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白雪,25岁,地地道道的北方姑娘。性格直爽,乐观开朗,大大咧咧,喜欢带有中国风的红色衣服。与相伴一生的他在大学相识,像是命中注定般走到了一起,相恋五年,安安稳

     白雪,25岁,地地道道的北方姑娘。性格直爽,乐观开朗,大大咧咧,喜欢带有中国风的红色衣服。与相伴一生的他在大学相识,像是命中注定般走到了一起,相恋五年,安安稳稳,平平淡淡,相扶相持。

    大婚之时,白雪身裹秀禾服,一步步走向幸福,走向他。她说:“我一直觉得,嫁衣和我的他一样,都会成为我爱情故事里命中注定的主人公。”

    □东方今报记者 聂晓旭/文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痴迷红色和中国风

    婚礼及回门皆选择中式新娘装

    “我很喜欢红色,甚至到了有点痴迷的程度,买衣服总会选择红色的。”白雪略显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还很喜欢中国风,家里买了很多带盘扣的衣服。就是这两点原因,让我在结婚及回门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就选择了秀禾服和龙凤褂。”

    白雪老家在山西太原,那里有一条婚嫁街。白雪经朋友推荐,找到了一家已经开了几十年的中式嫁衣老店,它的经营者,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师傅,店里的嫁衣全是由他纯手工制作出来的。

    “为了避开本命年,我结婚的日子去年1月2日是前年10月中旬才临时决定的,当时距离婚期其实只有两个多月了。老师傅为了保证我定制的秀禾服的品质,没有再接别的单子,两个月的时间全用来帮我赶制嫁衣。”白雪回忆说,“当我婚前拿到那件秀禾服时,我真的惊呆了,因为那件嫁衣真的美到不可方物,而且衣服的设计十分复杂,绣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且都很有讲究,我的朋友看到那件嫁衣都觉得工艺超群,非常上档次。”

    因为酒店不临街,牵毛驴、坐花轿等中式婚礼习俗变得十分困难,白雪觉得,与其把习俗中西合并而变得不伦不类,干脆就不按照中式习俗来办婚礼了。于是,白雪的婚礼十分简单。

    “不过因为我老公是河南人,我们结婚时有很多他们家当地的习俗。例如,他来迎亲时,我俩需要一起吃饺子,寓意如胶似漆;把我接到他家后,我俩需要同吃一根长面条,当吃的时候,他家人会问我生不生,虽然问的是面条生不生,其实意指生不生孩子,寓意早生贵子。”谈及习俗,白雪表示。

    穿龙凤褂回门

    感动父母操办的回门惊喜

    因为时间有限,回门时,白雪买了一套龙凤褂的成衣。白雪表示,那件龙凤褂虽然是成衣,但看得出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绣工、设计、细节都十分讲究,而且嫁衣全是用金银丝线绣制而成的,嫁衣上有龙凤呈祥及祥云高升的图案,寓意新人成双成对、和和美美。虽然时间紧迫,但正是认可了那件龙凤褂的品质,白雪才最终决定把它抱回家。

    “对于我来说,无论是婚礼还是回门,都是人生中只会发生一次的最重要的事情,我一定要在这两个时刻把自己打造得最完美,才不会留下遗憾。”白雪告诉记者。

    “在我回门的当天,小区的大门前放了一个巨大的金色拱形门,上面写着喜结良缘,拱门两边还立了俩金色的大象,寓意吉祥。我当时就吓傻了,因为好壮观。”白雪回忆说,“后来我走进小区,发现我爸妈把整个小区的路都包了,路上全部铺上了红地毯,红毯两边还立满了架子,架子上挂着数不清的红灯笼,真的是一派红红火火。”

    “我当时还没到家就哭了,特别感动,觉得我爸妈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再一想到回门之后就要跟着我老公去北京定居,再不能跟父母一起生活,我就哭得更厉害了。没到家妆就全花了,还流着鼻涕,走路上也没拿纸,现在想想都觉得当时自己特丢人。”谈及此,白雪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爸妈还为我请来了专业的锣鼓队,一整天都在敲锣打鼓,晚上小区里还放了镭射灯,看起来特别霸气,真的很谢谢我的父母。”

 

    阴差阳错相识

    愚人节成爱情纪念日

    白雪和她的老公是在韩国上大学时认识的。

    “我记得那天是3月15日,我们一批新生初到韩国,什么都不懂,学校派了几个中国学长来,安排他们每人带一两个中国的学弟学妹,负责我们的生活起居,熟悉韩国、学校,甚至课业、语言。”白雪回忆道,“当时来带我们的学长就有他。他那时分配了两个新生,他却记不住那两个人的名字,于是他就去和老师要求换两个新生带,老师问他记住谁的名字了,他说白雪,然后他就成了我在韩国的小老师。”

    “那之后我俩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从一开始就完全没有陌生感,相处得很舒服,我就对他产生了好感。”白雪说,“到韩国的15天后恰好是愚人节,我就在凌晨跟他开玩笑说要不要在一起,我当时想如果他拒绝我的话我就可以当个玩笑过了。但是他竟然答应我了,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直到现在,已经六年多了。”

    每对情侣或者夫妻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爱情纪念日,白雪和她的丈夫也有,而且十分特别。“我俩的爱情纪念日恰好是愚人节,因为我是在那天跟他表白的。”白雪说,“我老公曾经这样说过,‘老天爷给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不过谢谢它,这个玩笑我很喜欢’。我很喜欢他这段注解一样的表白。”

    他是我向上的动力

    五年之约铸就美好姻缘

    其实后来白雪问过老公,起初在韩国指名要带她是不是对她一见钟情,他却回答说只是因为她的名字很短很好记。“我想想也对,我当时1米6,138斤,矮胖矮胖还特别丑。”白雪告诉记者,“我是认识他后才下决心减肥,并学会臭美的。他是我想变得更好的唯一动力。”

    在一起三个月后,当时还是白雪男朋友的他回过一次国,再回韩国时给白雪带了条项链作为礼物。

    当时项链是装在盒子里、铺在海绵上的,白雪直接拿起项链戴上就想把盒子扔了,他突然说“你拿开海绵看一下盒子底下”,白雪这才看到,盒子下面用韩语写了一句“等我五年”,当时白雪想都没想,在下面回了一句“好的”。

    “我当时其实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而且我比较大大咧咧,所以那个盒子我也没想着留,后来就不知道放哪儿了,我是直到结婚前才知道那个盒子他一直留着。”白雪回忆说,“求婚时他拿出盒子,对我说,他来兑现自己的五年承诺。我算了一下,还真的正好是五年。我当时心里特别暖,觉得自己选择这个人选对了,他就是我的命中注定。”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