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丽乡村”河南行》安阳篇 变身太行风情小镇

来源: 2015-10-17 05:13: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阳市共有5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这些地方,依托旅游资源,要建成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林州市石板岩镇更是要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老典型的新变化

提起林州市石板岩镇,给人们的印象是石板桥、石板街、石板房。这也难怪,就连安阳作家唐兴顺在散文《石板岩之韵》中也写道:“此间人家所居之屋在全国乃至世界居民中也有异常特色,一律用石头建造。一座房屋只有门子、窗棂是木头的……”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位于峡谷深处的石板岩因为“扁担精神”而闻名全国。在艰苦的条件下,供销社职工用扁担担着装有食盐、煤油等商品的两个篓子,长期翻山越岭给群众送货。

慢慢地,这个被大山怀抱的小镇变得热闹起来,一些游客慕名来到这里。

而石板岩镇脱胎换骨的变化,是在2014年4月石板岩镇成为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之后。

记者获悉,项目落户石板岩镇后,省财政下拨奖补资金950万元、安阳市财政配套资金136万元、林州市财政配套资金272万元。

以项目撬动旅游

如今,石板岩街不但保留有原始古朴的韵味,还有一些时尚的元素:石板房外墙贴上了红石板,全长1.2公里的文昌路沿河一侧铺上了防腐木步道。

石板岩镇还以“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为契机,整合其他资金873万元,实施了石板街改造工程、饮水工程等。镇区美了,环境好了,来石板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该镇“农家乐”已达230家,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5亿元。

让“太行菊”走出家门

林州市茶店镇和石板岩镇一样,依托的都是旅游资源。

据安阳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茶店镇基础设施落后。“美丽乡村”项目总投资6010万元,该镇依托这些资金,不但实施道路改造、排水、污水处理、绿化亮化等工程,还建设了茶马古道生态观光休闲农业项目和生态水系——湘湖项目,7月底,一期工程全部蓄水。

下一步,茶店镇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把茶店打造成全国的菊花之乡。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