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央媒追寻英雄李到信成长足迹

来源: 2015-05-18 00:4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记者雷刚/文图

东方今报驻马店讯西平退伍军人李到信火海救人牺牲的消息,经本报率先报道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5月12日至5月15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10多家主流媒体,赶赴李到信生前生活工作的地方,追寻英雄成长的足迹。

“毛毛(李到信小名)是个好孩子,太可惜了。”李到信同村村民张群说,2007年,他4岁的儿子在村边池塘玩耍时,不慎落水。当时身患肾病综合征在家休养的李到信,听到呼救声,来不及脱下衣服,直接跳进水中,成功将孩子救起。深夜搀扶醉倒村口的老人回家,雷雨天帮留守老人抢收晾晒的粮食……随着采访团的深入探访,一件件“小事”被挖掘出来。“与火海救人相比,这些事情看似很小,但正是因为有这些小事,才会有火灾来临时的英勇壮举。英雄从来都不是一时的冲动。”人民日报河南分社记者丁小芳说。

据到信的父亲李九周介绍,到信受伤住院期间,母亲第一次去病房看他时,他事先叮嘱把伤口包扎严实点,免得母亲看到难过。每次换敷料时,如果母亲在病房外,他就咬牙坚持,不大声喊痛,“不能让妈妈担心”。

最令人感伤的是,离世前,到信未能见到自己刚满周岁的孩子一面。2014年春节过后,到信没等小儿子满月,就踏上外出打工的路途。住院期间,他也未能见到小儿子一面。清醒的时候,他曾向父亲打探小儿子的模样。住院后,他和小儿子唯一一次会面,是去手术室的走廊上,李九周将孩子高高举起,但他因为麻醉,没能看到孩子。

深圳市政法委副书记梁增昌在与采访团记者座谈时,称赞李到信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是全国人民的城市,非常包容。深圳的今天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河南人功不可没”。据介绍,得知李到信不幸离世的消息,到信生前服务的小区业主很多人哭了,大家自发为李到信捐款。

“这几年,我感觉河南人的形象正在不断提升。”中央电视台河南记者站记者王冰说,河南人形象的提升,是众多河南人努力的结果,类似李到信这样的英雄人物贡献更大。“目前我们都在大力倡导正能量,李到信就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睢媛媛说,回去后,一定好好创作,把英雄的事迹更广泛地传播。这也是采访团成员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