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微信提现收费后 移动支付领域渐成江湖混战

来源: 2016-02-18 04:3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15日,微信团队宣布自3月1日起,微信将对提现收取手续费。话音刚落,经苹果公司、中国银联共同确认,ApplePay业务将于2月18日凌晨5:00正式上线。

▶微信要收费,如何规避收费成了议论热点。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接下来会怎么办?现在又杀出来了个国际大佬“苹果”,不仅如此,银行也都开通了自己的移动支付功能。移动支付领域渐成“混战”局势。

□东方今报记者肖萌/文沈翔/图

“免费时代”微信祭出收费政策

“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的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同时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具体收费额度按照提现金额的0.1%执行,每笔至少0.1元,同时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而且同身份证账号共享。”这是2月15日下午微信客服发布的公告。

人们习惯免费多年的微信,突然说要收钱,这多少让用户心里有些难以接受。微信这是要闹哪样?有分析称,对提现交易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也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转账免费提现收费用户利益受到啥影响?

去年10月22日,微信开始对转账收费,每人每月享有2万元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收取手续费。以此测算,用户一个月转账10万元,转出方需要支付80元手续费;而按照新规,3月起转出方不再需要支付手续费,但是收款方要提现时,将要支付99元的手续费。

需要注意的是,新规中,每人终生只有1000元的免费额度。超出1000元后,你从零钱中每提取一分钱,都需向微信支付手续费,且不设上限。

最受这个政策影响的恐怕就是“微商”了。微信表示,正规的微商都有公司账户,收的钱都直接进入绑定的银行卡里,不存在提现过程,也就不会受到影响。但那些没有注册的微商,没有公司账户,今后提现可能会有些费用。记者朋友圈里那些刷屏“微商”,这两天对微信这个东家“怨声载道”。

“省钱大法”都有啥?

微信提现收费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么如何规避这个难缠的雁过拔毛“红包税”呢?为此,坊间众侠伤透了脑筋。想当年金毛狮王谢逊曾借七伤拳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如今记者将应对微信提现收费的“坊间七伤拳”汇总如下,请各位看官自行选择:

1.3月1日前将零钱全部提现。

2.把微信零钱花掉,多使用微信支付及转账功能。

3.使用其他支付平台,比如支付宝、QQ钱包、百度钱包等。

4.有朋友用红包还钱的时候,请让其自动加上提现手续费。

5.抢了红包之后,转到理财通里,等赚足了提现手续费之后再转出来。

6.使用第三方电商平台结算。正规微商收的钱都是直接进入绑定的银行卡中,因此不存在提现的过程。

7.永远和微信零钱说再见。拒绝红包、拒绝转账、拒绝一切将钱存入微信零钱的可能。

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继续免费

针对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的消息,移动支付领域的老牌巨头支付宝又会有啥动作呢?

2月16日上午10点多,支付宝发布官方微博称:“一大早就有好多小伙伴来问宝宝,我统一回复下:支付宝提现不收费!”而在之前,百度钱包也跳出来,说自己的提现无需任何手续费。

虽说微信和支付宝都有支付功能,但根本属性完全不同。支付宝的根本属性是支付;微信的根本属性是社交。

就消费场景来说,支付宝有压倒性的优势,无论是线上购物,还是线下支付。尽管现在微信也在线下努力,进驻商户,似乎有支付宝的地方微信都已入驻,但微信可使用的消费场景依然敌不过支付宝。

而这次调整后,即使提现收费,微信本身的社交功能依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ApplePay:

联手众银行“杀入”中国

一个玩社交,一个打支付,微信和支付宝明争暗斗。而且现在又有“新人”加入,移动支付领域更加热闹了。

经苹果公司、中国银联共同确认,ApplePay业务将于2月18日凌晨5:00正式上线。中国将成为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之后,全球第五个、亚洲首个开通ApplePay支付业务的国家。

据悉,广发银行和建设银行是首批宣布支持苹果ApplePay的合作伙伴,而苹果官网的ApplePay页面显示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与华夏银行也加入了与苹果的合作阵营。

微信与支付宝主要采用的是,扫描二维码实现线下支付信息确认而交易认证在云端完成的扫码支付O2O模式。这种模式完全绕开了银联,蚕食了原有银联和银行收单网络的业务,而ApplePay采用的则是基于手机安全芯片的非接触式支付模式。因此,银联和银行不约而同选择与苹果结盟,以维系自己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地位。

银行:

补课接地气

进入混战江湖

互联网时代,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手续费,有人说银行不够“接地气”。对此,银行正在积极“补课”。

目前,银行不仅跳出来联手“苹果”,几乎所有手机银行也都支持缴纳水电、燃气费,手机费充值以及电影订座、订酒店、订机票火车票等。而部分手机银行支持缴纳物业费、供暖费,查询外汇利率等。作为国有第一大行,工商银行的手机银行甚至还可以对服务区域缴纳学杂费。

微信、支付宝、ApplePay、N多银行……如今,中国移动支付领域的角逐渐成“混战”局势。不管最后是一家独大,还是百家争鸣,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才是这些平台最应该做的。

一些商家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结账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