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奶酪”咋分 让市场说话可好

来源: 2015-05-19 00:58: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担心被当成黑车查处。”专车司机陈先生说,而想成为专车司机的刘先生,最大的担心也是“被当做黑车查”。从广州到洛阳,最近打车软件频频遭遇政府部门调查。郑州方面关于“专车”、“快车”究竟是黑是白的定论,也让他们无法安心。

5月7日,义乌市出台《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明年起全部取消营运权使用费,并“将加快推广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出租车公司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

对市民来说,打车软件“花费不多服务也好”、“打车方便”,为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他们更希望“由用户、市场来进行淘汰和选择”。□东方今报记者沈春梅/文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故事】

一个专车司机的“担心”

“最担心的就是被当成黑车查处。”专车司机陈先生说。白天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班后变成“专车司机”,近两个月,陈先生每天都在这两个角色中转换。“就是顺路挣个油钱。”陈先生介绍,他两个月前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下载了打车软件后,成为一名兼职专车司机。

陈先生介绍,因为他的轿车价值十二三万元,加盟“专车”后,只能算是“优选型”车辆,起步价和出租车一样,8元起步,1.5元/公里计费。“出租车烧汽,我烧油,成本高得多。”陈先生说,他每天下班后只接一两单生意,挣的就是个路费,只有在周末时才多接几个单,挣两三百块钱。

和当专车司机挣的这些钱带来的快感相比,陈先生说,实际上他每次接单都处在担忧中。“私家车禁止非法营运,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下载软件时就曾问过公司,如果被查处了怎么办?当时他们告诉我,没有现金交易,不会被查,如果被查到了就说拉的是朋友或者亲戚。”陈先生说,即便公司给他吃了“定心丸”,他仍然很担心,毕竟车辆没有挂靠汽车租赁公司,只是下载了一个打车软件。

【市民】

专车服务很“走心”

“我觉得打车软件挺好的,不用空等。”郑州市民李女士是“一号快车”的常客。

李女士回忆,第一次体验专车服务是一个多月前的一个下雨天。“我家住在东区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附近少有出租车,当时小孩儿感冒发烧,想着打车难,我就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车。”李女士说,她下单后很快就有司机接单,然后给她打电话确定具体位置,五六分钟她就带着孩子坐上了车。“孩子流鼻涕,司机说车上的纸巾随便用,虽然是个小举动,但让人感觉很温暖。”李女士说。

市民杨先生是一名业务经理,应酬比较多,他现在对打车软件有种依赖感:“约车容易,也不用担心酒驾,还可以根据业务大小预约不同的车型,有面子又方便。”

【心声】

为啥不让市场“优胜劣汰”

“实际上各有各的客源。”专车司机陈先生认为,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打车,而郑州目前只有一万多辆出租车,这么多年都没有增加过,是不能满足乘客需求的,比如有些客户需求的就是宝马、奥迪等豪车类型,这是出租车所不能满足的。“出租车可以选择用打车软件,也可以选择路边拉客,和优选型专车之间完全可以做到互补。”陈先生说。

市民杨先生认为,对专车不能一棒子打死,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政府部门需要做的,是把专车纳入管理,扬长避短,解决专车存在的监管漏洞、保障乘客安全。“出租车在刚刚兴起时也很红火,服务也非常好,为什么现在服务不好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垄断。既然是市场出现了问题,就应该交给市场解决,政府部门做好引导管理工作就好,换句话说,专车的介入会引起竞争,但也会促使出租车行业提升服务。”杨先生认为,应该给专车一个机会,让市场来实现优胜劣汰。

而对于不少司机提出的“出租车每天都有费用,不处在同一竞争地位”的说法,义乌也开始了尝试。5月7日,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今年营运权使用费将从原先的每车每年1万元降低到5000元,明年起全部取消,“将加快推广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出租车公司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

【盘点】

咋出招各地态度不一

“郑州目前对专车还没有查处过。”5月15日,市民杨先生带车加盟郑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时,公司负责人明确告诉他,公司差不多一半的专车都是私家车,还没有遇到被查处的情况。但杨先生还是担心,因为见诸报端的被查处的情况太多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5月22日,深圳要求出租车司机卸载手机打车软件,南京、武汉等地也先后开始调查打车软件,起因是影响驾车安全,让监管失控,“黑车”更黑;自2014年3月1日起,上海早晚高峰期禁止使用打车软件。

2015年1月23日,西安市启动对私家车参与“专车”服务运营的集中整治活动;今年5月初,广州市开始正式对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客展开调查;今年5月12日,滴滴打车公司洛阳办事处被工商部门调查。

在郑州,2014年11月24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曾在一份《关于“一号专车豪的服务”打车软件引发争议的报道回复》中明确表示,根据交通运输部令2014第16号《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五十三条相关规定,经查,“一号专车”推出的宝马、奥迪等“豪的”服务,车辆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运营服务,属违法行为。

昨天下午,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宣传科宋科长表示,专车并非只在郑州有,而是个全国现象。

对于专车的态度,交通运输部在2015年度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表示,但交通运输部的具体政策还没出台,郑州只能时刻关注,等待上面的政策。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