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东方今报记者 王丹 6月11日,国家一级文物、保利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圆明园牛、虎、猴、猪四大兽首将运抵洛阳,6月13日至21日,市民将能在家门口欣

     □东方今报记者 王丹

    6月11日,国家一级文物、保利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圆明园牛、虎、猴、猪四大兽首将运抵洛阳,6月13日至21日,市民将能在家门口欣赏这些艺术瑰宝。这是一度流落海外140多年的珍贵国宝“回家”后首次在洛阳展出,也是近年来洛阳规格最高的文物展览。同时也是保利地产进驻洛阳后,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化地产使命,向千年古都洛阳献礼。

    艰辛回家路:

    兽首“伤痕”映沧桑

    此次2015洛阳保利圆明园兽首国宝展,展出的就是国人熟知的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中的四件珍品。

    2000年春,包括牛首、虎首、猴首铜像在内的一批圆明园遗珍在香港拍卖行拍卖。此举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在圆明园国宝即将流失的危急时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果断决策,指派所属保利艺术博物馆参与竞投,当时斥资3300万港币,终于使三件圆明园国宝成功回归祖国。 2003年9月,澳门著名实业家何鸿燊以巨款携回猪首,并将其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自此,圆明园国宝猪首铜像和藏于博物馆中的圆明园牛首、虎首、猴首铜像盛世重逢。

    即将展出的这四件兽首珍品上可清楚地看见当初被侵略者掠夺时破坏的痕迹,清晰地记录了当时中国的屈辱历史以及珍宝海外漂泊的沧桑。至今,除兔首、鼠首在国家博物馆之外,其余6件兽首或在国外,或不知下落。

    国宝零距离:

    市民家门口看国宝

    6月13日,市民就能在家门口看到国宝兽首了,展览地点在洛龙区古城路与长兴街交会处保利建业·香槟国际营销中心。

    看兽首珍宝展览,不仅能了解让华人荡气回肠的爱国故事,也可以零距离感受国宝的艺术魅力。看到这些颜色深沉、历经岁月依然金光熠熠的兽首,观者在为先辈们的智慧感叹的同时,也加深了每个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

    保利集团在珍藏四大兽首后,先后在国内40多个城市举办了国宝展。此次展览,也是这批珍宝第一次来到洛阳。

    参观全免费:

    免费参观需预约领票

    6月13日,保利建业·香槟国际营销中心将隆重举办“2015中国·保利圆明园国宝展”开幕式,6月13日~21日,广大市民可一睹国宝真容。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此次国宝展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但参观者需持票入场,有序观展。门票全面派发,市民可至香槟国际营销中心领取,免费领票热线:62221111。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