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倾诉者】 昊真 女 30岁 【时间】 6月16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我心迟疑 忐忑入婚姻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老家,在一所高中当老师。

     【倾诉者】 昊真 女 30岁

    【时间】 6月16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我心迟疑 忐忑入婚姻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老家,在一所高中当老师。安稳平静的日子似乎过得特别快,转眼已是26岁。父母急了,四处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大概是第六次相亲时,我遇到了振兴。说来可笑,两个人的第一次见面居然都有父母陪同,我们没怎么开口,双方老人倒是聊得热火朝天。

    之后,我和振兴开始约会,很单调的那种,每天吃完晚饭后出门,绕着小城散步,边走边说话,晚上9点之前各回各家。起初我对振兴的印象不错,感觉是个挺实在的男人,但后来发现他有个很坏的毛病——挑剔。“哎呀,怎么你的脖子那么短!”“看看你,不能直起腰吗,没精打采的。”“走路步子不能太碎,像个小老太太。”……几番下来,我被振兴搞得极其郁闷,找个机会跟他谈了一次,我对他说:“你天天挑我毛病,这不好那不好的,我几时挑剔过你?再这样下去,咱俩分手算了。”经过这番谈话,振兴的确改了,不再吹毛求疵,这让我挺满意,说明他是个听话的男人啊。另外,振兴还有一点也令我欣慰——相处三个月后,他才第一次拉了我的手,如此稳重老实,可贵!

    恋爱第六个月,我和振兴订婚,我们老家民俗繁复,全靠媒人两边斡旋。我妈跟媒人说,倘若事情能成,陪嫁五万元,媒人嘴快,扭头就告诉了振兴家人。当晚我跟振兴出门时他就问我:“你陪嫁的钱以后上缴领导不?”我一头雾水,什么领导?他说领导就是他爸,我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的陪嫁干吗要给他爸?我明确拒绝,说那钱要留作小家庭备用,振兴一脸不悦。

    恋爱第八个月,我和振兴结婚。结婚前的头天晚上,不知怎的我就纠结起来,突然有了恐婚的意思。我跟振兴说:“要不咱往后推推?”他也不挽留,说随便。我知道他不高兴,但我有自己的心思,这些天发生了许多事,让我不由得对眼前的婚姻心生忐忑。按照老家的风俗,买家电是女方的事,每次振兴都挑最贵的。其间我去过他家两次。第一次,婆婆当着我的面表达不满:“俺家原想找个能说会道的媳妇儿,你说你,怎么那么嘴笨呢?”第二次,婆婆问我:“你家给了你多少钱买家电,五万还是十万……能多要点儿就多要点儿,要不以后就都是你弟的……”这些话让我心里不好受,感觉振兴的家人在这场婚姻中太过算计,似乎不图感情只为钱。

 

    公婆蛮横 认人不认理

 

    另一方面,振兴一家对我却没那么大方。轮到他家给彩礼时,我爸妈表了态,他们一分钱不留,都让我和振兴带回去,所以希望彩礼的数目略微高点儿,说出去风光些。我爸妈是有些爱面子,可这也是人之常情,振兴一家很不高兴,骂我家卖女儿,不情不愿地拿了五万元,然后从我结婚一直念叨到现在。

    度完蜜月回来,婆婆就催着我要孩子,天天说日日念,耳朵都听出了茧子,可是催我又有什么用,我是有苦说不出,自打结婚后,我和振兴在一起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婚后第三个月,振兴干脆跟我分床睡了,说是两个人太挤,休息不好。起初我也没往心里去,但随着身边人陆续有了孩子,随着我们之间的感情日渐淡薄,这才意识到无性婚姻的可怕。我跟他谈,希望能改变现状,他完全不当回事儿。实在没辙儿,我只好将情况委婉告诉婆婆,在婆婆的压力下,振兴开始喝中药,喝了一段时间后我就有了身孕。当然,孕后又是意料之中的分居。

    怀孕第三个月时,我跟振兴大闹一场,起因是钱。振兴每月的收入大概两千元,我比他还少几百块,两人加起来不到四千元,在物价奇高的当下,我们的生存状况可想而知。但振兴从不知节俭,出门就开车,平日还要抽烟喝酒,往往不到月中就囊中告罄(以前没结婚时,公婆每月都要贴补振兴,车也是他们给儿子买的,现在他们以我们已有独立家庭为由不再支援),然后伸手找我要,我不愿给,两人就这么闹腾开。婆婆闻讯赶来后,不是劝导儿子开源节流,反怪我不心疼丈夫,“他没钱,你就不能给他点儿?”

    怀孕四个月时,我又跟婆婆大吵一架。振兴有个姐姐,正跟丈夫闹离婚,一直带着孩子住在我公婆家。他们是真真正正的一家人,每次见到我都要拿三从四德教育我,所以平日我不爱往婆家去。但婆婆偏偏喜欢喊我回去,有天又打电话叫我回家吃饭,我也就去了,可那天的餐桌上居然只有一盘炒黄瓜,我有气,借口说肚子不饿,没吃。婆婆恼了,给我妈打电话,说我不懂事,前前后后数落了半个小时。我的火压不住了,我是孕妇,我想吃肉你拿盘炒黄瓜敷衍我,我不吃有错吗?

    那天我跟婆婆吵得很凶,后来就见了红,是我自己去的医院,婆婆仍是不依不饶,又找振兴告状,振兴立马跑到医院,不关心我的身体,也不安慰我的情绪,而是指着我的鼻子骂:“要不是你怀着孩子,我非弄死你。”

 

    丈夫心野 网上玩征婚

 

    怀孕五个月时,因为一件小事跟振兴闹别扭,我躲进卧室求清静,振兴便在外面砸门,直到将门砸出个大窟窿,然后又玩离家出走的把戏,一连三天不回家。

    看到我们把日子过成这样,我父母着急上火,尤其是我爸,约振兴谈话,问日子到底还能不能过,不能过就把孩子做掉,然后离婚算了。振兴当场就跟我爸拍胸脯:“放心吧,以后保证对真真好。”

    振兴是怎么对我好的呢?孕后期,我的体重增加了近60斤,再加上水肿,确实大了好几圈。我自己沮丧,振兴也跟着火上浇油:“自己照镜子去,还有个人样没?”为了肚里宝宝的健康,我每天坚持出门散步,想让振兴陪着,他却总说累,一回家就把自己关进书房。我想跟他聊几句知心话,得喊上半天他才出来,出来后就躺在客厅的沙发上:“赶紧说吧,我还有事儿。”我说想知道他这一天在外面过得怎样,振兴便一脸碰见精神病的表情:“闲了睡觉去,少来折腾我!”

    好不容易熬到孩子出生,婆婆帮着带了十来天,然后借故走人。我天天忙得昏头昏脑,就指望振兴下班回家后能帮着点儿,可他依然故我,逗弄孩子几分钟就又钻进书房。我一直纳闷,书房里到底有啥勾着他,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待在里面。有天,趁他出门我开了他的电脑,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他居然浏览征婚网站,在网上征婚,还给很多女人留了联系方式。另外,他还藏着些令人作呕的黄色电影和黄色图片……气头上的我当即把孩子送到公婆家,然后收拾东西回了娘家。

    至今已是第五天,其间公婆打过电话,振兴也打过电话,都是问我孩子怎么办,让我把孩子也一并领走,却没有任何人给我任何形式的安抚。我想孩子,想得直哭,但我现在不能回去,振兴一家人对我的轻视已到了极致,孩子是我目前唯一可能让他们妥协的砝码,如果轻易让步,只怕那个家将再无我的容身之地。尤其是振兴,他都敢在征婚网站上明目张胆地找女人了,难保哪天他会直接领个女人回家去。

 

    ■记者手记

 

    结婚前后,女人在心理上会有较大差异,应该说跟男人关系密切,正是男人在结婚前后的变化导致了女人的心理落差。这需要两人一起调试,否则会使得婚姻的摩擦越来越严重,由交流少变成不交流,更何谈夫妻感情。

    昊真和振兴原本的感情基础就不够牢靠,婚后又不懂得经营和维护,再加上双方父母的不理智干预,这才有了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的局面。吵架不可避免,但要学会降低吵架的杀伤力。发作前想一想,除了口出恶言,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即便真的压不住火,也尽量避免翻旧账和人身攻击,就事论事,最好借着吵架的工夫把问题也一并解决。如果涉及原则问题(例如文中的网上征婚),那就要表明立场,让他明白你的底线,肯回头的话就还有机会,真是没救了,那也只能一拍两散。

 

    有故事的人

    请拨打记者电话

    彭艳  18638572779     周莉  13017656681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