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倾诉者】 夏橙 女 24岁【时间】 5月11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情海沉浮 终遇有情郎 老早大家就劝过我:后妈不好当。但我听不

     【倾诉者】  夏橙 女 24岁【时间】  5月11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情海沉浮 终遇有情郎

 

    老早大家就劝过我:后妈不好当。但我听不进去,自认是圣母玛利亚,以为可以用爱化解一切矛盾与隔阂。可现在,看看自己的处境,只能说自食其果!

    我还年轻,24岁,却已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后妈。是的,我找了个二婚男人。而之所以早早结婚,之所以嫁给离异男,也不是因为缺钱,相反,我的家境挺好,父母经商多年,颇有些积蓄,算得上中产阶级。但我却急欲脱离这个家庭,因为我的父亲是个酒鬼,喝多了就发酒疯,多年来对我和我妈实施家庭暴力。其实,即便是清醒时,他也很少关注我和我妈的生活,他在外面有女人,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尽人皆知。

    我体谅妈妈的辛苦,曾多次建议妈妈跟爸爸离婚,但我妈逆来顺受惯了,一方面担心将来找不到更合适的结婚对象,另一方面也害怕影响我的成长,所以一直挨到今天。我出生、成长于这样的环境,早就厌烦至极,巴不得早一天脱离,早一天逃开这阴郁的氛围。于是我选择了早婚。

    嫁给林翰前,我曾交过几个男朋友,有富二代,也有官二代,可相处下来总感觉不满意。他们多是绣花枕头的类型,外表光鲜,内里草包。也有两个白手起家、事业有成的,但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心机过重,仿佛时刻都在提防着别人觊觎自己的钱。我不喜欢这种感觉,缺乏信任感,所以一拍两散。

    直到我遇见林翰。林翰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企业家,但家境也蛮殷实,最重要的是,林翰是个品性极佳的人,孝顺、上进,懂得尊重女人,尤其是对我好。林翰有过一次失败婚姻,离婚后,前妻带着女儿去了国外。人无完人,除了有过婚史这一点,我挑不出林翰的毛病,既然如此,那就嫁吧。

    婚前,为了让我安心,林翰再次向我重申:前妻和女儿已在国外定居,绝不会影响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嗯,如此甚好。

 

    继女搅局 后妈不易做

 

    可是,婚后第三个月,林翰的女儿突然出现了,地点是公婆家。原来林翰一直在骗我。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之前,林翰的前妻的确带着女儿去了澳洲,但只是短期签证,一年而已,如今一年期限结束,两个人便又杀了回来。

    第一次见到那个小公主是在公婆家。正是晚饭时间,一家人准备就餐,是那种长条形的餐桌,大家都知道,顶头处一般是一家之主的位置,可那天,那里坐的却是那个五岁女孩。两侧分别是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像伺候公主一样伺候着她,端茶倒水,喂菜喂饭。而我,被安置在最角落处,尴尬地看着他们一家共享天伦,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这个家的外人。

    命运就是喜欢捉弄人,我不喜欢那个小公主,却不得不日日面对。婚前我和林翰购置了一套新房,装修尚未完成,可之前的旧房已经卖出去,买主急着入住。也就是说,这段时间里我们必须跟公婆以及小公主同住(别问我小公主的妈妈去了哪里,因为我也不知道,她说她有事要离开一段时间,就把孩子扔给了爷爷奶奶)。也就是在那段同住的日子里,我对小公主有了更多更深刻的了解。

    小公主叫蕊蕊,今年刚满五岁,爸爸妈妈在她三岁时离婚。离婚的原因有二:第一,林翰的前妻性格孤僻,不擅与人打交道(不跟朋友同事来往,不和公婆来往,甚至连自己的亲爹妈都很少联系),平日的行事方式也颇为奇特,以至于成了彻头彻尾的孤家寡人;第二,这个女人曾经出过轨,出轨对象是她的领导,目的只是为了一次职位调整。

    关于林翰的前妻,我所知道的就是这些,而小公主是一直跟着亲妈过的,有句话怎么说的——有其母必有其女,所以她的性格也是极其乖张。五岁的孩子差不多该懂些事了,可她见了叔叔阿姨基本不搭理,别人主动跟她打招呼,她也只作听不见。至于她有事需要别人帮忙,从来都是直呼其名,比如林翰的司机、公公的司机,她张嘴就支使:“张晓凯、王大兵,你们快来接我!”

    林翰和公婆极其宠爱这个孩子,对她的所有要求,无论对错都是言听计从,小姑娘也就因此养成不少坏毛病。首先是自理能力极差,鞋里进了沙子不自己倒出来,而是一脚把鞋踢飞,然后等着大人们帮她收拾。其次是骄横跋扈的性格,她想要什么东西,立时就得去买,晚一会儿就会大哭大闹。第三,嫌贫爱富,公婆常带她去楼下的小区玩,有两个孩子也常在那儿,有个孩子穿着讲究些,她就拉着人家孤立另一个穿着不大讲究的孩子,告诉人家:“别跟他玩,他是穷人……”

 

    婚姻触礁 去留两难全

 

    关于小公主的毛病,我一时半会儿还真说不完,总之这是个问题儿童。

    不过话又说回来,小公主的这些毛病也并不是只针对我,而是面向所有人。上次婆婆炒了个土豆肉片,里面切了些姜丝,喂她吃饭时(五岁的孩子,每顿饭都需要大人喂)一个不小心喂进了她的嘴里。小公主吃到后立即号啕大哭。婆婆不住口地向她道歉,她却仍是哭闹不休。到最后,小公主亲自拿着筷子挑出菜盘里的所有姜丝,硬是逼着奶奶全部吃下去。我全程观战,尤其惊诧于小公主的眼神,恶狠狠不错眼珠地看着奶奶把姜丝放进嘴,咽下肚。

    住在公婆家的这段日子于我而言就是煎熬,只要一下班,就不得不看着小公主在家中作威作福,你还得配合着、巴结着,否则她会想方设法地加以报复。尤其是公婆还要求我教她学钢琴、带她玩游戏、为她洗澡、帮她穿衣……说真的,我觉得他们是将我当成了孩子的高级保姆。

    好不容易新家装修完毕,我立即撺掇着林翰搬出来。可林翰惦记女儿,几乎每天都要过去看看。我试探着跟他商量:“咱俩都结了婚,孩子也判给了她妈,没必要天天都去探望吧?”林翰立刻就不高兴了:“我孝顺我爸妈难道不应该吗?不过是顺路看看孩子。”我又试探着跟他说,蕊蕊在性格方面有些问题,建议他尽早干预和纠正,他仍是一脸的不以为然:“树大自然直,孩子大了不教也明白。”

    我对林翰是越来越失望,觉得自己当初看走了眼。至于当后妈,我最初也是无所谓的,总以为孩子都天真可爱,没料到会碰到这样一个小祖宗。还有林翰的前妻,这个奇怪的女人,她名不正言不顺地把孩子放到公婆家,而且一放就是半年。最让我心烦的是,听说她最近就要从外地回来了,而且我也看得出,她似乎一直对林翰恋恋不舍,没准儿还打着借助孩子挽回前夫的主意。

    我挺后悔的,后悔蹚进这潭浑水,一方面是心不在焉的老公,一方面是骄横跋扈的继女,还有个心存不轨的前妻,这日子如何过得安心?有时想想,自己还年轻,自身条件也不差,就算放弃眼前这段婚姻,以后应该还有机会……可是,还是舍不得林翰,毕竟这个男人是我真心爱着的。

    离婚还是忍耐?这是个问题!谁能给我个明确答案。

 

    ■记者手记

 

    谁都知道,后妈不好当,但你当初嫁给这个男人时就该做好准备——身体上的准备和心理上的准备。前者是指你要迅速进入妈妈的角色,而作为妈妈,什么端茶倒水、喂菜喂饭,教这儿教那儿,都是分内的事 ,你还真不能嫌累叫屈。至于后者,主要体现在对自我的心理调节上。很多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总希望自己能在配偶心中占据最大比例,超过他老妈,胜过他孩子,但那是不现实的,也是一种伤人伤己的思维方式。孩子是父母斩不断的血缘,如果强行跟孩子争宠,不仅会让丈夫为难,还会加深孩子对你的敌意。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心理,“在她(继母)来之前,爸爸的爱都是我一个人的,而现在只剩一半了”。

    当然,无论是生母还是继母,都有教育孩子的责任,如果孩子言行过分,理应去干预和约束,但身为继母,更要讲究策略,最好曲线救国,可通过孩子的父亲或者爷爷奶奶达到管教的目的,要比自己亲力亲为来得更有效、更和谐。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