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改完“答卷”之后 听听主考官怎么批讲

来源: 2015-04-09 02:34: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产业集聚区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一些产业集聚区内企业间的关联性较弱,缺乏专业化分工和上下游产业合作关系,产业链条发展不够完善;个别产业集聚区多表现为横向关联,集群效应尚未完全发挥;配套功能不尽完善。在产业集聚区全国全面开花的今天,我省产业集聚区该何去何从?

    □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今麦郎负责人

    拼命点赞“田疯子”

    在前天的观摩中,安阳的“田疯子”肯定会给郭庚茂留下深刻的印象。

    “田疯子”是谁?他是安阳汤阴县委书记田海涛。一个县委书记为何被称为“田疯子”?

    4月1日上午,今麦郎负责人面对郭庚茂,激动地说,我们本来不准备到汤阴建厂,但从2011年起,田海涛多次带队到我们公司洽谈协作,他的拼命精神感动了公司,所以我们就来汤阴了,相关手续仅用40天就处理妥当,在今麦郎21年的建厂历史中,在全国100多个厂中,是效率最高的,从未遇到过的。“所以,我们都不叫他田书记,都叫他田疯子”。

    听到这里,郭庚茂紧绷的脸上露出了微笑,频频点头。他鼓励各地要多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硬服务要做,软服务更要跟上,以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条件、创造新优势。

    大考结束

    主考官都给的啥评语

    在考察原阳县金祥家居产业园时,郭庚茂说,家居市场容量大,既可以与我们的农产品和化工产品资源优势对接,又可以广泛吸收劳动力就业,应当作为重要的产业来发展。要进一步找准集团化、体系化转移的关键点和吸引点,选择具有较强产业整合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专业机构作为合作对象,有针对性地吸引产业链、相关产品、相关品牌、配套企业集聚,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实效性。

    在焦作腾云电子商务产业园、鹤壁市浚县产业集聚区考察时,郭庚茂指出,若干电商汇集在一起,为不同的企业提供不同的服务,实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是新常态下出现的新兆头、好兆头;在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与东南沿海发达省份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就能牢牢掌握主动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在考察三门峡产业集聚区中金集团中原黄金冶炼厂整体搬迁改造项目时,谢伏瞻表示,中金产业园项目产业规模大、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高,对河南乃至全国黄金产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希望早日投产,尽快发挥最大效益。

    在考察济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时,谢伏瞻说,科研办公培训区、产业生产区是园区的核心,还得加速推进,然后带动配套服务区建设;要通过高标准的园区建设、高效有力的服务,吸引西安交大的高端科研成果,吸纳高端科技人才,以创新的力量推动园区发展和产业集聚。

    承接制作《洛克王国》《熊出没》的洛阳世为动漫发展有限公司的动漫制作室引起了考官们的极大兴趣。谢伏瞻说,河南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动漫产业前景很好,下一步需要将设计、创意、文化、技术融为一体,壮大产业规模。我们现在这个产业还不大,你们要当好领头羊。

    睢县制鞋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的电子商务模式引起了李克的浓厚兴趣,他叮嘱该县负责人一定要抢抓“互联网+”的机遇,以崭新的理念和思维推动工业生产向智能化、个性化转型,推动生产商向生产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转变,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在考察宝丰县产业集聚区中原不锈钢产业园,看到五颜六色的不锈钢时,叶冬松高兴地表示,看来只要瞄准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升级,传统行业拉长产业链后,也可以生产出高端、紧俏的产品。

    提个醒:要取得好成绩

    拼政策不如拼服务

    服务也是生产力,这几乎已经成了产业集聚区的共识,南阳新能源产业集聚区的“马上办”,汤阴县产业集聚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市民之家”无不是政府加快职能转变的具体体现。

    “沿海地区靠市场来赢利。比如泰顺县,每个企业做活动均是县委书记、县长做后盾,很支持。”宋向清表示,“针对优秀的企业,在媒体投放广告方面,政府还有补贴。税局定时询问企业有哪些困难。沿海地区的做法为中原地区树立起标杆模范。”

    “首先要转变思维方式,在产业发展中由政府主导变为市场主导,打造服务型政府,拼政策不如拼服务。”杨建国介绍,产业升级与政府职能转变是不可分割的,在新形势下,政府必须积极加强引导,推进平台建设和制度创新,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软环境”和“硬环境”,清除阻碍经济发展的藩篱,使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在产业平台内活力涌现。

    “我省的产业集聚区淘汰制非常好,不但对产业集聚区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也让地方政府有了很大的压力,搞得不好,不但产业集聚区要淘汰,更要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宋向清表示,在发展过程中更加强调“优胜劣汰”,用市场尺度来衡量发展层次和水平。

    同时,把产业集聚区的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挂钩,这就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通过挂钩,能增强干部和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让他们千方百计地为产业集聚区、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他如是说。

    今麦郎生产线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