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也有“癌症旅馆”那里租客说话声音很小很小

来源: 2015-04-15 04:53: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昨日,河南省肿瘤医院门前,“癌症旅馆”摆牌招揽生意

▶4月15日至21日是“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昨天,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信息多次刷屏:中国癌症病人拥向大城市,催生“癌症旅馆”。消息来源于德国之声电台网。昨日,记者在郑州打探到,河南也有“癌症旅馆”。到底哪些原因催生“癌症旅馆”?

□东方今报记者董彩红/文邱琦/图

【打探】河南也有“癌症旅馆”

德国之声电台网的报道称,随着中国癌症患者人数的上涨,拥向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求医的外地患者不断增加。治疗癌症的权威医院附近住宅区出现了“癌症旅馆”,大多租客均为病人及家属。

这样的旅馆河南有吗?昨日在位于郑州市的河南省肿瘤医院周围,记者探访到,在附近50米到100米距离的家属区里,到处有这样价格便宜的“癌症旅馆”。

“你去医院北门看一下,那儿有很多住宿的牌子。”医院保安热心地指引。保安介绍,很多来看病的患者或家属在等待治疗或复查期间,没办法在医院住的情况下,就在周围找一些便宜的旅馆住下。

昨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北门,聚集了很多招揽住客的小旅馆老板。他们多在身边放一张“住宿”的大牌子,上面写着“西20米最近住宿,干净卫生安全,可做饭、洗衣、洗澡,价格20元~80元。”

【现象】“癌症旅馆”老板满腹愤慨

49岁的王先生,是一家“癌症旅馆”的老板。王先生称,很多病人称这样的旅馆为“健康宾馆”。

王先生说,他在省肿瘤医院东100米租了6套房子,都是100多平方米。后用木板简单隔开,每套房子都能隔成七八个房间或10个房间。

“没一点空闲地方,阳台上支两张板子,就能睡三个人。地下室里,也一样不能闲着。”王先生说,对他来说,地方就是钱。

房间最便宜的20元,最贵的100元。

王先生说,他原本是一个很阳光的人,但自从开了这个旅馆后,经常气得骂娘。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骂,只觉得满腹的愤慨。

王先生说,来住旅馆的人,很多都病恹恹唉声叹气的。不仅因为病痛的折磨,更因为病魔将他们所有的积蓄都给掏空了,甚至债台高筑。

【细节】见有生人她们赶紧拉严窗帘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查看王先生开设的“癌症旅馆”发现,从地下室到一二楼,房子的大门都开着,这是因为里面已被隔成10多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都有独立的门锁。这里便是患者及家属住的“癌症旅馆”。

王先生说,患者白天几乎都在医院做治疗或排队挂号找医生,只有下午五六点才会陆续回来。

有两个房间里住了旅客,其中一位是胃癌患者刘女士。刘女士来自安徽,她说,年前做的手术,这次是来医院复查的。因为大夫出差,她就跟家人住在了这里等医生。

另一个房间里住着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与其女儿。听到有人说话,她们赶紧拉严窗帘。王先生说,老太太的女儿患了乳腺癌,做了切除手术,现在医院里做化疗。

一般一两个月她们就要来一次,每一次都要花一两万元。听说为了治病连老家的地跟房子都卖了。年迈的老母亲陪着女儿,年迈的老父亲在郑州的工地上打工挣钱给女儿治病。

王先生说,住在这里的人,说话都很小声,房间里经常很安静。只有在交流治病方案时,彼此才会多说上几句话。

【探因】为啥有这么多的“癌症旅馆”

是什么催生了这么多的“癌症旅馆”?

很多业内专家指出,病人背井离乡,拥挤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追根究底还是因为中国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的,另外医疗保障制度的不完善,使得普通老百姓一场大病下来,就要家徒四壁。

医改不彻底,使得很多老百姓无法在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治病,只能拥挤到大城市,少有尊严地活着。

如何彻底解决这一局面?有专家指出:政府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为公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埋单。同时,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化手段,打破公立大医院的资源垄断地位,如医师多点执业就是一剂良药,经济上的驱动绝对可以倒逼各项改革,使全社会的医疗服务费用在市场法则的作用下,回归到一个适当的水平上。

■延伸阅读

◎建立全国肿瘤登记制度掌握癌症发展趋势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公布肿瘤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完善全国肿瘤登记制度,动态掌握我国癌症流行状况和发展趋势。为掌握我国癌症发病、死亡情况,2008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肿瘤登记项目工作,到2014年全国肿瘤登记点已达308个,覆盖全国约3亿人。

◎晚期癌症别治了?这是误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赵进明博士认为,晚期癌症等同没法治这是误区!晚期肿瘤治疗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即以改善患者症状、控制疾病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为目的。根据患者病情、年龄、经济状况、治疗期望值等入手,做到“量体裁衣”式的治疗。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