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报“海归女记者”体验交巡警半月

来源: 2016-05-27 01:42: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前言】

在5月20日这个浪漫的日子,我结束了在交警队两周的蹲点体验生活。

因为自己多年生活在国外,回国时间不长,以前我看社会的时候总是多少有些飘着的,这次的经历真是让我瞬间接了地气儿。

我此前对交警这份工作的理解是大家挤破头都想往里面进的金饭碗,只要进去了就可以开始享受“鱼虫花鸟”般退休后的生活。我带着一颗想当“警花”的心来了,最后成了在路边大吼大叫拦阻逆行电动车的“疯婆娘”。

短短两个星期,作为一个“实习交警”,对于这个职业的了解可能只是浮光掠影。但这段时间所经历的事情,却多多少少都有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影子。从不同的角度看到自己,或许就是种成长。

▶留学归国后,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不敢过马路。堵车、车不让行人、电动车乱闯红绿灯,在我看来马路上全是问题,走在马路上就有种不安全感。路中间明明站着交警,车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我也经常会产生疑问,交警到底在干什么?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赵婧/文 记者 张晓冬/图

【刚出场就被质疑】 女孩怎么蹲点交巡警?

第一天到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报到,民警孟繁勇问我要体验多长时间,我说最少两个星期。他说,其实不需要那么长时间,一个女孩子,时间长怕你受不了。我心想,怎么说我也是在国外闯荡过的人,有什么受不了的!我说:“没事,民警干啥我干啥,就把我当实习生用。”

没想到,孟繁勇笑了:“民警、协警干的你肯定干不了,他们执勤都要穿制服的,你要穿了就是违法。你只能在旁边看着不能参与执法。白天处理事故的民警都是骑着摩托过去,你也去不了,我们这摩托,不允许带女同志啊。”

“那我只能去马路边举小红旗了吗?”“这倒不是,夜巡中队他们执勤是开车的,你可以跟着。”

就这样,我来到夜巡中队见到王飞队长,看我是个女孩他也有点愁,“我们夜巡是晚八点上到早八点,你个女孩,跟着我们熬夜能受得了吗?”又是这话,难道民警都性别歧视吗?

我表示可以上夜班,但是他们合计了一下,还是只让我跟到晚上11点。后来跟民警聊天才知道,以前有女警执勤中太累晕倒,考虑女性的生理因素,现在已经很少安排女警外勤工作。

【办事大厅】 每天对上百人重复同样的话是什么体验?

孟繁勇先给我来了场“岗前培训”,各种办事流程在本子上写了满满一页。然后我在违法处理大厅当起了“志愿者导办员”。

导办员焦卫东今年59岁,是一名入警近40年的老干警。因为年纪大,加上身体不好,就被安排在大厅里做导办员。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正被不下10个人围在中间。

被人团团围住七嘴八舌的感觉真让人头皮发麻。“单位公车违章了怎么缴罚款?”“驾照丢了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每天重复回答,不是因为问题多,而是问问题的人多。平时这里只有一个导办员,一天下来要接待300多人的咨询。

大厅的另一个特点是每天都有人在吵架。一个中年男子对“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需要注册产生质疑,在大厅里大吵大闹。焦卫东解释了三四遍,我也在一旁跟他解释,结果他冲我大吼:“你们都是一伙的,我要曝光你们!”

当时我的脾气就上来了,忍着到一边生闷气。焦卫东将他安抚好,又来安慰我:“人多了肯定有不一样的想法,咱只要跟他讲到了就好。”看着这个有高血压的老民警,想象他总是要直面这些争吵,这得有多强大的内心!

【夜巡搭档】 一年近180天每夜与搭档在车里度过

“你要下车的话跟我说,我帮你开门。这门只能从外面开,防止嫌疑人逃跑……”我坐在警车后排,夜巡中队民警王彦平嘱咐。为期一周的夜巡体验,我以为会在霓虹灯下的警车里兜风中度过,但我很快就意识到没那么简单。

夜巡中队的所有队员分成8个组,按管辖区域分成四块,每组两人每天四组轮流上岗。一个班上12个小时,我粗略地算了下,也就是说,每年有180天的夜晚,他们是和搭档在车里度过的,也挺浪漫。夜巡民警王梓说,他们的搭档基本不会轻易调换,但是,这和我想的浪漫没有一点关系。他说,两个人在一起时间长了就会有默契,一个眼神儿对方就知道要做什么。

坐在车里,听着电台中传来报警的声音。一大队的管辖区域在闹市区,相对来说剐蹭、电动车汽车碰撞等车损不太大的、人员伤势较轻的事故较多。听王飞介绍说,随着天气渐渐变热,晚上出来活动的人也多了,事故可能也会随着增多,那时夜巡的任务就会加重很多。说着,他开始给我“安利”快速理赔,“如果大家能把快速理赔真的用好,那事故双方、民警都能省不少功夫。”

【早晚高峰】 站在“电动车大军”中宛如“螳臂挡车”

结束一周的夜巡后,我以为上白班可以在办公室里了。孟繁勇笑着说,去体验下早晚高峰吧。我看着他的谜之微笑,心里有点慌了……

早上7点半,东明路金水路交叉口的早高峰,汹涌而至的电动车大军会从这里经过。我站在人行道上,但人行道和慢车道重叠,电动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我只好不停地练习着“凌波微步”。

等左转弯的电动车,总要从人行道逆行过去再等红灯。然后慢慢地就连成一条线,把右转车道堵死。民警去一个两个的纠正他们,可当他们聚集成一定数量后,就根本拦不住。“协管员的话他们根本不听,必须民警在才行,但是警力又达不到啊。有时候拦住了跟他说这样走危险,他还很生气理直气壮说‘别人都是这样走’,完全不觉得自己是不对的。”四中队指导员胡志勇一边站在路边拦阻电动车一边跟我说。

花园路纬五路交叉口,因为附近有学校和幼儿园,接送孩子的家长特别多。当天有两个民警带着一个协警在路口执勤,路口还有4个交通协管员和6个志愿者,就这样依然拦不住电动车的狂潮,民警站在路中间完全被车流淹没。民警张启翔说,因为数量太过庞大,他们只能先保证交通的通畅,然后再慢慢引导。

【事故中队】 处理事故像做手术 做了一半你能下班?

体验的最后一天,我趴在事故中队的桌子上做记录,民警罗培看我“奄奄一息”的样子,问我咋都快睡着了?我说,困……旁边来办事的当事人笑着说:“最不能干的三个职业,医生、警察和老师,干了这就等于没完没了的加班。”此时我无比庆幸,还好自己不是真“警花”。

大厅工作气大伤肝,夜巡熬夜伤元气,到了事故中队,那就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不论白天晚上接到的事故,凡是不能现场处理的全都会移交给事故中队。从早上上班开始,办公室里就是一拨一拨来等待处理的当事人,电话也是不停地响。到了中午,也要等到手头上的工作告一段落了才能飞速地吃个饭,再赶回来整理材料。这边还没弄好,下午的当事人又到了……每天都像打仗似的。

事故中队的工作时间理论上是三班倒,但实际上得跟着事故走。“我们就像是医生,手术做了一半你说你要下班?那怎么可能。”事故中队指导员赵为民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记者随交警执勤,深感尾气威力,无奈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