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跨越四城救宝宝

来源: 2016-11-22 06:56: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日晚上,驻马店网友@绿萝青叶在微博上发出紧急求助:刚满月的孩子因先天性心脏病加紧急感染,已下病危通知书,现急需转到上级医院抢救。

▶当晚,全省多地大雾,多条高速管制。小宝宝如何从驻马店安全转移到郑州成了难题……

▶幸运的是,微博发出后得到了不少媒体和网友的关注。从20日晚上到昨日下午5点,网友联动、媒体发力、警方支持,途经驻马店、漯河、许昌,小宝宝安全抵达郑州市儿童医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袁雅/文

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回放】孩子危在旦夕妈妈雾夜心急如焚

11月20日夜里9点,微博网友@绿萝青叶发微博:我家孩子刚出生33天因先天性心脏病加紧急感染,住进驻马店平舆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已下病危通知书,现急需转院抢救。如果孩子不及时转院抢救,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据@绿萝青叶介绍,由于当天晚上大雾天气,多条高速实行交通管制。孩子转诊需要配备呼吸机的救护车,而驻马店没有,省会医院的救护车又赶不过去,转诊工作陷入了困境……

该条求助微博发出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映象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进行求助,众网友关注后都为小婴儿捏了一把汗。

有网友建议雇用私车送孩子或者坐最快的火车来郑,但是由于孩子必须佩戴呼吸机而作罢;有的网友安慰@绿萝青叶,雾这么大,夜里出车视线不好,120车速度肯定会慢,转运的风险也会加大;还有的网友把省会医院救助信息告诉家长,让他们抓紧联系……

【救援】跨越四城、社会联动助力孩子转诊

11月21日早上6点多高速路况有所好转,郑州市儿童医院和郑大一附院均表示可以来接患儿。

10点多郑州市交通广播及时联系上了孩子妈妈马青茹。据悉,小婴儿是个男孩,初步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伴有肺部高压,反应迟钝,不能自主呼吸,已经休克多次。

12:40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获悉郑州市儿童医院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救护车已紧急赶往平舆县,众网友松了一口气。

14:15郑州市儿童医院的救护车已经到达驻马店平舆县人民医院,随车医生正在对患儿进行抢救,预计半小时后,可以确定是否能够转院郑州。

14:30记者获悉,郑州市儿童医院救护车已经接上患儿,返回郑州儿童医院东院区。随车陈医生介绍,孩子的病情稳定,车上有呼吸机,预计2个小时左右可以到郑州。

16:40救护车行驶到京港澳高速郑州段,还有五公里从郑东新区站下站,高速交警二支队在郑东新区站进行保通。

16:46120救护车从郑东新区站下站,由郑州交巡警六大队警车开道。平时需要15分钟的车程,不到6分钟就到达郑州儿童医院东院区。

17:02救护车顺利抵达郑州市儿童医院东院区,33天先心病患儿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感激】

“我们感到心里很温暖”

昨日,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孩子妈妈马青茹和爷爷崔海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悉,33天先心患儿名叫猴宝,刚出生的时候脸色有点黄。“我们也是在孩子出生27天的时候才发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刚开始脸色发黄,在平舆县人民医院住院五天后,从暖箱里抱出来发现脸色发紫。”崔海新说,之后把孩子抱回家发现孩子不吃不喝,随即去医院做了彩超、核磁共振,初步判断孩子患有复杂性先天心脏病、肺部感染。查出来之后医生就建议猴宝家人转院,也就发生了后续的一幕幕。

“发微博的是我姐姐,当时也是不知道该咋办,就想着发条微博求助吧。”马青茹告诉记者,微博发出后她就接到了几十个帮助电话。随后第二天猴宝就被郑州市儿童医院转诊车接走,“郑大一附院的车堵在了路上,我们就上了先到的儿童医院的车。”

据猴宝家人表示,由于众人接力,猴宝才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没有延误病情,“我们感到心里很温暖。”

【救治】

目前孩子生命体征稳定需做进一步检查

那么,猴宝目前的病情如何?记者采访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陈医生。据陈医生介绍,他们一边为转诊做治疗,一边跟医院相关科室联系准备设备。“在路上先心外科主任先对孩子的情况做了一个评估和询问,看孩子下一步是否需要复查心脏彩超和做外科手术。”

据陈医生介绍,由于猴宝属于婴幼儿,年龄比较小,病情变化比较大,现在属于肺炎合并先心病。“目前孩子仍存在生命危险,但相对体征比较平稳,还需做进一步检查。”

昨日下午5点,小宝宝终于安全抵达郑州市儿童医院

郑州市儿童医院的急救车驱车数百公里将患儿转诊

小宝宝住进了郑州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