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Z世代职场图鉴:超八成拥抱“灵活就业” ,向往视频博主和菜品体验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23 14:51: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普通生活过的浪漫”这是“于厄饱”的人生信条,在他的镜头里,落叶、奶茶、火锅、流浪猫……都带着妥妥的文青气质。

出生于1999年的“于厄饱”,今年毕业于郑州升达,目前是一名视频图文博主,像他这个年龄段的人,有个专称:Z世代。

Z世代,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是网络的原著居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成长,深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当然也享受着比前代人更富足的物质生活。

他们渐成职场的生力军,在从业倾向、职场选择上,有着异于85后、90后的独特择业观。

视频文图博主:

从镜头中寻找平凡生活的“小确幸”

“于厄饱”的朋友圈,满满的人间烟火气,不油腻,不轻浮,有股清爽的味道。

比如,他说快乐:万事都有全力以赴,包括快乐;比如“放假”:就是呆在家里挨骂;比如“回家”:小县城的风景,平淡却温柔;比如“被嫌弃”:在家刷碗已经不能维持亲情了;比如“记录生活”:不要因为不好意思举起手机,而放弃记录生活的机会……搭配的图片,有蓝天、白云、猫咪、更多的还是冒着热气的路边摊和色彩艳丽的果茶。

他讲述,自己是在2020年偶然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个抖音号,通过在校园里拍摄问答视频,慢慢积攒了粉丝,后来又通过给商家、身边朋友拍摄照片及短视频变现。在这个过程中,他喜欢上了摄影。他说,无法形容这是一种怎样的喜欢,拍了很多照片,虽然技术一般,虽然没有自己,但余生,只想拿着相机,在这个世界缓慢行走,从镜头中寻找生活中的快乐和“小确幸”。

在他的社交帐号上,他将生活日常,拍图成册,搭配上温软的文案,也通过自己的喜欢,链接到一些商家,挣了不少钱。“现在在准备考公,不论能否进入体制内,对拍照,对自媒体,都不会放弃。”在“于厄饱”看来,这是他作为斜杠青年中最喜欢的爱好和第二职业,也不排除,在求职受挫后,会当个全职博主。

向往视频博主和菜品体验官

像“于厄饱”这样,对新兴职业热情高涨的不在少数。

“大家好,冬季来临,我给大家推荐几款抗燥的美妆产品。”贾可欣,平台带货主播,一年365天,坚持天天直播。

“数数看这个小飞虫上有几个点点呢?”杨婉凝,应届高校毕业生,目前是教美术的在线老师。

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的崛起,催生了多元化的就业方式和新个体经济,从“公司雇员”到“平台个体”,大家的就业方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在Z世代身上,这种改变更为直接。9月23日,智联招聘发布《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显示,这个年龄段的人,在职业选择上超8成Z世代拥抱“灵活就业”,l对新兴职业热情高,向往视频博主和菜品体验官。

调查显示,Z世代中不乏爱美食的吃货、喜爱记录生活的文艺青年,分别有16.3%的95后和19%的00后想做视频博主,比例高于其他职业选项。另外,有13.8%的95后和12.6%的00后想做菜品体验官。“分性别看,Z世代女性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前三名是视频博主、菜品体验官和自律监督师,占比16.0%、15.5%、9.4%。”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记录美好生活,品尝人间美食,不少女性想成为他人的“拖延症终结者”,打卡式催促学习、备考、工作、减肥。而Z世代男性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前三名则是视频博主、电商主播和游戏代练员,分别占比17.7%、13.9%、12.0%。

偏爱国潮

超八成“95后”愿进国货企业

从印着汉字的运动服饰到瑞兽主题盲盒,从老字号联名展览馆到“千里江山图”咖啡馆,到处都能见到融合了中国元素的潮流设计。

“国潮热”也影响着求职热。调查显示,随着国潮兴起,越来越多Z世代对国货企业的好感度、信任感更强,也愿意选择国货雇主就业。数据显示,85.2%的95后,87.3%的00后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比例高于95前群体:65后(72.4%)、75后(75.7%)、85后(83.1%)。Z世代中,88.6%的女性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比例高于男性近6个百分点。在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中从业的Z世代,有92.2%想进入国货企业工作,比例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例如生产/加工/制造业的83.6%,以及能源/矿产/环保的70.2%。工艺美术行业中的国画、篆刻等从业者与国潮交集多,因此意愿更强。

“于厄饱”也是一名国潮文化爱好者,在他看来,“价格低、品质低、知名度低”的国货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质、高影响力”的国货信赖。对于愿意加入国货企业的原因,调查显示,在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的Z世代中,7成Z世代选择的是“看好国货企业发展前景”,约6成Z世代选择“薪资高、福利待遇好”,约4成是“出于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

 

时间的推移终将让Z世代成为职场生力军,了解Z世代的从业倾向,对于企业的人才招聘、组织管理至关重要。业内人士看来,作为Z世代的职场人,面对新兴职业、灵活就业和国潮回归大环境,有了比“95前”更多的职场机会和自由选择权,“紧跟宏观趋势、保持良好心态、增强业务技能,方能在职场搏击中迎来更多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