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央行颁布意见稿对网络支付进行了限额管理,“剁手党们”纷纷吐槽

     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支付进行了限额管理,规定每个客户的第三方支付账户每日累计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对综合类支付账户、消费类支付账户分别规定年累计20万元、10万元限额。此消息一出,马上被广大小伙伴的唾沫星子推上了头条。□东方今报记者 邢莉

 

    “剁手党们”纷纷气哭,表达不满

    针对新规小伙伴们吐槽最多的一点就是“第三方支付账户最高支付额度仅为5000元”,“剁手党们”纷纷气哭,认为该规定出炉将大大影响消费支付的便捷性。

    郑州女孩王青青是个不折不扣的“剁手党”,她每年通过支付宝网购或转账金额达10多万元。支付宝限制了最高支付额度,她特别恼火:“这种规定就是限制我们消费,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出台这样的规定!”

    针对这几天小伙伴们的吐槽,央妈出面澄清:5000元限额只是针对支付账户的扣款,并非针对银行账户。当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从支付账户扣除5000元后,超出5000元的部分是从银行卡账户扣除的。也就是说,花钱照旧,只是扣款方式被拆分成两种渠道而已。举个例子,你在网上购买一部6000元的手机,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时,即使有足够余额,也只能从账户划走5000元,剩下的1000元必须跳转到网络银行的途径支付。

    针对这种解释,王青青还是表示不满:“没必要嘛,支付宝是挺好的一个平台,这么多年也没有出过什么事,挺安全的,这样的话,以后还要通过银行再转一道,不是多此一举吗?”

    “支付宝很安全,银行是想抢回线上支付市场”

    记者了解到,过去,银行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单日限额在2万至5万元不等,这种快捷支付方式无需跳转网银,最大限度地提升用户支付效率。但是根据此次新规,在没有银行验证的情况下,今后第三方快捷支付的限额将只有200元。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新规是为了保障大家银子的安全。因为以前在使用快捷支付的时候,不用输密码也不用验证就直接扣款了,有些心思缜密的消费者会觉得不安全。这次的规定就是为了明确第三方和银行的责任,一旦发生资金欺诈或盗窃,银行必须承担资金安全责任,以免出现互推责任的情况。

    但是针对这种解读,“剁手党们”仍不买账。郑州的胡女士这样告诉记者:“支付宝出现以后,大大方便了我们的金融生活,在过去几年里,我用支付宝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相反,有的人在银行存了钱被盗,反倒维护不了自己的权益。银行这样做是想把线上的支付、清算和支付市场抢回来。”

    “我觉得会影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以前,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是支持从本人的支付账户向他人的支付账户转账的,也可以直接向他人的银行卡转。今后,如果你不知道对方的支付宝账户,就不能直接给他的银行卡转账了。如果非要接受别人支付宝或微信的转账,就必须先注册一个账号,绑定一张借记卡。

    这也就相当于禁止了支付宝或微信的跨行转账功能。所以说,以后跨行转账最好用手机银行(目前是免费的),如果用ATM银行电脑客户端转账是要收费的。

    郑州的温先生自己开了个小公司,平时的转账都是通过支付宝和微信,他感觉特别的便捷,此次新规一出,他告诉记者:“我的直接感觉就是银联又要坑爹了。其实我们现在在银行中间的手续费,国外都是没有的,比如取款费和跨境(转账)费用等,现在有一个更先进的网络支付方式出来,好不容易有竞争对手可以竞争这些费用了,但现在银行又出了规定把我们的生活搞得这么复杂。我觉得这个政策是倾向银行的,并不是为了消费者,会影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