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倾诉者】 承涛 男 37岁 【时间】 6月5日 【方式】 电话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为爱坚持 不离不弃 我们曾山盟海誓,永远不离不弃,可随着我创业失

     【倾诉者】 承涛 男 37岁 

    【时间】  6月5日

    【方式】 电话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为爱坚持 不离不弃

 

    我们曾山盟海誓,永远不离不弃,可随着我创业失败,我们的感情急转直下。如今等待我的似乎只有离婚一条路,可我真的舍不得妻子、孩子和这个家。

    我和静羽能结为夫妻实属不易。当年,我们是大专同学,校园里像我们这样的情侣数不胜数,可能真正走到最后的寥寥无几,我们便是那仅存的硕果之一。其实,我们的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只是那时我们比旁人多了些坚持、勇敢和相互信任。

    记得大专最后一年,我和静羽向家人“摊牌”,通报我们的恋情。可谁承想,他们竟像商量好了似的一致反对。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两家不在一个地方,相距比较远;二是两家条件都不太好,家人都希望我们能通过婚姻改变命运。

    父母的顾虑不无道理,可当时的我们就想在一起,于是,我们商量后决定,毕业后既不去她的老家,也不回我的家乡,去一个父母们都管不到的地方,在那里工作、安家。最终,我们来了郑州。那时候我们颇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虽然也想到了前路艰难,却未曾有过一丝动摇。

    初出校园,我和静羽没有人可以依靠,一切都得靠自己。那时候日子过得十分辛苦,住的是都市村庄里的小单间,吃的是最廉价的饭。刚来时,工作不好找,处处碰壁,后来我们放低要求,先一起应聘进入一家工厂打工。第一次发工资后静羽什么都不舍得给自己买,却给我买了衣服和鞋子,说男人出去一定得有面子,得穿得像样点儿。

    后来,我跳槽出来,进了一家公司做业务,可因为没有经验,第一个月一笔单子都没做成。我感觉特别沮丧,是静羽不断地鼓励我,为我打气,说她相信我,万事开头难,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成功。记得我签到第一个单子的时候,静羽比我还高兴,拉着我兴奋得聊了一个晚上。

    真的,那时候的艰辛超乎想象,但自始至终我们不曾抱怨、不曾退缩,相互鼓励、相互体贴。虽然每天都要算着账过日子,但我们仍然甘之如饴,经常通过网络、电话向昔日的同学晒幸福、秀恩爱。而双方父母见我和静羽如此倔犟、执著,慢慢地也就妥协了。

    两年后,我们结婚了,婚礼在我的老家和她的老家各办了一场。办婚礼的钱全是我们打工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没有让双方父母出一分。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我父母喜欢上了静羽,觉得她是个勤俭持家的好姑娘。她的父母也改变了对我的看法,觉得我还算争气、能干。

 

    苦尽甘来 矛盾初显

 

    其实那个时候,我们手头的积蓄并不多,还不够买新房,所以是租房结婚,这让我的心里一直充满愧疚,倒是静羽想得开,还经常开解我,说一切都只是暂时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在这个城市拥有属于我们的温馨小窝。记忆中,那时候我们从没有为钱吵过架。

    婚后第二年,静羽怀孕了。她刚怀孕时反应很大,我劝她辞了工作在家休养,可她坚决不肯,硬是坚持到生产前两天才休息。有一次,郑州连降大雨,街上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但为了这个家,她还挺着大肚子冒雨去上班。

    后来,儿子出生了,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也让我们压力倍增。我卖命地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经验积累,再加上勤奋肯干,我的职位一步步攀升,薪水也越来越高。同时,静羽也换了份工作,在一家公司做文员。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日子渐渐变得滋润,不久后还买了房。

    儿子有了,房子有了,老婆又是那么贤惠,我们两口子一直很和睦、很恩爱。按理说我该知足了,有段时间我也真的挺知足的。工作之余,一家三口经常出去郊游,那段时日,省内的好多旅游景点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可我毕竟是个男人,男人总是事业心重一些(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我们这个家,希望妻子和孩子能过上更富足的生活),我渐渐有了自己出来做生意的念头。对此,一向支持我的静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让我别再做什么“发财梦”,她说现在的日子她很知足。在她看来,稳定的生活比什么都强。后来我爸妈、她爸妈也都不赞成我做生意,他们都觉得日子好不容易稳定下来,不希望我再折腾。所有人都反对,后来我也就歇了心思。

    但没多久,一个朋友搞了个项目,想拉着我合伙干。我的心思又活络了。这一次,我再也听不进大家的劝说,执意辞了工作,开始和朋友合伙做生意。那时,静羽已对我心生不满。

    因为生意刚开张,千头万绪,很多事都得自己亲力亲为,我时常忙得晕头转向,因为分身乏术,我对静羽和孩子也就有所忽略,常常是夜里一两点我回家时,她带着孩子已经睡了,第二天我还没起来,她和孩子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因此,静羽对我的不满越发多了。不过还好,那时生意做得比较顺手,我挣了一些钱,静羽对我的不满没有彻底爆发。

 

    百般委屈 但求理解

 

    今年年初因为决策失误,公司一下子亏了50多万元。我投进去的钱也跟着打了水漂,多年的心血几乎是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我焦头烂额,每天都往返在追要欠款的路上,希望能尽量挽回些损失,经常一两天都回不了家。

    原本我就已经心烦意乱,而这时的静羽一点也不理解我。我一回到家,各种抱怨扑面而来。从那之后,家里就再也没有安静过,气氛一日比一日紧张。

    或许静羽是在跟我赌气,原本她挺节俭的,从不乱花钱,可那段时间,她却学会了乱买东西,我说了她几句,静羽很不高兴,就和我吵起来,然后就是铺天盖地的抱怨和牢骚。我没有力气跟她耗下去,干脆去朋友家借住了一晚。静羽打电话,我不接。气急之下,静羽就把电话打到了我爸妈那儿,向他们哭诉,说我没本事,还拿她来发泄闷气。之后我爸又打来电话,教训了我几句。当时我觉得好无助,没有一个人能够体谅我。其实那时候我多希望静羽能像刚毕业时那样百分之百地信任我,无条件支持我,哪怕有一点点安慰,我也会感觉满足。

    可我听到的只有各种抱怨和牢骚,我越来越颓废、沮丧。好几次争执中,怒发冲冠时,我和静羽都提过离婚。但我并不是真想离婚,只是一时的气话,可她似乎不是,前些天,她给了我一份她草拟的离婚协议书,我连看都没看就撕了,当时忍不住又跟她吵起来。静羽可能也是伤透了心,她说她做过的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嫁给了我。

    前两天,我俩一直在冷战。这期间,我也想了很多,回想往日种种,觉得有些事确实是自己做错了。我不想失去静羽,不想失去一个陪我走过最艰难时光的好女人。在这里我诚恳地向静羽道歉,也请她相信我、支持我,而我也会努力,担起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给他们一个稳定的家。

 

    ■记者手记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人生总是甘苦相伴,福祸相倚。而爱人是世界上最亲密的人,夫妻双方不仅要在顺境中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更要在逆境中患难与共。

    此外,两个人组成家庭不容易,“离婚”两个字不要轻易说出口。尤其在争吵的时候,由于冲动,难免会做出错误选择,让自己后悔一生。“离婚”是非常敏感的词,轻率地提及这个词是很危险的,很容易撕裂夫妻间的感情纽带,激化家庭矛盾。

 

    有故事的人

    请拨打记者电话

    彭艳  18638572779

    周莉  13017656681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