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对话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

     从建设“大美浉河”,到全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态著称的浉河区一直在“美”字上做文章。“浉河区96%的区域在农村,只有农村的美丽,浉河区才真正实现‘大美’。”在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看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建设美丽中国,重点和难点也在农村。

    何为美丽乡村?茶乡浉河区怎样打造美丽乡村?近日,记者专访了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

    □东方今报记者 余超

 

    记者:邵书记您好,我们发现,2012年浉河区提出了建设“大美浉河”的总体规划,现在又提出全区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这两者有什么关联,为什么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提出建设美丽乡村?

    邵春杰:2012年,浉河区委提出了“大美浉河”建设的总体部署,浉河区96%的面积都是农村,只有农村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了,才能真正体现出浉河区的“大美”。浉河区提出建设“大美浉河·美丽乡村”,应该说,这两者是一脉相承的。没有“美丽乡村”就没有“大美浉河”。我们建设大美浉河,每一个乡村就是一个细胞,只有每一个乡村“细胞”建设好了,集小美成大美,才能成就整个浉河的美丽。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纳入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总书记说,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基础。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难点和重点在农村;建设美丽中国,重点和难点也在农村。

    应该说,我们提出的大美浉河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内涵上是高度契合的。

    当前,我们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都是必需而且必要的,真正是上级有精神,现实有需要,群众有呼声。

    记者:浉河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是怎么推进的?

    邵春杰:如果我们把浉河区的乡村比喻为一条即将腾飞的巨龙,那么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就是大美浉河在广大农村具体实践的过程,就是“昂龙头、擦龙眼、壮龙骨、活龙脉、靓龙颜”的过程。

    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寻找美、发现美、打造美、展示美”的过程,离不开科学规划的指导,规划是龙头。我们力争使浉河区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村庄,都有着不同的景色,都有着动人的传说!

    “大美浉河·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必须要体现出这三句话精神内涵,坚持把浉河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一个乡村作为一个景点来建设,把每一户农家作为一个精品来改造,在规划层面必须要将浉河区“秀美的山川河流与动人的诗歌传说”贯穿起来,推进乡村景点化、全域景区化。

    画龙重在点睛,美丽乡村建设要突出重点。环湖路86公里开放式景区,就是浉河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龙眼”,要重点“擦亮龙眼”。浉河区有着2300余年种茶历史,无论外在形象,还是内在品质,都堪称中国的最美茶乡。全国各地建设美丽乡村,都是将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浉河区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在茶文化旅游方面做足文章,重点打造86公里环湖路开放式大旅游景区。

    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龙骨”。贫穷的乡村不是美丽乡村,如果农民一年到头只能填饱肚子,就算居住环境再美丽,也难以称其为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好起来。

    农民实现整体的富裕,农业必须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要以工业化发展农业、一体化经营、科技化推动、特色化建设。

    重拳整治“三违”,活络美丽乡村建设的“龙脉”。浉河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凡是来过浉河区的人,无不称赞浉河区的大美。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近年来在我们的城乡建设上还夹杂着一些不和谐、不优美的音符,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个别乡镇办“三违”行为甚至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建设美丽乡村,要敢于对“三违”出动铁腕重拳,敢于动用“猛药重典”,对参与、纵容、支持“三违”行为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优化环境,扮靓美丽乡村建设的“龙颜”。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是美丽乡村。道路要美化、河塘要净化、饮水要洁化、环境要优化;清垃圾、清河道、清违建、清广告牌;治污水、治农药、治伐林;旧村要改造、旧房也要改造,让“天蓝、山青、水绿、地净”成为浉河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观感。

    记者: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浉河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到了哪一步?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邵春杰:去年以来,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农村开展了“美丽乡村清洁家园”行动,总体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以及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景点沿线的村庄,总体的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去年年底,我们从全省158个县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30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区之一,这是对大家辛勤付出的回报。

    虽然有成绩,但问题也相当突出。一些村庄周围、农户房前屋后积存多年的垃圾未得到清理,一些农民在房前屋后乱倒垃圾的习惯得不到纠正。农村的简易旱厕仍然普遍存在,水冲式厕所较少。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发动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间,普遍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群众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

 

    记者:在您看来,浉河区最终建成的美丽乡村会是什么样子的?

    邵春杰:唐代著名诗人孟浩然有一首诗说得好:“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浉河区的美丽乡村,环境要优美、风景要秀美、老百姓的生活要甜美,做到这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