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希拉里的最大威胁来了 美“新星”参议员竞选总统

来源: 2015-04-15 04:3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MarcoRubio)13日晚在迈阿密一场政治集会上正式宣布竞选总统,第三个加入共和党争夺候选人提名的混战。

▶现年43岁的鲁比奥自视“新一代”,称明年的总统选举是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做选择,而前一天宣布参选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是“来自昨天的领导人”。

移民后代“美国梦”

鲁比奥1971年出生在迈阿密一个古巴移民家庭,他的成长故事可谓“美国梦”的一个缩影:靠着橄榄球奖学金进入大学,拿到法学硕士学位,早早步入政坛,从市议员到州议员,再到国会参议员,一路平步青云,还娶了全国橄榄球联盟(NFL)迈阿密海豚队的原拉拉队长,生下4个孩子,一家六口,其乐融融。

2013年2月,鲁比奥成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被称为“共和党救世主”。原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迈克·赫卡比2009年说,只有鲁比奥才能代表“共和党的未来。他是我们的贝拉克·奥巴马,而且他有真材实料”。

如果鲁比奥最终当选,会说一口流利西班牙语的他将成为美国首名拉美裔总统。

自忖“新人”胜“老人”

年轻,无疑是鲁比奥借以问鼎白宫的最大资本,目前已宣布参选的竞争对手的年龄都比他大得多。12日宣布参选的希拉里已经67岁了。

对比这些“老人”,鲁比奥希望凸显自己的年龄优势。作为“新人”,他更希望告诉美国人,不要让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家族轮流统治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历史延续。杰布·布什是前总统老布什的次子、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弟弟,有望代表民主党竞选的希拉里则是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妻子。

鲁比奥的形象和经历使他容易吸引年轻选民、拉美裔甚至非洲裔选民支持,令许多传统的共和党大佬难以企及;“茶叶党”的背景则有利于他争取保守派支持。美国《赫芬顿邮报》一篇评论说,鲁比奥可能成为希拉里圆总统梦的最大威胁。

鲁比奥13日说,希拉里是代表“昨天”的领导人,而美国需要的是明天。

党内混战难言胜

只是,光靠年轻、有领袖魅力,无法保证鲁比奥赢得波诡云谲的党内预选,更不用说民主、共和两党最后的对决。

鲁比奥不仅要为争取政治捐款和各界大佬支持而与其他竞选人比拼,如果他能坚持到明年3月15日,还可能与自己的政治导师、同样在佛州有深厚人脉的杰布·布什在佛州预选中正面碰撞。

CNN报道,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在共和党选民中意的总统候选人排名中,鲁比奥所获支持率只排在中间,落后于杰布·布什、沃尔克以及更立场保守的克鲁斯。

对外政策偏强硬

鲁比奥在财政和社会议题上态度保守,但在对外政策上的一些主张比较具有“侵略性”。他去年9月借用前共和党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话,称“美国最强大的时候,就是世界最安全的时候”。

对华政策方面,鲁比奥在经济议题上对中国持强硬态度。他2014年1月访问韩国时发表演讲,在政治制度、社会政策等领域对中国横加指责,但同时表示,美国需要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因此并不寻求“遏制”中国,而是希望确保“随着中国军力和经济增长,它的崛起将是和平的”。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