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出租车遇上互联网 的哥的姐刚尝甜头就有人来抢饭碗

来源: 2015-07-16 02:01: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两年前,这是一场美丽的遇见:快的、滴滴打车软件陆续面市,用高额补贴激励政策“感化”出租车市场,但是后来竟引来出租车市场的“反水”。这,到底是为何?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出租车遇上互联网,到底有着怎样的纠结?

□东方今报记者付雨涵/文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初相见】

用我高额补贴

换你深情下载

2013年6月,因为一款软件,出租车市场初现一丝骚动。快的打车软件为乘客和出租车司机进行量身定做,预约用车。

郑州很多出租车司机纷纷下载软件,通过APP安全便捷地接生意,同时通过减少空跑来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GPS自动定位,智能推荐目的地。同时支持语音发单,只需说出要去的地方,软件就会识别出来,特别方便。”曾经的快的用户李永海说。

同年,滴滴打车上线,开启一键叫车,增加异地预约功能,这无疑给市场又注入一股新鲜、充满竞争力的血液。

“有人为你提供客源,为你补贴费用,为你增加便捷透明的叫车服务,让你在一天时间里多挣钱,你还会拒绝吗?”郑州的哥李顺利坦言,他仿佛看到了事业的春天,准备大干一场,也邀请身边好友纷纷下载软件。

为争夺更多用户,增加软件下载率,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不惜花费巨资,补贴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以让利赚取大量粉丝用户。

【情意浓】

补贴大战投资数亿

万人抢单打车爆棚

“老师儿,你用支付宝了没?”2014年初,这是郑州的哥钱海堂经常问乘客的一句话,为的就是滴滴打车10元的补贴券。

从2013年12月起,快的携手支付宝开始推出现金补贴,每单最高补贴达到15元。如果一单生意20元,乘客有15元的补贴券,只需付出5元即可,而出租车司机并不受影响,因为软件后台会照实价补贴给他们。2014年1月10日,滴滴打车与微信支付发起“立减活动”,给予乘客与司机每单各10元的现金返还。

同年2月上旬,滴滴下调补贴,司机每单返还5元,每天最多5笔,乘客每单同样返还5元,每天最多3笔。快的则将补贴下调至10元。2月17日,滴滴宣布司机与乘客补贴回调至每单10元,快的则立刻宣布将补贴优惠提高至每单11元。2月18日,滴滴打车以“礼包组合”方式予以还击:每单随机补贴12元至20元,另外还附赠微信打飞机游戏中的高级战机;快的打车则将补贴优惠上调至每单13元,另赠淘宝免费退货卡。

双方进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明争暗斗中。一直持续到同年3月4日,双方开始下调补贴。

“两个软件加起来,每天能多挣一两百元。”初尝甜头,郑州的哥魏师傅难掩喜悦,他坦言,跑车时先满足叫车服务,街头揽客的尚在其次了。他还想如果再出一个软件,三足鼎立,说不定会更加受益。

同样还有乘客,用抢来的现金券,使用打车软件预约车辆,比直接街头拦截出租车费用少了5到10元。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的补贴大战,已经让两家打车公司掏出了一笔超过24亿元的巨额支出。每天打车千万人次。

【硝烟起】

赚来用户补贴减少

出租卸载专车露头

没有竞争的市场环境,弊端暴露无遗。

“提交了预约申请,半小时还没等来车,可地图一直显示只有10分钟的车程啊。”2014年3月2日晚上10点,郑州市民黄先生发现,他用滴滴打车预约,等了半个小时,不见有人接单。

无奈之下,黄先生点击给司机送5元红包,不到1分钟就有人接单了。“挺生气,本来有6元滴滴券,起步价距离内,自己只需要付2元就行了,这下付了7元。”

对此,的哥的说法是,“距离太短,补贴少,影响其他生意,怎么算都不划算。”

同年3月5日,快的将补贴降至每单5元。同年3月23日,滴滴宣布北、上、广等12个城市维持每单补贴5元,每天2单;其余城市调整为每单补贴3元,每天2单。4月7日,快的又将补贴降至3元。

2014年7月9日,快的和滴滴又将司机补贴降为每单2元,8月3日,全面取消司机端“每单补贴”。没了补贴,出租车司机纷纷卸载软件,不再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专车市场悄然升起,他们用闲置的车辆,接入打车软件,不挑三拣四,有单就接,不在乎距离长短、高峰拥堵,接单就提供优质服务,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再加上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神州专车、优步等打车软件不断推陈出新,让利乘客,奖励专车福利政策出现,在互联网+面前,出租车江湖一统天下的时代正在被疯狂颠覆。

【狼来了】

顾客手握“生死符”

服务走心才是赢家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出租车仿佛败得一塌糊涂。据记者了解,郑州专车市场野蛮生长,目前每天有上万辆专兼职专车提供服务。

“专车的服务很走心,为什么要批判。”白领族王青认为,她的钱包里习惯性装有百十元,习惯了持卡支付和手机支付。“我觉得专车适应了市场需求,是挡不住的社会潮流。”

而对大多数中老年人来讲,依然在沿用街头招手打出租方式出行,“两种方式各有特点,不同人群有不同需求,这也体现了市场的开放和灵活。”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互联网+下,服务行业无论怎么发展,提升服务质量是首要条件,未来的走势肯定是更优质的服务,更便捷的支付,更走心的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