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6位“准院士” 3位研究农业

来源: 2015-05-18 00:54: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月15日,科学界一个重磅消息发出——中国工程院公布521名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新鲜出炉。记者发现,这次增选名单中,有6位是咱河南的科学家,涉及遥感技术、岩土工程、食品工程、农业等领域。这6位科学家,都在哪些领域有所建树?他们的成果都跟咱老百姓的生活有啥关系?咱来扒一扒。□东方今报记者张静

在豫“准院士”都有谁?

记者发现,此次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在豫科学家有6位入选。他们分别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张永生、郑州大学的王复明、河南工业大学的卞科、河南农业大学的康相涛和田克恭、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张新友。

发现了没?河南真不愧是农业大省,入选的6位科学家中,3位研究领域都是农业。不仅如此,这6位科学家都是我省学术领域的领军人物,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科技功臣”王复明是病路险坝“微创”修复技术开拓者;粮食储藏与加工领域的知名专家卞科研究成果在国内20多家大型仓储企业和40多家大型小麦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康相涛专注于研究品种鸡改良,优质特色固始鸡、三黄鸡就是他研究出来的;田克恭则主攻预防兽医学,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这一看,您是不是忽然发现,这些以前觉得“遥不可及”的需要仰视的科学家,原来研究的内容与咱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啊。

今年院士增选都有啥变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的决定。中国工程院去年对章程进行了修订。院士增选每两年一次,本次增选是章程修订后的首次增选。

相比往年,今年院士增选在渠道、年龄、程序上有一定变化。此次院士候选人统一由院士和中科协推荐,全国学会可推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省级科协可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往年的“单位推荐”和“归口部门推荐”渠道已不再出现,这也标志着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以及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再无推荐院士候选人的权力。

另外,本次院士增选规定,候选人只能在院士提名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中选择一种提名渠道。规定明确提出,《公务员法》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军队系统参照执行)。

这6位“准院士”的成就主要在哪儿?

遥感牛人张永生

51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遥感技术专家

提名方式:

院士提名

张永生教授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担任遥感影像军事运用、图像信息系统、军事航天遥感工程等三个专业方向的博士生导师。资料显示,“航空和航天遥感技术在国民经济和军事的很多方面获得广泛的应用”。

例如应用于气象观测、资源考察、地图测绘和军事侦察等。原来,张教授研究的领域也是与咱们的生活紧密相关的啊。

固始鸡的“伯乐”康相涛

52岁,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

研究方向: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提名单位:

中国科协

“固始鸡”是河南家禽的一个地方品种,因其耐粗饲、抗病力和觅食力强、肉蛋品质优良等优点,而得到家禽育种界关注。

30年来,康相涛一直在科研生产一线从事鸡种质资源保护与育种研究,优质“固始鸡”的培育及产业化的开发是他在家禽育种方面走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他实现“产学研”结合服务“三农”的经典之作。

高速公路“医生”王复明

58岁,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岩土工程

提名单位:

中国科协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复明放弃美国“绿卡”回国,把自己在美国从事的公路无损检测技术研究用于国内的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医生”王复明酝酿出适合国情的高速公路看病术,不用“开膛破肚”,只要半个小时就能维修一处病害。曾荣获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铁杆“兽医”田克恭

51岁,科技部下属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预防兽医学

提名方式:

院士提名

田克恭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青年研究员,到农业部兽医诊断中心的资深专家,再到告别体制,加盟企业,如今,作为河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授,他不变的名头是“兽医”。

他说,在健康问题上,人和动物之间是平等的,也是息息相关的。预防兽医学保证的是动物健康,也是保证食品安全以及人类的健康。

储粮专家卞科

54岁,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

研究方向:

食品工程

提名单位:

中国科协

作为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同时也是粮食储藏与加工领域的知名专家,卞科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来的“四合一”储粮新技术,解决了高大粮仓储粮中温度、水分、微生物和害虫等多因素影响储备粮品质的问题,为国家储粮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并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花生“大夫”张新友

51岁,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

作物遗传育种

提名方式:

院士提名

张新友从事花生研究已经30余年。他选育的“豫花7号”、“豫花15号”、“远杂9102”等品种不仅迅速成为河南省的主导品种,而且在安徽、山东、江苏等省市也得到了大面积推广。

据种子部门统计,“九五”以来,他们选育的花生新品种累计推广9500万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40余亿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