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种“类传销”的击鼓传花 揭秘朋友圈的代理迷局

来源: 2015-04-17 05:19: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春节回乡到现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记者的朋友圈中,已有4名同龄亲戚,投身到刷屏大军中。因为经济差异,她们投入1000元到30000元不等的资金,到现在,货物没见到,投入也打了水漂。

▶朋友圈微商代理,如何会成为夏娃的诱惑,一周内,记者暗访了多个微商品牌的“招商部”,揭秘朋友圈中的代理迷局。□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
【数据】400人朋友圈 78人在做微商代理
记者的老家在河南漯河市某县城,春节走亲戚期间,有多位同龄亲友,都向记者打听:“朋友圈卖东西,这事儿咋样?”
记者统一回复:“这事儿不太靠谱,最好别弄。”结果从春节到现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有一位干姐、两个表姐和一个表侄女不约而同地先后投入到了朋友圈微商代理的行列。
4人经济状况不同,最低投入1000元,最高投入30000元,成为不同级别的代理。可到现在,4人营收状况极为惨淡。
记者的朋友圈有423人,截至昨日,挨个细数,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竟然有78位好友在做微商代理,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化妆品行业。
记者做了一个实验,随机向20位女性好友发了同样一个问题:“俺以后要在朋友圈卖化妆品了,美女要多多照顾哟。”她们的回复很好笑。
“你就是人傻钱多烧的”“有钱请我多吃几顿饭,卖毛线的化妆品啊”……
还有3位不太熟识的女性好友,直接解除了与记者的好友关系。
【揭秘】招商五部曲 制作“天上掉馅饼”的假象
在朋友圈中做代理卖东西,就这么招人烦吗?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记者简单地添加了近十个不同品牌微商招商部的微信号。以自称香港某知名化妆品企业为例,给大伙儿讲述一下,他们招商的“五部曲”。
步骤一:国家认证
刚刚添加上一个不知名化妆品总部招商部的微信,对方先发了数十张主打产品的广告宣传图片。当记者询问产品效果如何时,对方接着便说:“我们是香港公司,国家食药准字认证、控油祛痘补水美白,无色无味,男女老少都可用。”
记者验证:所谓的香港品牌,通过网络搜索,并无任何企业和产品相关信息,搜索结果全是一个模样:“香港×××化妆品春季隆重上市全国诚招总代理加盟火热……” 此外,甚至在某宝上,也没有搜索出相关品牌。
步骤二:截图轰炸
在介绍完产品效果之后,该招商部10分钟未回复记者,然后突然说:“不好意思,申请代理的人太多,回复有点慢。”接下来又给记者发来数十张对话截图,多人求代理名额截图。借此说明该品牌的代理名额是有多么紧张。接下来又是近二十张发货照片、订单截图和收款截图。
记者验证:花37元在某宝上买了一款“微信对话生成器”,记者完美地模拟出该招商部发来的对话截图,同样,“支付宝转账截图生成器”“网银转账截图软件”等软件百元以内都能买到。
步骤三:全程培训
该招商部接下来问记者:“您以前做过微商吗?”当得到否定的答复之后,该招商部说:“做微商,经验不重要,培训是很关键的,我们会对你进行培训,主要是营销方式和技巧方面的培训。”
记者验证:该招商部一直传递的观点就是,先购买一定数量的产品,成为代理,才能根据代理的级别安排相对应的培训。再三沟通后,记者得以进入他们所谓的“代理交流群”,一进来,就是一大拨人刷屏:“欢迎新来的朋友,你会成为下一个富翁。”然后就是一大波截图轰炸。
步骤四:心灵鸡汤
然后该招商部的人出马:“女人要独立,不能靠老公,现在是进入微商的最好时机,想要买‘古驰’和‘驴包’,就得赶紧进入微商这个圈子。”此时进入20多分钟的闲聊阶段,其以闺密的姿态劝记者怎么才能抓住男人的心,怎么才能有资本任性地生活。
记者验证:把对方发过来的“心灵鸡汤”原文通过网络搜索,显示的全是一些文章中的语句。目的是利用女人的感性认知,让女人短时间内作出不理性的决定。
步骤五:承诺推广
好了,接着就该来“肉戏”了,许诺成为代理之后,不仅全程培训,有人手把手交你如何成为金光闪闪的微商,而且还承诺会对你的微信号进行免费推广:“你注册一个新的微信号用来卖产品,朋友的数量和客户群,我们保证一个月能上1万+。”
记者验证:记者的妹妹在郑州某大专院校读书,利用手机做兼职。每天都会有“上家”发来100个左右的代理微信号,然后她就会逐一添加这些微信号,并采用复制粘贴的方式同这些微信号聊天:“亲,产品效果咋样?”“亲,价格能不能优惠点?”“亲,能不能做你的下级代理?”主要就这三个问题,甭管对方如何回复,截图发给“上家”,一张截图就能换取0.5元的收入。
【经验】
擦亮双眼 莫做击鼓传花游戏的牺牲品
在暗访的过程中,各个招商部的人都坦言:要想赚大钱,就得多投入,成为高级别的代理,这样才能多发展下级代理,总代招一代,一代招二代,二代招N代的过程中,钱自然就赚到了,做代理最赚钱的首先是发展下级代理,其次是给下级代理培训,自己零售是最笨的人才会选择的赚钱方法。
“这就是塔底和塔尖的区别,微商代理这种事儿,赔钱的是绝大多数,赚钱的是在塔顶的那些人。”小楠说。
记者的干姐姐投入了三万元,都打了水漂。她说:“是个正常人,都不会在朋友圈中买化妆品,而化妆品招代理的却是最多的,没人买,最终只会坑住我们这些做低等级代理的。”
在记者身边,有太多这样花费了精力和金钱,却只是养肥了大代理的例子,他们中不乏公务员和高学历的人,五个步骤,步步陷阱,最终成为“传销似”招代理的牺牲品。
击鼓传花,传到你手中的,不可能是花……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