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将建立教师收入随公务员调整的联动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9-01 15:02: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1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对2020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部分地方存在教师奖励性津补贴发放不到位问题。他表示,今年将督导各地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

  田祖荫表示,从去年开始,教育督导部门就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把“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简称“不低于”)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从年头抓到年尾。

  “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些地方政府对此事的认识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部分地方在奖励性津补贴方面存在问题。如,不少地方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束后会有一些奖励性补贴,有些地方认识不到位,公务员发了补贴教师却没有或者只给教师发了一部分,从而出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达不到‘不低于’的目标。”田祖荫说。

  田祖荫指出,去年最受关注的是贵州大方拖欠教师工资事件,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该事件后,对其它各省市落实这项政策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年继续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抓了四件事:一是发布重要提醒,明确告诉各地,要进一步巩固成果,防止松懈和滑坡;二是部署各地核查,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逐县核查2020年预算里承诺的安排是否落实到位;三是核查举报信息,截止到6月30日,共收到教师工资方面的举报信息是819条,均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四是组织明察暗访,先后到浙江、广西、山东、江西、吉林、广东、甘肃、河南这些省份进行明察和暗访。

  “到目前为止,各地都按承诺落实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的目标。大家都在建立两大机制:第一是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第二是义务教育教师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田祖荫表示,公务员工资涨,教师也涨;公务员发补贴,教师也发;公务员不发,教师也可以不发。

  田祖荫强调,有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不由各地嘴说,要拿地方政府发的文件来,或者地方政府开会形成的正式会议纪要。这项工作要求每个省落实到每个县。“哪一天,全国2800多个县的文件都收齐了,这个任务才算完成了。没收齐,我会一直盯到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