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2000年前墓葬搬迁50公里

来源: 2016-12-09 07:47: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去年,河南伊川县徐阳墓地陆浑戎贵族墓的发掘成为国内考古界的关注焦点。昨日,该贵族墓附近一座带有明显戎族特征的大型贵族墓葬(编号为M6)被整体搬迁至洛阳市区的考古实验室,将进行更为全面的考古研究。□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郭帅程慧娟/文李书宝/图

【现场】贵族墓葬M6被“打包”整体搬迁

12月8日上午10时许,伊川县鸣皋镇徐阳村附近的陆浑戎贵族墓附近围满了来看热闹的老百姓,已经“打包”好的贵族墓葬M6,即将进行整体搬迁。

此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伊川县鸣皋镇徐阳村附近发现了大批和史书记载的陆浑戎有关的线索,从2013年至今,发现了200多座墓葬、8座车马坑、30余座灰坑、10座烧窑、1座南留古城等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遗迹,距今已有2000余年。这座被整体搬迁的墓葬,是该墓葬群中一座高规格的贵族墓葬。

记者在现场看到,墓葬已经被“打包”进一个大木箱子里,墓葬周围被渗出的地下水包围,4台大型抽水机正在持续不断往外抽水。一台承载100吨的大吊车和一台运输车稳稳停放在旁边。

10时40分,搬迁工作正式开始。“打包”好的墓葬重达近30吨,长5米,宽4米,高1.5米,大吊车稳稳地将其缓缓吊离墓葬坑,5分钟后稳稳放置在运输车上。运输车上固定着一个大型的可移动钢架平台,墓葬箱体被放置在这个平台上,随后工人将箱体下部的钢架和平台焊接在一起,保证墓葬箱体的稳固。

12时05分,所有加固工作完成之后,运输车缓缓启动,载着墓葬箱体开始运往洛阳市区,将其安置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刚设立的考古实验室。

【原因】旧址受地下水困扰,为保留更多考古学信息

史书记载“公元前638年陆浑戎迁入伊川”,陆浑戎是河洛地区极少数有文献记载其迁入和灭亡过程的内迁戎族部落,探究这个少数民族,对研究中原地区少数民族迁徙和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从今年6月起,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这座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M6贵族墓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东西长5.6米,南北宽4.4米,墓葬距离地面的高度为6.2米。墓葬内有一棺一椁,均保存完好,随葬器物丰富,棺椁之间有盖鼎、簋、豆、鬲、壶、戈等青铜器,还有軎(wèi)、辖车马器等车马器。

更重要的是,在墓主人的喉部,还发现了带有显著戎人特征的金耳环等配饰,腹部以下发现了玉琮、玉铲、玉片等。这进一步证实此地确为陆浑戎墓葬群,为春秋战国时期民族迁徙、融合再添力证。

从现场来看,因为墓葬底部持续出水,墓葬整体都被浸泡在水中,导致墓葬发掘过程异常困难。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如果在现场清理,很多考古学信息将丢失,不利于原址保护和展示,这是该墓葬被整体搬迁的主要原因,工作人员制订了详细的搬迁方案,确保这些珍贵的文物完好无损。

【实施】

为墓葬“搬家”

专门订制一个“打包箱”

在外围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从今年10月开始准备对该墓葬进行整体搬迁。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排水工作,工作人员在墓葬的北侧挖了蓄水池,并在墓葬底部的四周开挖排水沟,用4台抽水机不停抽水,减少坑底的存水量。

接着,要在墓坑底部打入一根根钢轨,形成独立的底箱支撑整个墓葬。当然,这也是个难题。史家珍介绍,以往都是用探铲一点点挖掘,效率低下,也比较费劲。这次工作人员采用最新的钻探技术,精度比较高,科学设计施工方案,既省力又迅速。

底箱支撑面建好后,在墓葬周围用角钢、木板进行了加固。在施工前,工作人员对文物进行了杀菌处理,用化学稳定性较好的纤维材料经消毒处理后做隔离层,并在其上用墓葬内挖出的细土进行填充,作为初级缓冲层,初级缓冲层与木箱之间预留的空间再用发泡材料填充,这样的“双保险”保证了箱体内的文物不会在运输过程中因晃动而受损。

【意义】

此次整体搬迁属省内首次国内考古界也为数不多

2014年8月,洛阳市文物部门曾对在运河故道发现的大型古沉船进行整体“打包”搬迁,此前,文物工作者也曾用切割方式,对壁画墓进行过整体搬迁,这些都为此次陆浑戎贵族墓葬M6的整体搬迁积累了经验。史家珍说,对如此大规模、地下水位较高的土坑墓实施整体搬迁,在河南省内尚属首次,在国内考古界也为数不多。

此次整体搬迁,墓葬内的所有东西都保持原位,为了减少晃动,在墓葬运往洛阳的途中,运输车一路缓行,50余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半小时。最终,墓葬顺利被安置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建的考古实验室里。

史家珍介绍,实验室里有各类仪器设备,条件更好一些,便于考古专家在此对墓葬进行全面考古学清理、研究和保护,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考古研究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让人们了解陆浑戎信息,有条件时也将对外开放,让更多人参与考古体验。

“打包”的大墓从考古现场吊出

大墓搬迁途中经过数个村庄

工作人员合力将近30吨的大墓往考古实验室推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