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九条”推出一周 无证售楼仍疯狂 鉴别、投诉问题楼盘 网上就能办

来源: 2016-09-21 11:42: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郑州楼市以全国最高的单月5.6%的环比涨幅领跑二、三线城市。

中秋节前夜推出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严格落实预售证制度”“不得以各种借口分批、分次销售”等条款备受关注。

%边是全城抢房,另一边则是有些楼盘无证销售,利用价格优势引购房客出手。相关部门该如何落实新政策,保护市民的合法利益,而普通购房者,在买房时又应该注意哪些陷阱?

□东方今报记者章衡/文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郑州楼市涨幅领跑全国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郑州房地产市场单月5.6%的环比涨幅领跑二、三线城市。

8月,郑州22个项目开盘,9月到目前已有15个项目开盘,多数项目均是开盘即清盘的状态。

中秋节期间,华强城市广场天颂公寓开盘,均价8800元/平方米。开盘当天即售罄。目前项目住宅及公寓房源已售罄,后期推出商铺房源,具体推出时间待定;万科城五期1号楼目前处于认筹排号阶段,交2万抵3万,2、6号楼已于9月14日开盘,推出78、89、108平方米房源,成交均价12000元/平方米,同样是开盘当天即售罄。

记者走访了多家楼盘的售楼部,购房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郑州现在房价一天一个样,几乎每天都在涨,很多新建楼盘都是开盘一次涨一次,在郑州哪里买房,似乎都能大赚一笔。

你不是在买房,就是在去买房的路上

“你不是在买房,就是在去买房的路上,或者是在和别人聊自己买的房子涨了多少钱。”这似乎成了许多郑州人这段时间的生活状态。

最近,郑州人的朋友圈还流传着这样一件任性的事,某楼盘售楼部现场,1~16层的75平方米两房,被几个人全部抢光。当所有人认为,投资房产风险最小获利最大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投资者的宠儿,许多人将投在股市、实体公司中的现金,全砸在楼市中。多年的经验让大家觉得,反正会一直涨,为何不在涨得更高前买进来。

很多购房者都表达了这种想法,不分好坏买了再说。这也就意味着一些劣质楼盘会在抢房潮中粉墨登场,比如无证销售。

有读者向记者反映郑州经开区万锦城小区无证销售。除了无证销售之外,最早一批认购万锦城的购房者,前段时间还得到一份郑重通知:万锦城小公馆所有“3000抵10000”的优惠全部取消,包括前期排卡客户也不再享有优惠。

另外,位于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金科城,8月2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盘,仅4个小时2000套房源全部售罄,单日火爆劲销22亿元。但当天开盘的7栋楼中,有3栋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位于郑州惠济区北大学城的融创珑府9月3日开盘,同样被爆存在无证售房情况;郑州高新区祝福红城小区交房9个月,消防验收还未通过……虽然这些小区问题重重,但谁会在意呢?

房屋质量不一无证销售也疯狂

目前,郑州的新建楼盘,无论质量如何,都敢标高价,有些房价更是高得离谱。但很多高房价小区和房屋质量并不匹配,当政策发生改变,炒房客脱离市场时,你购买时高高在上的房价,不知是否还能仍在高位。

不仅新房出售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二手房市场同样“有点乱”,据郑州二手房市场资深人士介绍,近两个月以来,郑州楼市火爆,二手房交易不再像以前能顺利成交,购房者经常遇到本来价格已经谈好,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房东宁愿违约赔偿也不再出售房子,“违约率超过了50%以上。”

其实郑州这一轮房价上涨并不是因它有多么特别。它和中央对房地产去库存的大政方针、央企国企带头在全国拿地王等大背景不无关系。在诸多全国性的因素影响下,在北京、上海等地房价暴涨后,二线城市房价地价也随之上涨,然后就是杭州、武汉、郑州等城市房价地价跟涨。

随着这一轮房价上涨,杭州、武汉、厦门等诸多城市,都纷纷出台涉及限购的措施。

“郑九条”的出台,一是针对地王,被称戏称为土地政策的“地王定制版”。二是对无证销售再次提出严管严控。房地产资深人士认为,“郑九条”虽已经推出一周,但中间隔了中秋假期,效果还不明显,目前看来楼市还未见降温。

房管局三措施落实“郑九条”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监察支队法制科科长杨道磊告诉记者,“郑九条”要求: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必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方可对外销售,这是既有政策,也是近期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为此,监察支队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对反映问题及时落实查处。为更好地落实新规,监察支队结合当前形势,对当前商品房销售环节在增加人员、增加检查频次和力度的同时,还增加投诉受理途径和提高受理效率,根据实际情况、案件评议,对违法事实认定和处罚。

杨道磊表示,与以前相比,执法支队一是增加对执法人员的配置。针对当前处理投诉工作量比较大,在其他业务科室抽调3名具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执法一线,加快投诉受理。二是增加投诉渠道,在原有的现场受理、电话受理投诉的基础上增加微信公号投诉等网上受理渠道。三是依法依规加大处罚力度,核实违规事实后,及时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拒不整改企业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同时在法律范围内加强行政处罚之外的管理手段:约谈负责人;向社会通报违法违纪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

对房屋中介公司在经纪服务活动过程当中,出现违反行政管理制度的情况,该处罚的坚决处罚,不构成行政处罚的对其进行行政管理。

商品房手续全不全这几个渠道可以查

杨道磊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房时必须问清楚是否五证齐全。你可以要求售楼部出示有关证件,直接到相关部门或登录相关部门官方网站查询,比如查询《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可以去规划局或者登录规划局官方网站,了解所选房屋是否取得了相应手续。

在购买正规的商品房时,对于预购收据也要看清楚。比如收据是借款、合作开发款,还是通过电商名义开收据。这都会影响执法部门对无证售房等违规违法事实的认定,进而影响购房人合法权益。

如果购房者买到无证销售房屋需要维权时,可以带着有关证件和证据直接到郑州市房管局监管大队投诉;拨打投诉电话0371-67182966;投诉至微信公共号:郑州房地产。也可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