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看着花海 数着分红 鲁山34户贫困户成“大股东”

来源: 2016-07-01 05:31: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尧山花海景区正在大力实施“花海+”发展目标

▶上个周末,位于鲁山县尧山镇的尧山花海景区正式开园迎客了,盛开的格桑花、马鞭草及矢车菊引来了不少游客争相拍照留念。游客们并不知道,这片花海所在的尧山镇贾店村其实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村里34户贫困户竟都是这个景区的股东。□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文沈翔/图

【尴尬】守着青山绿水戴着穷帽子

提起鲁山,相信不少人的直观感受都是山多,作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贫困县(国家级贫困县),截至去年底,该县仍有17337户65678人尚未脱贫。

鲁山县尧山镇位于伏牛山山麓,海拔2000多米,四周青山环绕,土地瘠薄,人均山坡地不足半亩,望天收,年景不好的时候种地还赔钱,而这也是鲁山县景区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有天龙山、画眉谷、大峡谷漂流等多个知名景点,每年全国各地的游客多达百万人,在景区发展起来后,不少紧挨景区的贫困群众依靠开农家乐或小超市,不仅脱了贫还富了起来,这也让当地一些村子的村民们羡慕不已。

尧山镇的贾店村便是最为典型的一个代表,据贾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满园介绍,贾店村虽然就在尧山旅游风景区内,但一直以来却静悄悄地守着青山绿水,目前该村有127户497口人,其中贫困户就占到了34户。

【创业】贫困户成“大股东”每年能分红

到底该怎样帮助这些老乡甩掉穷帽子,作为土生土长尧山人的齐文瑞认为,还得靠旅游带动。

2015年10月,贾店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经过协商最终决定,由齐文瑞出钱,贾店村出地在该村旁边的山上新建一个景区,和其他景区不同,这个景区主要就是种花。

说干就干,随后不久,齐文瑞就成立了鲁山县瑞之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由他出任董事长,在多方筹措资金后,便开始了在贾店村旁边的山坳里建设尧山花海景区,而贾店村的34户贫困户100人则全部参与该项目土地入股,每年每亩收入1000元。齐文瑞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参与入股的当地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得6000元分红,而村民到花海景区上班,月收入能达到1800元。

“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每年可解决80个贫困人口就业,预计人均年收入1.2万元”齐文瑞表示,2016年可实现67%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余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园艺、农家乐,预计可在2017年实现稳定脱贫。

【试点】政府欲打造“旅游扶贫”样本

据悉,与贾店村相邻的新庄村、霍庄村40户贫困户146人也可入股花海景区,并安排有条件的村民到花海景区务工。

齐文瑞告诉记者,尧山花海景区总面积1588亩,种植百日草、薰衣草、马鞭草、波斯菊等十几个品种花草,实现盛花期全年覆盖。在景区内,游客除了赏花、品尝生态有机食品外,还可以观赏梦幻夜灯、体验高空可视步道等特色项目。为保证游客在景区内能够有良好的体验,尧山花海限定日接待游客不超过3000人。

“尧山镇作为河南的旅游名镇,全镇共有22个行政村,其中有11个贫困村,共有354户贫困户,1140人。”尧山镇党委副书记吴国申告诉记者,“尧山花海项目是我们发展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一个试点,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这些贫困户的脱贫应该不是问题”吴国申表示,目前,当地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和当地的其他景区进行协商,将安排更多的贫困户到景区上班,以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尽快脱贫。

【畅想】山里人日子以后不比城里人差

在尧山花海景区建起来后,闻讯前来看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景区门口,贾店村的不少村民也都开始支起了小摊,除了卖一些简单的饭菜和饮料外,也卖一些从山里采摘的野果和山货。

“景区的夜景也很不错,现在晚上也有不少来玩的游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接下来准备把自己家的房子翻修下,也准备办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了。

在附近的画眉谷景区外经营农家乐的张平征告诉记者,在画眉谷开发前,他和很多村民一样都是穷得叮当响。“现在穿衣服怎么也得三四百块钱一件吧!谁还会为吃穿发愁啊!”

据介绍,目前在张平征所在的尧山镇四道河村有一半村民都办起了农家乐,大多情况下一家农家乐一年下来就能赚10万元到20万元,而少的也能赚个三五万元,农家乐兴起后,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目前,我们这不少村民在景区附近卖山货也都逐渐富裕了起来,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把尧山的山货卖到山外面去。”吴国申表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