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雷佳音演绎“无名英雄于敏”:可能会有不足,但是我已经倾其所有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9 15:0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吴净净

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聊以自慰了。——于敏

致敬国家功臣,礼赞功勋人物。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之《无名英雄于敏》单元今晚将在北京卫视开播,该剧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聚焦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歌颂他们“国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

猛犸新闻记者了解到,《无名英雄于敏》单元由执导过《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等热门佳作的沈严导演担纲,王小枪编剧,齐聚了雷佳音、倪妮、杨烁等实力派演员,共同刻画了一段以核物理学家于敏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人员,为研究氢弹理论日夜奋战、孜孜以求,“草稿纸铺满戈壁滩”的艰苦岁月,主创们在采访时也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导演沈严

 

要把一件挺“牛”的事儿讲给观众听

在敦煌市的开机仪式上,导演沈严眼中满含热泪:“五十多年前,有一群挺牛的中国人,为了他们的子孙后代不受欺负,干了一件挺牛的事儿”。20世纪60年代,面对发达国家的严重封锁,中国只能白手起家研制氢弹,于敏便在这样的境况下加入了氢弹理论预研工作。

当时,中国只有一台每秒运行万次的计算机,而95%的时间都要用于保障其他科研项目,于敏只能带领团队利用剩余5%的时间。没有计算机时,他们就打算盘、画图纸,人手一把计算尺,夜以继日趴在桌上埋头笔算。靠着最“原始”的计算工具,我国第一个从氢弹理论到构型的基本方案逐渐在这群科学家的笔下成型。

然而,科学家们如何从大量密密麻麻杂乱无章的数据中抽丝剥茧、理出头绪,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又有多少科学家舍弃小家、呕心沥血,甚至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样的故事鲜为人知。“想把这些事情讲给更多的国人听”,是导演沈严的创作初心,而对于内容定位,他希望以写实之法呈现人物鲜活的一生。“我特别不希望把片子拍成伟人传记。”角色越是高高在上,就离观众越远。于是,主创们认真研读纪录片等资料、拜访于敏先生的家人、采访他的同事和学生,一点点构筑起剧本里那个生动的“于敏”形象,重现五十多年前那段艰苦但热血的日子。

雷佳音:这次“挑战很大”

总是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头发杂乱无章地“团”在脑袋顶上,因为遭到揉拽而张牙舞爪,脸上也时常因过少的“关照”而胡茬横生,心思不多但装满了科学理论。这便是雷佳音塑造的于敏。这位已经接近“不惑之年”的男演员,走着一条厚积薄发的路线。短短几年内,从《我的前半生》中的“渣男”陈俊生、《白鹿原》有勇有谋的共产党员陆兆鹏,再到《长安十二时辰》中面悍心暖的大唐士兵张小敬,雷佳音“招无定式”,塑造的角色千人千面,有过硬的演技加身,他的身上似乎有着天然的“观众缘”。

然而对于雷佳音来说,演绎“于敏”这个角色,仍让他遇到了不小的难题与压力。“我以前演的大多数是虚构的人物,而于敏却是个实实在在的人。”在充分了解于敏先生的事迹后,他愈加肃然、满怀敬畏,“要让他的同事们一看就能说,‘呦,这就是于敏老师当时的样子’,我做不到。”于是雷佳音干脆卸下了包袱,只当做是完成最普通、最日常的任务,“演一个好看的故事,就够了。”

确如所言,在已经出炉的故事里,青年学者于敏不再是历史资料里短短的几段文字。他时而是沉迷物理的“科学疯子”,因为“算算数”错过了与未来妻子马玉芹的第一次相亲见面;时而鬼点子频出,为了帮助失眠的同事睡一个好觉,“造”出一个夜晚;时而也会是紧张的普通人,在验证结论的关键时刻,会提前将自己闷在水里、释放压力……“我演于敏,可能会有不足。但是我已经倾其所有了。”雷佳音认真地交上了这份答卷。

小小家庭亦有“功勋”

 

科研之路舍小我成大我

牺牲自我,也牺牲家庭,不求功名,甚至默默无名。主创们也提到,《无名英雄于敏》单元中会用无数生动的细节展现这群人“舍小家为大家”的一面。因长期不在家,于敏的小儿子于辛在见到父亲时,竟懵懂地问出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叔叔你是谁?” 与于敏交好、团队中的另一位灵魂人物陆杰(王骁 饰),则因积劳成疾患上了结核,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对这群人而言,“小我”早已不再重要,他们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顺利完成氢弹理论设计,让蘑菇云成功在祖国西部的试验场雄雄升起。

对于敏来说,他并非行走于真理求索的“独木桥”,而是同无数科学家一起,冲锋在前共同奋战。他们既有一起挑灯夜战、伏案疾笔的深厚情谊,也有为了探讨研究方向是否正确的争执不休。而他们的背后,则是家人们义无反顾的奉献与付出。

另外,这也是继《在一起》之后,雷佳音与倪妮迎来的再度合作。在饰演夫妻的过程中,这对搭档常常探讨剧中两人的角色关系,也更加为这群科学家们背后的伟大付出所动容。他们充满敬意地说:“这个男人扛起了国家,但这个女人扛起了这个男人。”丈夫一离家便数月、对工作三缄其口、包揽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无数的马玉芹们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个小家。“其实这家,你是功勋。”这句台词是剧中于敏对妻子的心疼和抚慰,亦是主创们对科研人员家属的崇高致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