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浙江义乌将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

来源: 2015-05-16 02:51: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浙江省义乌市近日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将逐步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用费,逐步放开对出租车数量的管控,实现出租汽车市场化资源配置。出租车垄断经营一直被社会诟病,要求放开的呼声已有多年。业内人士认为,义乌此举开始打破出租车垄断经营,司机的“份子钱”有望大幅下降。

2018年以后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
“开展出租车市场化改革,是推进出租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义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义乌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此次出租车改革的着力点是要打破封闭经营,按市场化改革方向,形成多种经营主体、多种服务方式,逐步建立竞争、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出租汽车市场体系和管理体制。
据了解,目前义乌市共有出租车1300余辆,6家出租车公司。虽然出租车拥有量位居浙江省第五名,但当地也坦承“出租车行业发展难以适应义乌城市化水平提高的要求,特别是广大市民打车难、行业内部利益调整难、司机权益维护难、非法营运监管难等问题不断显化,成为影响出租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
在义乌市公布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承诺2018年以后放开出租车市场准入和出租车数量的管控,在过渡期,综合人口、经济等因素增加出租车运力的投入。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实情况,改革还是以政府和经营企业两级管理体制为主,但是会逐步放开企业准入制度,“如未来几个出租车司机就可以组建个出租车公司。根据改革的推进,我们也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不排除未来个人可以直接进入行业的可能。”
明年起全部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 “份子钱”有望降低
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明确,今年营运权使用费将从原先的每车每年1万元降低到5000元,明年起开始全部取消,这相当于每年政府少了1000多万元的财政收入。
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一直被视为出租车司机高额份子钱的缘由。义乌交通运输局表示,他们要求出租车公司将降低的费用落实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也就是要降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
义乌市出租车司机何晓东说,他开白班,份子钱一天要250元,每天累死累活只能赚个百十块。“新政很好,希望份子钱多降一点,这样我们的服务也能提升上去。”何晓东还表示,放开出租车数量的管控,虽然会加剧竞争,但能够打击黑车,总体利大于弊。
义乌6家出租车公司之一的浙江恒风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呈明表示,改革虽然动了他们的利益,但改革势在必行,他们做好了心理准备来迎接变革。
鼓励多种约车服务方式
义乌市此次改革还明确,“将加快约租、驻点、包车等新的营运服务模式,引导出租车公司推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电召服务方式。”
“放开出租车数量,受到冲击是必然。我们已在进行调研,以后会顺应潮流使出租车运行互联网化,运营方式上电召、专车等多样化。”陈呈明表示,改革让他们有危机感,未来将更加注重对出租车司机的管理,以提升服务、形象来赢得市场。
专家认为改革效果值得期待 在机制上仍不彻底
义乌市不少市民对此次改革点赞,希望改革能够说到且做到,彻底解决打车难打车贵等顽疾。
天津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表示,义乌的改革是出租车行业的破局之举,将对全国产生示范效应。“行业改革已是箭在弦上,在义乌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城市选择跟进。”张宝义说,义乌的做法值得借鉴,“一降一涨”一定程度上已经触及行业的核心问题,效果值得期待。
张宝义同时认为,义乌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在机制上仍不彻底。“目前政府借出租车公司监督管理,而出租车公司通过征收份子钱约束租车司机。随着科技的发展,完全可以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智能软件等手段管理出租车,出租车公司这种中间层,只会徒增运营成本和社会管理成本。”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