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听说飞机都是自动驾驶 开飞机是不是很爽?

来源: 2016-05-11 03:0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名小朋友来到飞机驾驶室,向南航的工作人员请教问题

□东方今报记者刘羽 通讯员杨现利/文 记者李新华/图

▶飞机上的“盒饭”为啥只有米饭配鸡肉,不能来碗烩面吗?飞机起飞的时候,能不能偷偷从后排换到前排的座位?

▶5月10日上午,南航河南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东方今报记者和10多名热心读者一起看“大鸟”,听机务人员讲飞机维修那些事。

【探秘飞机维修】

小时候你有没有一个关于“蓝天”的梦想?昨儿,帅气的飞机维修技术工程师带大家绕着飞机“检查”了一圈,还专门“剖”出了飞机的“心脏”。一边学“修”飞机,一边“咔咔”自拍的热心读者没有忘记替没来的小伙伴提问题。

◎飞机维修有啥秘密

南航的机务工程师说,飞机的检修分为三个级别,每250个飞行小时后,飞机要做一次停飞检修,称为A检;16次A检后,是更大规模的C检,飞机要停飞半个月,被全部拆散,检查各个部件;平时的检修就是航线维护,分为飞机航行前、航行短停过程中和航行后的检修,这些检修相对简单,时间也不长。

想学修飞机,要过英语关。南航河南公司飞机维修厂定检二车间书记谭忠民说,维护手册全是英文,经常用到的就有16本手册,有的手册达1万多页。

◎维修飞机需要啥工具,工具箱很大吗?

对飞机维修工程师来说,工具箱是个“房子”。

机务欧巴说,一架飞机是由530万个零部件组成,所以,修飞机常用工具有几百个,维修工具房里的储备工具有近万个呢。

单钳子一项就有:尖嘴钳、平口钳、扁口钳、剪钳、大力钳、保险丝钳、鹰嘴钳、鱼口钳、卡钳、剥线钳、管钳……几十种之多。

而且,每个工具都有自己的独立编号,就像咱们的“身份证号”。工具何时“外出”,由谁携带,编号多少,何时“返回”,都要经过严格的登记。就连维修员工戴的手套也会印上编号,工作结束后会及时回收销毁。对于比较细小的工具,工作人员都会在工具末端挂上一条一尺多长的红色警示带,以起到提醒警示作用。

【探秘机上餐食】

坐飞机吃盒饭,为啥感觉老没味儿?为啥感觉总是米饭?等等,飞机上的餐食也是有很多秘密哦!

◎为啥总觉得一年四季飞机上只有米饭?

飞机上其实不只有米饭,还有过炒面。南航河南航空食品厂张根生书记说,只不过面食上了飞机经过二次加热很难保证面的“筋道”,也有旅客反映面的味道不行,所以,飞机经济舱餐食大多会提供“米饭+鸡肉或鱼肉”。

张根生说,为了保证安全,飞机餐要做到吃鱼不能有刺,吃肉不能有骨头。

◎为啥飞机上的“盒饭”总觉得味道差了点?

南航河南航空食品厂大厨刘文亮说,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卫生,航空餐食采用冷链加工工艺,经过冷却降温的餐食,需要根据当天的航班安排,被分别装入不同的餐车运送到航班上,运输全程都需要冷藏进行。而飞机上为了防止影响飞行通信,一般只使用电加热,也就是烤箱加热,被烤箱二次加热的食物,口感总是会差那么一点。

另外,张根生书记还给大家来了个科普。“飞机高空中客舱密闭,空气流动小气压低,大脑的供血也会发生变化,使味觉的灵敏度降低,影响人的味觉感知。”

◎烩面、胡辣汤能上飞机吗?

南航CZ361航班头等舱都上大碗面了,咱河南烩面是不是也能“上飞机”?

刘文亮说,为了这碗“大碗面”,十几名大厨试验了上千次才研制出来。烩面要是也想“上飞机”还得解决掉两大问题,一是粘连,二是羊肉浓汤。羊肉,作为刺激性气味的食品,是被划入“上机黑名单”的。

还有咱的胡辣汤,不属于大众口味,暂时也与飞机餐无缘。

不过,如果您平时吃素食或者需要清真餐,也可以在订票时就备注选择特殊订餐,如清真餐、素食餐、婴儿餐、无盐餐、无糖餐等。

【探秘飞行安全】

经常坐飞机的小伙伴们都知道,一上飞机,空中乘务员就一句又一句提醒你关机;别拉安全门的门把手;别乱换位置……这都很危险?为啥?

◎飞机上为啥不能用充电宝?手机为啥必须关闭?

乘务员说,充电宝在使用过程中,自身会发热,在高空中,它有可能引发火情。

不让用手机是因为手机信号可能会对飞机导航系统存在潜在威胁。

◎飞机上为啥不能随便换座位?

飞机的平衡指的是一架航空器的重心位置,它对飞机的稳定性、可控性以及飞行安全是极其重要的。原则上,不允许乘客在上机后随便换座位。

每一个航班在起飞前,地面配载平衡部门都会根据旅客的人数和所装货物的重量,计算出飞机的平衡参数,将旅客合理分布在飞机的“座位上”,飞行人员则根据相关平衡参数来飞行。

乘务长白晓芳说,在飞行过程中,是不允许旅客擅自调换座位的。

起飞降落为啥非得打开遮阳板,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

打开遮阳板是为了让大家清楚观察窗外,遇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发现,通知乘务员,做好应急措施;另外,遇到需要急救的时候,外面的救援也可以看到机舱内的所有情况。

◎为啥不能打开“安全门”透透气?

民航飞机根据不同的荷载人数,设置了不同的数量以及不同位置的安全门,用于飞机在某些不安全状态下的人员紧急撤离。

根据《制止在为国际民用航空服务的机场上的非法暴力行为的议定书》规定,飞机准备起飞过程中,旅客无故打开应急出口舱门,直接威胁到了航空器的安全运行,属于在“使用中”的航空器内的犯罪行为。除了经济处罚外,还要受到相应的行政或刑事处罚。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4条规定,盗窃、损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或者强行进入航空器驾驶舱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听说飞机都是自动驾驶,那机长还很忙吗?

飞机起飞两分钟内,是人工操作,之后就接上了“自动驾驶”,可以自动爬升、自动平飞、自动下降、自动降落。

“开飞机的压力挺大的。”南航机长阎振华说,机长真的很忙,不仅要与地面进行无线电连线,还要全程监控飞机参数,可不是说,“只要一起飞啥都无所谓”,全都靠“自动”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