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历史名家孙立群:古今反腐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来源: 2015-07-06 00:31: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4日,《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南开大学教授孙立群莅临郑州,做客“中原大讲堂河南博物院讲堂”,开讲《怎么样走好人生路——从范蠡、吕不韦、李斯说起》。走下讲台,孙立群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专访。谈及反腐,孙立群说,反腐斗争自古有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梁新慧/文记者邱琦/图

反腐是你死我活之斗

“吴起改革的劲头之大、勇气之足,实属罕见。吴起之死是悲壮的,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为改革事业献出生命的人。”孙立群说,吴起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式作风为后人称颂,吴起立志改革的精神值得肯定,毕竟,在战国,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但吴起的悲剧又告诉我们,搞改革不能只凭热情,还要讲究节奏、策略,还要照顾方方面面。

“楚国改革失败,源于操之过急,树敌太多;只抓政治,不抓经济;只抓军事,不抓民生。”孙立群说,战国改革各国的国情不同,改革家所推行的改革措施不同,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不同,因而结局也各异,其胜败得失很值得认真研究总结,从中汲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

“今天的改革,和过去相同的是,都是要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奶酪;和过去不同的是,今天的改革,不再依靠某一个帝王,不是人治而是法治。”孙立群说,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反腐充满了矛盾和斗争,但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惊心动魄。

历史经不起误读

如今,各种宫廷剧越来越多;同时,各种神剧也越来越多。影视剧中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等雷人情节屡屡出现,同样,各种常识性的错误频频出现。

对此,孙立群说,戏说历史,演绎历史,可能有人觉得仅仅是一种娱乐,无伤大雅。其实不然,历史经不起误读,它是一个民族的根源,当大多数人不再了解真正的历史,不再拥有正确的历史观点时,造成的后果是可怕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看着各种各样的故事长大的,这些故事中有很多是属于历史范畴的,它对于一个人的社会观、价值观的建立至关重要。所以,误读的历史不仅仅是娱乐,不应该那么轻松地对待。

“这些被误读的历史,影响不了我们成年人,可对于正处在求知欲旺盛、但鉴别力不强的年轻人来说,就很危险,可能会影响到他们价值观的建立。”孙立群说,历史不是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因此,学者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参与到历史普及工作中。

从《史记》《汉书》中受益

“年轻人抽时间多读一点历史,长大以后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可以借鉴,从而得到思想的提升,这对于一个人一生都会受益的。”孙立群说。

至于读什么样的历史书籍?孙立群建议,还是读一些经典的正史书,读史不在于“杂”,而在于“精”和“准”。研究历史、阅读历史,求真永远是第一条原则。

谈到他自己最受益的历史典籍,孙立群认为,《史记》和《汉书》是让他最为受益的两本原典性史书,“这两本史书对于研究历史的人、史学爱好者而言,是百科全书式的,读懂这两本书会令人受益终生”。

“能把在课堂讲的东西通过央视传播到全国,比较专业的历史知识让非专业人士也能听懂,是件功德无量的事,自己也从中获得了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孙立群说,通过讲述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揭示历史与现实的观照关系,可以给大家带来深刻的思想启迪,以史为鉴,少走弯路,把我们的事业做得更好,把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