新办卡后自动联网,系统就自动开始扣费了。这些都是系统自动核算的,不会有人为的干涉。

“目前我已经是不良征信了,下一步或许面临银行的起诉。”当赵晓红问其目前自己该咋办时,胡主任表示,由于负责此业务的工作人员没有上班,只能等其上班后再查询。

银行回应:时间太长,需要上报核查

赵晓红的这笔利息到底是如何产生的?7000元的利息是怎样变成如今4万多元的?多年来,银行方面有没有就欠息一事联系、告知当事人,是以哪种方式告知的?11月18日上午,记者就此电话联系了中国银行漯河分行有关人士。

“赵晓红的这种情况应该是只还了本金而没有还利息,但银行正常情况下也不存在先还本金再还利息的情况,都是本息一起还的。” 该银行负责处理此事的一位秦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笔贷款时间太久,具体情况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需要上报核查。

秦姓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欠款,银行要么上门催要,要么电话催要,如果以上方式都联系不上,就会走法律程序进行起诉。

为何当事人赵晓红始终没收到任何催要信息?这16年来银行都是以哪种方式联系赵晓红进行欠款催要的?对此,秦姓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知道,“银行有专人负责此事,但这个人请长期病假了,明年才能上班”。

对于此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