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青马学子走丹江 雨中采样实践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09 14:26: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了更好地保护南水北调工程渠首地区生态环境,7月6日起,南阳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一渠清水送北京,科技助力产业兴”团队的植被调研分队21名队员在赴丹江口水库及干渠周边进行植被资源野外调查采样。

   社会实践队员在渠首的合照。 何泓兴 摄

  作为生化学院长期实施的南水北调专项社会实践项目,这已经是第三次开展专项调研活动。本次项目组成员由学院“青马学堂”学员组成,按照团队成员专业特长和任务分工,分别成立了生态调研、沟通协调、分析检测三个项目小组,各项目小组负责人带领小组成员在老师指导下顺利的完成了各组的指定任务。实践团队赴南阳市邓州市彭桥镇G241(32.666456,111.760788),马镫镇小三峡大桥(32.864719,111.5351662),香花镇(32.7679994,111.637253)等八个观测点进行采样。通过“GPS工具箱”进行经纬度定位后,队员们带着折叠铲、园艺剪等采样工具纷纷参与到实践工作中去,先后在八个植被观测点共收集鬼针草、蛇床、一点红、蛇莓、蓟等植物样本52种,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对植被进行采样、辨识、登记、装袋。

  虽然是阴雨天气,但这仍然抵挡不住实践队员们对本次实践满满的好奇和热情。带队老师教同学们使用必需的软件进行植被识别,分析植物种类。即使有的人是第一次参与南水北调的社会实践,但大家都勤学好问,乐于帮助他人,提前分好的组使得大家工作起来事半功倍并且越发的默契,操作逐渐得心应手。

   队员们对植被进行登记及装袋。 何泓兴 摄

   队员们在阴雨天寻找植被样本。 何泓兴 摄

  回到集合地点后,团队指导老师王来友博士表扬了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并对采集对植物所属的科、属、种进行了知识讲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吴鹏宇博士为同学们阐释了植被能够涵养水源的原因,一是因为整个植被的冠层对水有节流的作用,植被层、落叶层可以保留水分,另一个是因为植被的根系对水源有一定涵养作用,调查水源地周边的植被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并对如何更好的采集及保存标本进行了技术指导。尹卓然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南水北调移民精神。南水北调移民精神内涵丰富,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有机整体,坚毅不挠的拼搏精神是根本,仁厚勇武的人文精神是基石,大义担当的奉献精神是关键,自强革新的奋斗精神是保障,集中展示了移民干部群众满怀赤子深情、勇担民族大义的崇高境界。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大搬迁中用血汗乃至生命铸就出的宝贵的南水北调移民精神,必将为新时期移民工作开展提供强大动力,必将融进中华儿女的血脉,激励我们不断前进,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博士老师开展生化学院2021年青马学堂暑期培训。何泓兴 摄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与青马学堂校外实践课程相结合,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专业技能,让南工生化学子的青春在实践中绽放出亮丽的光彩。(孙唯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