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城寻“孟母” 现金大奖等您拿

来源: 2015-05-20 01:44: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昨日上午,“汉山养老杯”洛阳首届“十大孟母”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即日起至9月9日,将在洛阳寻找10名当代“孟母”,评选组委会除了拿出5万元孝亲基金作为奖金之外,另有价值10万元的旅游大奖。□东方今报记者程慧娟/文李书宝/图

评选当代“孟母”有助于促进家庭和谐

昨日上午,“汉山养老杯”洛阳首届“十大孟母”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位于宜阳县三乡镇的洛阳汉山老干部安养基地举行。

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洛阳市总工会、洛阳市文明办、洛阳市妇联、东方今报社、洛阳市孟子思想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东方今报孝道文化研究院、东方今报洛阳运营中心、洛阳三四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洛阳孝道网联合承办,洛阳汉山老干部安养基地总冠名。此次“十大孟母”评选活动,也是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文明办、洛阳市妇联联合推出的“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年度系列活动之一。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元素,母亲是一个家庭的核心,中华民族有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孕育出许多伟大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形象,孟母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孟母培育出了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孟子,是中华民族最突出的中华贤母形象,“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广为流传,成为教育子女的母亲典范。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秘书长管昌平说,“十大孟母”评选活动能够树立起一批优秀母亲的典型,让她们的精神影响到更多的人,实际上也是号召人们孝敬母亲、弘扬孝道的一次活动,意义重大。

洛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王跃华说,在人们身边一直不乏众多教子有方、以德育人、勤劳善良、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优秀母亲,宣传学习她们的优秀品质和教子理念,对于加强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和谐,弘扬文明风尚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此外,在社会上营造尊母爱母的良好氛围,能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为洛阳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洛阳市文明办副主任王联委说,日本教育界有句名言,教育孩子首先从教育母亲开始,这句话意义深刻,优秀的母亲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所以这次评选活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与评选可通过6种途径报名

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即日起至6月30日为报名阶段,7月1日至8月15日为事迹展示阶段,8月16日至9月8日为评选阶段,9月9日将举办颁奖典礼。

如果您是一位洛阳的母亲,如果您重视自身道德修养、子女优秀、家庭和睦,乐于为社会奉献,均可准备事迹材料并附上联系方式,通过6种方式报名。一是可以将材料提交给洛阳市各级妇联组织;二是通过各单位及企业工会组织报名,并提交给洛阳市总工会;三是通过洛阳各县区文明办组织报名,提交给洛阳市文明办;四是通过东方今报洛阳中心报名,可到洛阳市九都路亚威金港商务大厦733室现场报名,或联系东方今报洛阳读本官方微信、微博,也可将事迹材料发送至dfjblydb@126.com;五是通过洛阳孝道网或洛阳孝道网官方微信、微博报名;六是通过洛阳汉山老干部安养基地项目中心现场报名,或联系洛阳汉山老干部安养基地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

本次评选活动共设置“十大孟母”奖10名,“十大孟母”提名奖10名,参选人员的事迹将通过东方今报洛阳读本进行展示,并由洛阳市最具权威的10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保证奖项的公开、公平、公正。组委会将拿出5万元孝亲基金作为奖金,另有价值10余万元的“国内豪华五日游”或“省内豪华五日游”,奖励评选出来的优秀母亲。

洛阳市孟子思想文化研究会会长孟鹏说,评选“十大孟母”,其目的就是通过这种形式寻找更多当代好母亲典范,传承孟母教子的思想和智慧,让更多的母亲像孟母一样教子成家,让子女成圣成贤,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孟鹏也呼吁更多的洛阳人尊重母亲、关爱母亲、孝敬母亲,增强尊老、敬老、孝老、养老意识。

母亲的素质决定着子女的未来

东方今报孝道文化研究院院长、洛阳中心总监孟亮说,当下这个社会出现的道德滑坡、伦理丧失,其根本原因在于孝道文化的缺失,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于家,家的根本在于母亲,母亲的素质决定着子女的未来。

如果社会上有更好的女孩,未来就有更好的妻子,有更好的妻子,就有更多伟大的母亲,有了更多伟大的母亲,未来就有更多有成就的孩子,这就是当代“孟母”的影响力。

孝道是中国人的血脉,在当下这个社会,孝道是让父母长辈和人们生活得更好的基石。自从去年6月开始,东方今报开始尝试媒体转型,弘扬以孝道文化为中心的中国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影响更多的人,东方今报孝道文化研究院就是东方今报社成立的一个专门从事孝道文化研究的机构。此外,还主办了洛阳孝道网,成为洛阳唯一一家致力于传播以孝道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的公益性网站。

去年起,东方今报还推出的“洛阳孝道文化百千万工程”,具体而言就是用5年的时间寻找1000名孝贤人物,征集百余名孝心企业家和10000名孝道使者。未来,东方今报还将以多种形式传递孝道,影响更多的洛阳人学习孝道、践行孝道和传播孝道。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