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产业集聚区大考 省领导去哪“监考”

来源: 2015-04-09 02:36: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31日到4月2日,这3天,全省18个省辖市的产业集聚区和两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包括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负责人都很紧张。

为什么? 因为省领导郭庚茂、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分别带队到全省产业集聚区考察观摩。而观摩活动,将决定产业集聚区的命运。

换句话说,这3天就是一次产业集聚区大考,而主考官就是省四大领导,这要是考砸了,后果非常严重!

4月3日,省长谢伏瞻宣布,对7个发展不好的产业集聚区降级,这是我省首次对未达标产业集聚区动真格。为什么这次考试这么严,主考官的评分标准到底是啥?继续看内文。


  ▶3月31日到4月2日,省领导郭庚茂、谢伏瞻等带队到全省产业集聚区考察观摩。河南的产业集聚区已经发展到第6个年头,已经到了需要升级换代、有进有退的时间。现在,我省有180个专业园区进入产业集聚区名单,它们可以在多方面享受优惠政策。也有一些专业园区发展得很好,但没有进入这个名单内,它们非常希望进来。□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文 邱琦/图

第一组是郭庚茂带队,成员包括: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文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副省长张维宁;还有16个省辖市的市委书记,省发改委、工信厅等8个厅局的一把手,银行的行长,3个直管县的书记等人。

第二组由谢伏瞻带队,成员包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副省长赵建才、王铁,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及各省辖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观摩点评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开封5市。

第三组由叶冬松带队,成员包括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副省长张广智、李亚,及各省辖市常务副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观摩点评南阳、平顶山、漯河、许昌4市。

第四组由李克带队,成员有副省长王艳玲,及各省辖市主管产业集聚区或工业的副市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观摩点评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4市。 

产业集聚区的贡献杠杠地

省发改委介绍,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7万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占全省的比重达到56%,对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实现利润总额217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对全省工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5%。

“当前,产业转移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中国产业集聚区网创始人杨建国说,“通过集聚区的平台,河南名片正在叫响全球。在过去,外界眼里河南没有成规模的工业,如今只要讲到制冷业,首先想到了商丘的民权县;休闲食品方面,漯河的临颍做得比较领先;虞城的钢卷尺出口量占全国市场的85%以上;人口大县太康正在凭借纺织产业的崛起实现‘传统农区’的有效突破……”

考生里冒出个6星级的“特优生”

在4月3日举行的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根据相关规定和2014年度全省产业集聚区综合考评结果,我省表彰了2014年“十强、十快、十先进”产业集聚区和商业区。每个获奖的产业集聚区、商业区将获得500万元奖金。

同时,我省还公布了2014年度产业集聚区综合考评结果,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和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分别被授予6星级、5星级产业集聚区。这是我省首次出现6星级产业集聚区,也是最高级别的产业集聚区。

去年,我省最高星级的产业集聚区为3星级,分别为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和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

今年,郑州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终于摘得桂冠,从3星级跃升为6星级,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也从3星级跃升为5星级。

郑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星级越高,知名度越高,政策优惠力度越大。“同时,6星级也是金字招牌,在招商引资方面非常有用”。

够格的区外“考生”能进来不

听到6星级产业集聚区诞生的消息,洛阳伊川县政府主管产业集聚和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不禁感慨道:“河南已经有了6星级产业集聚区,我们的产业园区还没能进入产业集聚区名单呢?”

他介绍,2012年以来,根据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和转型发展需要,该县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动漫产业园、科技创新产业园、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目前正在施工。“我们的园区各项指标已经达标,最少能被评为2星级。但不被列入产业集聚区名单,就不能享受产业集聚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更关键的是,在招商中,客商一听说我们的园区不在180个产业集聚区名单中,就不愿意继续往下谈,很被动。”该工作人员介绍,县领导多次努力,想将现有的园区列入产业集聚区名单,但一直未能如愿。

据郑州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2009年,我省在312个工业园区中,确定了18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进行规范发展,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给予支持。

“实际上,有一些产业园区发展也很好,但不能进入,就不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他说,这就限制了他们的发展。“根据省委和省政府的安排,今后,要对产业集聚区实行淘汰制,有进有退,发展好的进来,发展不好的就淘汰出去。”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