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工地挖个坑 五证不全卖4年房 科创smart公馆“坑”住一圈人

来源: 2016-12-09 07:53: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陆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郑州市文化路与东风路交会处附近的“科创smart公馆”,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公开卖房,大批业主交了购房款后,房子不但没开工,连建设用地也被法院查封,即将公开拍卖。

▶那么,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他们通过什么手段向市民兜售房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梁新慧/文袁晓强/图

【反映】交了4年钱买房工地还只是个大坑

12月7日上午10时,郑州市文化路与东风路交会处东200米路北,“科创smart公馆”的营销中心,来了多位业主,他们均持有购房协议。

现场业主介绍,“科创smart公馆”的开发商,名为河南科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科创公司)。记者在该公司张贴的相关材料上看到,该楼盘只有土地使用证、建筑规划证,却不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科创smart公馆”营销中心后侧大院内,建设用地至今还是一个长着荒草的大坑。

业主刘女士说,2013年10月5日,她与科创公司签订了“创新大厦二期四层商业购铺预订书”,预订书显示,刘女士缴纳房款143138元,剩余13万元按揭贷款,2015年12月31日前交房。

“然而,三年过去了还没开工。”刘女士说,业主们开始同科创公司交涉要求退款。

据悉,科创公司推出的创新大厦二期,分为东楼和西楼,刘女士预订的是西楼,还有业主早在2012年就交钱预订西楼了。

刘女士说,今年8月5日,科创公司同部分业主签订了“退款协议书”,当时退了预订金总额的30%,一个月内再退还剩余的70%。然而至今无果。

刘女士说,今年11月24日,业主们在营销中心门口发现了登封市法院张贴的拍卖公告,他们着急了。

【现象】

老业主正维权证件不全的科创公司继续卖房?

今年8月初,就在刘女士等多位业主同科创公司交涉退款的同时,科创公司仍然在散发广告销售“科创smart公馆”公寓。

“当时,科创公司在大厅位置贴有科创公司拥有的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并让我们参观工地,说一个月内动工,预计2017年5月办好预售证。销售人员还动员我们多缴意向金,缴得越多,优惠越大。于是第二期业主大多首付了50%购房款。”业主赵先生说,今年8月30日他和科创公司还签署了“内部房源保留协议”,缴了26万元意向金。

赵先生说,今年11月28日他们获悉,购房的这块土地已经被登封市法院在网上挂牌拍卖(拍卖时间为12月14~15日),申请方为登封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根据赵先生统计,仅今年8月底以来,在“科创smart公馆”销售中心付款买房的业主,就有100多户,总房款达8000万元。

【隐情】除了卖房这家公司还大肆借贷?

事情还没这么简单,据市民韩先生介绍,科创公司还通过担保公司,大肆向民间借贷,韩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韩先生称,2014年8月7日,在河南兴港正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正和公司)的担保下,他同科创公司、正和公司签署了“借款合同”。合同规定,韩先生向科创公司提供借款80万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2014年8月7日至2015年2月6日),月利息为16000元,到期一次性归还本金。韩先生说,签合同时,正和公司、科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严峰”。

合同签署后当天下午,韩先生即向科创公司汇款80万元,然而,到了去年2月6日合同届满,科创公司只向韩先生偿还了借款本金10万元和利息,剩余款项至今没还。

韩先生说,像他一样的人,涵盖郑州、漯河、新乡等地,不少于1000人,牵涉数亿资金。

【反常】股东频繁更换

多位业主反映,科创公司的股东已更换好几次。最开始是科创公司,后来变成河南太极置业有限公司,如今接手的是河南恒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虽然股东更换,但对外沿用的依旧是科创公司。

河南恒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说,他们也是科创公司的债主。今年12月2日,经过新老业主争取,在郑州市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的主导下,开发商代表王鹏与业主代表对话。王鹏承诺,只有他们在此次拍卖中取得土地,才能保证业主们的利益;如果拿不到土地,他们将不再负责业主们的利益。

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楼盘牵扯3家开发商,他们要了解清楚情况后再作回应。

那么,科创公司究竟啥来头?记者发现,该公司的营业执照显示,科创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21日,登记机关为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地址为郑州市文化路68号创新大厦,法定代表人严峰,股东发起人为郑州科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四和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汇鑫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营业期限至2024年11月20日。

【疑问】为何查封并拍卖这块地

那么,登封市法院为什么要拍卖科创公司的这块建设用地呢?

记者经调查后获悉,登封市融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融通公司)和科创公司存在数千万元的借贷纠纷,融通公司遂把科创公司告上法庭,并与去年6月审结此案。因科创公司不能履行判决,融通公司便委托登封市法院,查封这块建设用地。

这么,这块土地有啥来头?登封市法院在淘宝网公布的拍卖公告显示,早在2003年7月30日,百脑汇电子信息(郑州)有限公司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科研建设用地,出让土地使用权最高年限为40年;科创公司于2005年6月22日与百脑汇签订协议取得土地使用权,随后又与郑州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合同》,土地用途变更为混合住宅(住宅、商业)。2006年2月,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科创公司于2014年7月8日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缴土地出让价款10925.95万元。科创公司有剩余9925.95万元,至今没缴纳。

【进展】房管局已介入调查

“科创公司欠债太多,如果这块土地被拍卖,我们的购房款可能一分都拿不到。”业主赵先生说。12月7日上午,一期、二期业主代表赴登封市法院递交“执行拍卖异议书申请”,同时,他们还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协调解决土地问题。

12月8日中午,记者获悉,原本于12月14日的公开拍卖“中止”,其理由是“拍品有瑕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科创smart公馆”营销中心欲采访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未果。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一刘姓负责人拨打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12月8日下午,郑州市房管局一名负责人说,“最近,我们陆续接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局里正在调查,如有结果会及时通告”。

所谓的“科创smart公馆”还没开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