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搜救尖兵”如何炼成?与“奶爸”是战友更是朋友,“共通”信仰与责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8 11:3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 记者 张晓冬/图 视频 崔瑞渊/剪辑
荒无人烟的野外,它们救人于危难,满目疮痍的废墟中,它们带来生的希望。如果说犬是人类的好朋友,那么搜救犬更是消防指战员的亲密战友,训练有素的搜救犬凭借其特殊本领在建筑物倒塌等各类救援“战场”上屡立战功。
119消防宣传月,记者从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消防救援站获悉,近期消防员谭顺和爱犬“陆弹”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废墟目标搜救竞赛科目中荣获“第一名”。

常因救人心切弄得自己伤痕累累,懂得“奶爸”的信仰与责任
戴手套、套上训犬马甲、换上抢险救援服……搜救犬的记忆伊始,身边就有训导员奶爸的关爱陪伴。他们是战友更是朋友,它懂得奶爸的每一个眼神,更懂得奶爸的信仰与责任,这也是搜救犬的信念。
说起谭顺和“陆弹”这对“战友”,相识于今年7月。“陆弹”是一只警惕性高的马里奴阿犬,认生、爱表现、性子急,不听指挥成为了训练它最大的障碍。
起初,谭顺每天都会给它准备1斤牛肉,每周给它洗澡,累了给它按摩,又当爹又当妈地悉心照料。陪伴的时间久了,“陆弹”也开始接受这位年轻的训导员。开心的时候,谭顺能抱着70斤的“陆弹”转上好几个圈。

废墟目标搜索、血迹搜寻、障碍翻越、水域救援......每日训练和实战的交替,谭顺和“陆弹”总是“拉的出,打的赢”。“陆弹”在救援现场大胆老练,不管情况多危险也从不退缩,急性子的“陆弹”也常常因救人心切弄得自己伤痕累累。
“有次在废墟搜到人,它太着急了,脸探上去,就被玻璃钢筋碎块划了,腿也受过伤,血哇哇流。但是只要伤好一点,它就又要缠着我训练、出警。”谭顺说道。

当然,搜救犬驯导员是“团队作战”,除了谭顺外,李道刚也是“陆弹”另一位良师益友。
“刚开始带它时,它像幼儿园的孩子一样,俨然一条“白纸”犬。”李道刚陪伴“陆弹”的这三年,一面利用马里奴阿犬服从性好、嗅觉灵敏、弹跳力强、适应性强等天性,一面真心实意的把它当做孩子一般关心照顾,慢慢地,他们成为心照不宣、配合默契的好战友。尤其是在搜救时,根本不需要示警,李道刚就能单从“陆弹”的肢体语言上感受到废墟中有没有藏人、有没有人被困。
承担复杂环境下的生命搜救任务,是河南消防队伍综合救援的强力“助手”
李道刚告诉记者,经过严格训练的搜救犬,不仅能够通过人体散发的一些细微气味找到幸存者,为被困人员带来生的希望,也能通过一些细微气味找到受难者,搜救犬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今年9月24日至27日,谭顺作为驯导员代表和爱犬“陆弹”参加2021年全国搜救犬比赛。经过4天激烈角逐,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废墟目标搜救竞赛科目中荣获“第一名”。

而这背后,同样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消防救援站建立于2011年3月,隶属于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至今出警60余起,出动170余犬次,搜索定位被困人员40余人,有3人荣立“二等功”,6人荣获“三等功”。在2013年三门峡义昌大桥垮塌、2014年郑州沟赵民房坍塌、2016年上街中铝氧化铝厂坍塌、2016年郑州市中原路塌方和2019年列车脱轨事故救援中表现优异,2012年还曾取得全国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团体第三名。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聚焦‘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提升队伍整体实战能力,在各类应急救援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忠实地践行授旗训词精神,竭诚履行职责使命,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二七区大队大队长爨斐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