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警方介入调查信阳男童成“干尸”事件谜团

来源: 2015-04-29 02:4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去年10月,13岁的男童王志强在信阳走失,从此杳无音信,直到今年4月23日,王志强的父母才看到,原来90多斤,活蹦乱跳的儿子,竟然成了冰冷的“干尸”。

信阳市民政局回应,该男童存在智力障碍,在救助站因病抢救无效死亡。但该说法遭到家属质疑。目前,信阳警方已介入调查。

“干尸”男童事件

时间轴

2014.10.2中午

走失

2014.10.3凌晨

老城派出所将其送往救助站

2014.10.4

家人报警

2015.1.21

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医院接受治疗

2015.3.31

再次入院

2015.4.18

抢救无效死亡

2015.4.20

信阳市救助站刊登死亡告示

2015.4.23

家人确认尸体

2015.4.28

信阳市民政局做出说明

2015.4.28

12:50

信阳市公安局发布信息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

□东方今报记者余超见习记者李光远/文图

这桩悲剧昨日率先在网上被披露,立刻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目前信阳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一则死亡告示

他已与儿子阴阳两隔

今年4月22日傍晚,王新红的亲戚在路边报栏的信阳日报上,看到一则死亡告示:“该受助人员为男性,个人信息不详,因病抢救无效,2015年4月18日病故于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落款为信阳市救助站,刊登日期为4月20日,并配有一张男童的照片。

看到信息后,亲戚立即打电话给王新红。当天晚上,王新红打电话到信阳市救助站,询问死亡儿童的基本情况,并约定第二天去看尸体。4月23日,在信阳市救助站有关人员的带领下,王新红和家人到殡仪馆辨认尸体。

“尸体整个就是皮包骨头,身上到处都是伤疤!”王新红说,因为人体轮廓整个都变了形,尸体很难辨认。王志强在幼儿园曾摔了左腿,留下了伤疤;右脚脚背小时候有烫伤。通过这两处伤痕,王新红最终确认,死亡儿童的确是自己丢失半年多的儿子。

看到儿子的惨状,王新红的妻子当场晕了过去。

半年前儿子走失

家人寻找未果

王新红2000年来信阳打工,暂住民权路五星乡大拱桥村。去年10月2日中午,儿子王志强从家中走出,从此未归。

“当时亲朋好友找遍全城,未找到孩子。”王新红说,2014年10月4日,他到浉河公安分局五星派出所报了警,民警告诉他,有了消息会通知他。

王新红告诉东方今报记者,王志强是他唯一的孩子,2001年1月19日出生,有轻微的智障,说话不太清晰,但性格顽皮,在学校爱和同学打闹,因为怕影响其他同学,幼儿园没上完就一直休学在家。

王新红说,平常时候,儿子都在自家门口玩耍,最近几年间,儿子也曾走失过,但当天就能找到。有一次走失被送到了信阳市儿童福利院,第二天就被领回了家中。“他知道父母是谁、住在哪儿,就是反应迟钝一点,不识字,不知道电话,得耐心问。”

从儿子走失那天开始,王新红和家人一直在寻找孩子,但始终未能找到。

走失当晚被送往救助站

体重90多斤

为何死时皮包骨头、浑身是伤,是不是被饿死被打死的?对于家属的质疑,信阳市救助站的人没有正面回答,只建议家

有疑问可以报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我们提出看监控,救助站说只有家属、救助站、公安三方一起才能看。”王新红说,家属们在殡仪馆等了半天,救助站最后给了家属们一张字条。

该字条上写道:10月3日0时左右,步行街麦当劳快餐厅有人报警,称有一名七八岁的男孩,找不到家,老城派出所将其送到市救助站。落款是老城派出所,日期为2014年10月3日。

“难怪我们找不到他,原来当天晚上就被送到了救助站!”王新红的弟弟王新平说,他们去老城派出所问,民警说这样的事情太多了,问孩子什么都说不清,立不了案,就把孩子送到了救助站。

王新红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儿子平时身体很好,很能吃,喜欢吃肉不喜欢吃青菜,曾一口气吃过四个肯德基鸡腿。在走失前一个月,王志强的体重为90多斤。

4月24日,王新红就儿子死亡一事,向羊山公安分局报案。

信阳市民政局回应

男童入院19天后死亡

4月28日,信阳市民政局就王志强死亡情况作出说明:2014年10月3日凌晨1时58分,老城派出所民警将未成年人王志强送入市救助站,经鉴别:受助人存在智力障碍,无法进行正常沟通交流,不能提供姓名、年龄、住址等详细信息,目测其年龄在12~13岁之间。当日上午8时50分,由工作人员龚志强、高阳将其转送至救助站临时寄养点新天伦老年公寓进行临时安置,登记为无名氏。

说明中还称,2015年1月21日10时,王志强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1月27日,王志强经治疗后症状好转,返回新天伦老年公寓;3月30日,王志强随其他滞留受助人员一并转入罗山县康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3月31日,由于王志强身体消瘦且精神较差,面部皮肤多处抓伤,罗山县康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及时通知信阳市救助站,王志强被再次送至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治。王志强被诊断为“营养不良、贫血、急性胃炎、头面部软组织擦挫伤、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疾病。

4月18日7时50分,王志强在住院第19天后突然出现血压、心率下降,神志呈浅昏迷状,光反射迟钝,医院立即给予快速补液等抢救治疗并进行胸外按压。4月18日8时20分,在入院19天后,王志强因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已介入调查

提取尸体进行尸检

4月28日12时50分,信阳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安信阳发布:“针对网上反映的信阳市民政局救助站救助孩子王志强死亡的情况,信阳市公安局成立了由督察、法制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当时公安机关接处警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刑侦部门成立专案组,对王志强的死亡情况展开侦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下午2时多,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部分领导与王新红及亲属进行座谈,羊山分局表示,将对王志强进行尸检,查明死因;对于半年多来如何度过的,也将同步展开调查。

当天下午3时20分,王新红及亲属与民警一起赶往殡仪馆,提取王志强的尸体进行尸检。

■相关链接

2014年12月4日,17岁的湖南男孩何正果从信阳走失后被送往救助站,之后救助站又将其送往精神病医院。

12月9日,何正果被发现在精神病医院猝死,当天信阳市殡仪馆以“无名氏”的登记名字将其遗体火化。事情被媒体曝光后,信阳市救助站站长李明被停职。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