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中原路塌陷搜救已超50小时 :张帆,我们一定要找到你

来源: 2016-08-04 02:28: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1日19点30分左右,郑州市中原路与文化宫路口附近道路塌陷,塌陷面积较大,多人落入坑中,其中两人被救,截至8月3日晚,陷入坑中的女子张帆生死不明,现场救援仍在进行。□东方今报记者刘长征见习记者宋迎迎/文记者邱琦/图

zhengyt6854_b.jpg

不断有新塌方现场边加固边救援

记者在现场多方了解到,救援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救援现场还在发生多次塌陷。

据了解,由于塌陷处下面就是防空洞通风口,结构老化,再加上8月2日夜间又下起了雨,因此到8月3日期间,现场发生了多次塌方。8月3日早上,现场工作人员将塌方处的警戒线范围外扩。

随时发生的塌方不仅加大了救援难度,也对现场救援人员的安全造成一定隐患,据郑州市消防支队中原区大队友爱路中队指导员张政介绍,为了保证救援现场人员不发生事故,救援工作一直坚持“科学救援”的理念,在周边和顶部设置保护,并在东西南设置观察哨,一旦发生大规模塌陷的迹象,可以及时通知现场救援人员躲避,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塌方毫无疑问给救援工作出了个难题,也延长了救援周期。

zhengyt6858_b.jpg

塌方下边是防空洞难以确定张帆位置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影响救援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塌陷处地下结构复杂,一直难以确定被困人员位置。

据中原路塌方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塌陷处位于防空洞通风口,下方缺氧、有水和一米左右深的淤泥,淤泥淤积,给确定被困人员的方位造成了不小的难度。

由于淤泥较多,也怕伤到失踪者,因此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开始采取人工方式,先抽干防空洞中的积水,然后动用武警消防官兵一米米挖。现场指挥人员多次要求工作人员“先别用钩机,再派人下去找找”。

随后上来的消防官兵表示,下面单靠人力无法开挖,随后出动钩机,最开始挖出的是大块断裂的路面石块,也证实了消防官兵的说法。

为了尽快确定被困者的位置,8月2日傍晚,救援现场出动了搜救犬,但经过三次搜救,除电动车和衣物外,尚未发现失踪人员信息。

记者在前方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是,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现场在经过加固后,大型机械持续轰鸣,清理淤泥和塌方的碎石。救援人员表示,抢险指挥部将按照专家组建议,边抢险边加固,决不放弃。

事发时防空洞水急张帆很可能被吸走

记者注意到,虽然影响搜救进度的因素很多,比如,连续塌陷、下雨、失踪者位置不明等等,但最核心的因素还是和防空洞有关。

参与搜救的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塌方的位置,正好位于上世纪60年代早期建成的防空洞排风口上方,暴雨加上爆管自来水的强大水流可能将张帆吸走。

而与张帆一同落入大坑的宋庆彬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描述过他掉入坑中后的情形:他在水中扑腾时,右手还抓着张帆的胳膊,但由于当时水面上有漩涡,吸力很大,坚持了一分多钟拉不住了,眼睁睁看着人被吸走了。

这样的描述和搜救部门的推测相吻合,当时坑内的水流很可能是因为急速流入狭小的防空洞排风口才形成了漩涡。如果是这样,那么张帆很有可能也随着水流被吸进了防空洞的排风口。

工作人员在现场搜救了两天多,挖开了几乎横贯整个马路的作业面,仍未找到张帆的踪迹,那么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张帆仍在坑底淤泥里没有被发现,另一种可能就是张帆被水流带进了防空洞。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搜集就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

防空洞老旧狭窄搜救人员只能徒手开挖

据了解,郑州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防空洞都是当时群众自发组织建设的,没有正规图纸,建设的随意性很大,建筑质量也不高。这批防空洞多位于城市的老式小区内,中原区最多,它们当中的大多数已接近报废或已经报废。据之前媒体公开报道,郑州市约有156万平方米的防空洞,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郑州市人防办工程处处长李巍今年7月中旬曾向媒体介绍,郑州人防工程建设大概分两个阶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人防工程,多为防空洞;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郑州的人防工程多为结合防空地下室建设,此外还有一批政府、社会单建人防工程。

8月2日下午,郑州市人防办平战处副处长杨奇表示,这次发生塌方事故的防空洞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防空洞。这些防空洞的位置在地下8米到10米之间,洞宽1.2~1.5米,高1.2米,都是砖混结构,呈拱形结构,里面非常狭窄。

8月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郑州裕达国贸酒店对面迪森科技大厦下面的人防工程处实地探访,这里距离张帆失踪地点约400米。废弃的防空洞空间逼仄、淤泥淹没小腿,施救人员正在徒手清理淤泥。现场工人告诉记者,8月1日下暴雨,大量雨水夹杂淤泥从防空洞倒灌至迪森科技大厦地下室,这里是人防工程的入口,“已经抽了两天了,原来地下室被淹了,水有1.8米深。”

记者随后脱掉鞋子,试图通过入口进入防空洞查看情况,但防空洞空间狭小,在入口处淤泥就有30厘米深,淹没至小腿,出于安全考虑,没有继续前行。

老旧防空洞搜救有两大难点

8月3日下午,多年从事郑州防空洞养护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张帆被水带进了这样的防空洞,那么搜救工作就面临两大难题。

第一,防空洞里目前都是淤泥,抽水泵等机械用不上。而洞内狭窄,大型机械进不去,只能靠人工一袋一袋地往外背淤泥,所以清淤工作非常缓慢。

第二,这种早期的防空洞多位于城市的老式小区内,且相互连通,张帆被冲进洞后,水流到处乱涌,可能的搜寻方向一时难以确定,只能一点一点排查。

无论搜救遇到怎样的困难,救援部门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张帆的下落。截至8月3日24时,搜救人员一边加固塌方地带,一边派人在周边防空洞内清淤搜寻,现场搜救仍在继续。我们也为张帆祈福,希望能尽快发现她的下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