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倾诉者】 莎莎 女 35岁 【时间】 6月8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为婚而婚 和固文结婚五年了,谈起这段婚姻,我心里满是苦涩。回顾

     【倾诉者】 莎莎 女 35岁

    【时间】 6月8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为婚而婚

 

    和固文结婚五年了,谈起这段婚姻,我心里满是苦涩。回顾这五年中发生的点点滴滴,我真的很懊悔,当初实在不该为婚而婚。

    我和固文是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恋爱之初一切都是美好的,可是半年后,矛盾开始出现了。我发现我们有些性格不合。我比较开朗,喜欢热闹,而他稍显孤僻,爱宅在家里。刚认识时还好,他迁就我,去干什么都是我说了算,等我们确定关系后,他不再事事由着我,我让他陪我一起去看电影,他说电影院空气不好;我约他一起去唱歌,他嫌歌厅太吵太闹;我建议和几个朋友一起聚聚,吃吃饭,聊聊天,他拒绝;甚至,我邀请他和我一起去亲戚家走走转转,他也不肯。

    那个时候,我就有了分手的念头,可是家人都不同意,不仅如此,还逼着我赶快结婚。在他们看来,固文的条件不错,过了这个村也许就没这个店了,而我的年龄也不许我再挑挑拣拣。至于我所说的那些都无大碍,俩人需要的只是时间的磨合,等结了婚,会有大把的时间让我们去磨合之间的不适。而且,在认识固文之前,我谈过一段恋爱,当时就是因为一些小矛盾冲动分手,后来是悔不当初。有了这样的经历,再加之被家人轮番洗脑,我也就渐渐打消了分手的念头,还自我安慰,人哪有百分之百完美的呢。

    而固文当时的处境跟我差不多,他比我还要大四岁,面对的催婚压力更大。也许我并不是他中意的人(恋爱后期他对我越来越冷淡),但还不至于太差。所以,他也接受了我(结婚几年以后我问过他,当年为什么跟我结婚,他说因为找不到比我条件更好的人,而不是说爱我)。

    恋爱一年后,我们开始谈婚论嫁,忙着装修房子、购买家具家电、订酒席、拍婚纱照,还有其他各种琐事。那期间,我和固文的矛盾也不少。婚礼前夕,忘了为什么,我们又争执了起来,他拂袖而去。他经常这样,遇到一丁点矛盾,不会和我吵,也不会和我闹,但他会和我冷战,不见面,不接电话,而那次冷战直接导致原本定好的拍婚纱照的日期被一推再推。

    当时,我也气急了,真想趁此取消婚礼。但双方家人都是好面子的人,既然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始筹备婚礼,焉有半途而废的道理?由不得我们如此闹腾,他们骂的骂,劝的劝,后来,固文心不甘情不愿地向我道了歉,这事就这么不了了之,婚礼这才得以如期举行,可结婚当天,我却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了不安。

 

    矛盾重重

 

    还好,婚后生活最初并不像我担心的那样枯燥、矛盾重重。或许是刚结婚吧,我们对婚姻生活多少还有些新鲜感。两个人相处得比较融洽,闲暇时一起散散步、说说话,或是我窝在沙发上看电视,他坐在电脑前上网。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属于我和他的一段比较安宁的时光。

    大约半年后,我怀孕了,幸福生活也随之戛然而止。怀孕期间是女人情绪最不稳定的时候,也是最需要体贴和呵护的时候,可固文毫无这种意识。有一次,我想吃苹果,但家里没有了,我就打电话让固文下班回来的路上买一些。当时电话中他就显得很不耐烦,觉得我嘴太馋、事太多,后来果然如我所料,回到家时他手中空空,连一个苹果的影儿都没有。我当然失望又生气,就发了两句牢骚,随后他也不满意了,说我娇气、挑剔,几乎把我说得一无是处。我们不可避免地争执起来,吵到最后,他摔门而去,夜里两点多才回来,回来后也不理我,整整与我冷战了一周。

    这还是小事,更想不到的事情还在后面。我怀孕6个多月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清晨,我的肚子痛得难受,就喊固文起床,让他送我上医院,但他前一晚一直在电脑上玩游戏,睡得晚,怎么都叫不醒。于是我就把他的被子掀了,他嘟囔了一句,我听得不太清,好像是说肚子痛又不是什么大事,说完翻身又睡,丝毫没有起床的意思。

    当时我也是气急而为,就在他胳膊上掐了一下,这一掐虽然掐醒了他,可也把他惹火了,不由分说就朝我挥了一拳,打在了我的下巴处,同时还大声嚷嚷说我太过分了。我被打蒙了。是谁过分,我是一个怀孕6个月的孕妇,因为肚子痛,让身为丈夫的他陪我去医院做检查,难道有错吗?

    后来可能是看到我捂着肚子哭得死去活来,固文才意识到自己做得有些过分了,不疼不痒地说了两句“对不起”后,送我去了医院。当时担心肚中宝宝的情况,我没跟他僵持,但事后我真的是心灰意冷,从医院出来就坚持回了娘家,同时起了离婚的念头。可我的家人还是不同意,说这个时候离婚,我肚中的孩子怎么办,要还是不要?孩子我是绝对不可能打掉的,而要孩子的结果是婚自然不能轻易离了,我不可能让孩子一出生就没了爸爸。

    与此同时,固文在他爸妈的陪同下来我家道歉了,思虑再三,在命运和现实面前,我再次妥协,选择了跟固文回家。

 

    祈求解脱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们的儿子出生了。孩子出生后琐事更多了,我多么希望固文能帮帮我,可他觉得他要上班、要养家,所以他理所当然地除了上班什么都不用做。

    我的母乳不太好,不够儿子吃,还要另加奶粉。每天夜里儿子一哭,起身喂奶的保准是我,固文从没起过一次。长久下来,我感觉很累,跟固文提过多次,希望他偶尔也能夜里起来给孩子冲奶粉喝,让我也能睡个囫囵觉。可固文要么不接话,要么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说喂奶都是女人的事,男人能干吗?

    那时候,婆婆倒是过来帮忙了,可夜里主要还是我自己操心。而且我和婆婆之间许多育儿理念都不同,因而也产生了很多矛盾。在此之前我和婆婆的关系还不错,虽然谈不上亲如母女,但总体上还是和和睦睦的,可因为照顾孩子的事,我们多次发生争执。每有争执,固文是无一例外地站在婆婆一边,指责我的不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孝”字面前,错就是错,对也是错,无论怎样,我都不该顶撞婆婆。同样,一旦我和固文产生矛盾,婆婆也是理所当然地帮她儿子说话,让我不要小心眼,不要没事找事,说她儿子上班挣钱不容易,让我多体谅。可我觉得虽然固文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支柱,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因此就要做一个连酱油瓶倒了都不扶的人。

    那段时间,我和固文之间的矛盾接连不断,争吵中我们都先后提过离婚。有一次,我问他什么时候去办离婚手续,他说随时,可到了约定的日子他却借口说有事没有去。

    就这样,各种矛盾争执中,儿子3岁多了。前些时间,一些风言风语传到了我的耳朵里,说固文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虽然多年的争吵已经磨去了我们本就不深的感情,但毕竟我们还是夫妻,他还是我孩子的爸,说不心痛那是假的,可我也不想再去追问、求证什么了,我已下定决心结束这段婚姻。但固文死活不同意,双方家人也不同意,都劝我为孩子多考虑考虑。

    这几天,我反复回忆着自己和固文从相识到结婚到生子以来的点点滴滴。其实,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如今想纠正,注定要付出惨痛的代价,但我真的不想再错下去了。

 

    ■记者手记

    没有感情,或了解不足而勉强结合的婚姻,其结果大多不好,今日的倾诉故事便是如此。所以,不要因为父母的逼婚而结婚,不要因为年龄的压力而结婚,不要因为物质的需求而结婚,为婚而婚大多会让你在婚后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无论男人女人都应该找他或她真正爱且能够和谐相处的人,否则要怎么一起去面对以后人生中的风风雨雨?也许你觉得婚姻就只是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但做这一切的前提,一定是爱。有了爱,才可以让柴米夫妻变得生动。若是没有了爱,一切的柴米,一切的相守,都是折磨,是煎熬。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