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美国UCLA+国科大 将在郑东新区共建一所高水平大学

来源: 2016-07-04 02:41: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意向:“国科大”全力落实河南建世界一流大学

在6月30日的北京会议上,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与河南省的院省合作历史由来已久,自从2008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已取得良好进展。未来的深化合作就包括“加强高等教育合作,共建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这项任务。

UCLA是众所周知的美国一流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拥有雄厚的学术、科研、教学资源。中科院全力支持河南省在郑州共同组建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相关工作将委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落实。河南省、UCLA、国科大携手共建高水平大学,是对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有益探索。国科大将根据河南省办学需求,积极开放共享优质科教资源,配合河南省做好在郑州联合组建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的相关工作。

盘点:近两年河南高等教育大手笔投入不断

盘点我省这两年在高等教育上的投入,“大手笔”不断。

河南去年提出要建设2到3所高水平大学、7到10所特色骨干型大学,同时出台了总金额高达31亿的“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首批确定17所高校35个学科入选,在10个优势学科中,郑州大学占据4个;另外在25个特色学科名单中,郑州大学仍有5个学科入围,总数量远超我省其他高校。河南大学入围6个学科,包括2个A类优势学科和4个特色学科,排名第二;河南农业大学则凭借4个学科入选,排在第三位。

河南除了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外,也不断地扶持本省优质大学。今年3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河南大学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批复》,正式批准河南大学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MiamiCollegeofHenanUniversity)。这是河南省首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此外,河南大学还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达成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罗蒙诺索夫研究生院等。

中外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是省委、省政府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和支持必将为中外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相信河南省、UCLA、国科大携手共建的高水平大学,将是河南学子的一大福音,大大填补我省高等教育这一“洼地”。

■刨根问底

“UCLA”啥来头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LosAngeles),简称为UCLA。2015年在美国公立大学排名中高居第二名,仅次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Berkeley),是美国一流的综合大学,2006年被列为全美25所“新常春藤”名校之一。同时,UCLA是一所国际性的大学,师生来自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常年稳居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行榜前十五名,2016年USNews全球大学排名中更是位列第8。

■扩展阅读

目前全国已有9所中外合作大学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9所中外合作大学。分别是: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宁波诺丁汉大学、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位于上海市的上海纽约大学、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昆山杜克大学、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的温州肯恩大学、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此外,在筹建当中的还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