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球首款无人驾驶客车郑州试跑 最高时速68公里

来源: 2015-08-31 01:15: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动辨识红绿灯通行……这一切,都没有驾驶员操作。

8月29日,这样一辆汽车就出现在郑开大道上,从贾鲁河城铁站出发,由西向东安全行驶了32.6公里,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顺利到达测试终点。

这辆无人驾驶汽车,是谁制造的?它的技术有多先进?什么时间能上路行驶?记者一一打探。

□东方今报记者李凌/文图

头顶激光雷达

车身四周装有摄像机

8月29日下午,一组外观颇显另类的汽车车队在郑开大道城铁贾鲁河站集结。与普通的汽车相比,它们头顶激光雷达,前后左右装有摄像机,这就是无人驾驶汽车。汽车的起步、加速、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路口自动辨识红绿灯通行、定点停靠等,全部是智能化完成。

当日,在郑开大道完全开放的道路环境下,这组汽车车队途经26个信号灯路口,行驶32.6公里,最高时速68公里,顺利到达指定的终点,平均时速36公里,停靠公交车站2次,全程无人工干预。这次上路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大客车,由宇通公司制造。

历时3年研发

全球第一辆无人驾驶客车

自动驾驶汽车又称无人驾驶汽车,国内外传统车企相继投入研发,如奥迪、红旗、比亚迪等,但至今未涉及大客车领域。

此次上路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大客车,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所在的总参61所等单位与宇通客车联合研发推出的,整车研发耗时3年。我国自主车企的自动驾驶研发技术采用与国内大学高校、科研院所及海外研究院合作方式开展。现阶段宇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涉及自动驾驶客车的汽车公司。

也就是说,宇通这次测试成功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全球第一辆无人驾驶大客车。宇通又一次创造了全球第一!

360度无死角探测彻底消灭交通事故

在不少科幻影片里,我们都看过自动驾驶的汽车。那么,汽车是怎么实现自动驾驶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驾驶客车课题组负责人李德毅介绍,决定该车在无人驾驶条件下成功安全驾驶的核心是整车智能驾驶系统,其由智能主控制器、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控制系统3大主要部分组成,分别充当大客车的大脑、眼睛与耳朵、以及四肢的功能,各个功能相互协调实现自主驾驶。

以识别并等待红绿灯为例,智能感知系统依靠分布在车前后左右四方的摄像机、激光雷达,形成360度无死角探测区,满足各种复杂路况下车辆对周边环境的感知需求。同时,车辆驱动系统可响应由“大脑”主控制器发出的虚拟油门指令,如判断为绿灯则稍后加速直接通过,如认为到达路口为红灯或黄灯,则会提前减速,直至路口停车。

李德毅说:“借助一系列智能感知等手段,自动驾驶的智能型汽车可大大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纠正司机错误的驾驶行为,在未来智能化交通发展的前景下,智能型汽车将最终彻底消灭交通事故。”

雷达等设备就要160万现在就能跑BRT车道

宇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车上的一些雷达等设备就价值160万,再加上传感器等设备、汽车本身的价格,售价轻松超过200万。

除了价格,人们还关心什么时间能坐上无人驾驶的客车。

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汤望说:“宇通自主驾驶客车从技术研究到最终实用分为三个阶段:基本运动控制、最简路况行驶、赛道环境行驶,现正在开展第一阶段的技术研究。目前已实现部分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和批量推广。”

李德毅认为:“从技术上来说,现在就可以在BRT专用道上使用。”当然了,从技术到产业化,无人驾驶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