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倾诉者】 钧毅 男 29岁 【时间】 5月18日 【地点】 碧沙岗公园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爱情路上,我屡屡受挫 感情的路我一直走得不太顺,

     【倾诉者】

    钧毅 男 29岁 

    【时间】

    5月18日

    【地点】

    碧沙岗公园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爱情路上,我屡屡受挫

 

    感情的路我一直走得不太顺,算是屡爱屡败吧。

    我曾经暗恋一个女孩。我们是一个村的,小学时还一个班。虽然中学不在一个学校,但因为同村,还是能时常见面。那时候我对她就有朦胧的好感。后来我们都考上了大学,她在郑州,我在山东。大专三年,偶尔在QQ上遇到,我们都会聊上几句。我发觉自己越来越喜欢她,但始终没有勇气表白。

    三年一晃而过,毕业后,我就来了郑州,因为她在这里。可来了之后,我才发现她已经有男朋友了。朋友们都劝我放弃,可我放不下,之后还是经常请她吃饭,约她一起去东区玩。后来,她可能也感觉出了我对她的感情不是一般的朋友之谊,便婉转地拒绝了我,以前都是直呼我的名字,之后开始喊我“哥”。再后来,她就订婚了,没多久就结婚了。我彻底死心了。

    之后,我又追过一个女孩,不过依然是还未开始便夭折了。加之那时在郑州工作很不顺利,薪水不高,我决定离开这里。于是2011年通过中介,我去了新加坡工作。

    机缘巧合吧,在新加坡时,我喜欢上了一个老家在新乡的女孩。可依旧是缘分未到,女孩只当我是朋友,尽管我非常努力地追求她,但结果还是以失败告终。

    这边我屡爱屡败,那边家人已经开始急了。到新加坡的第二年,他们一次次地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没有的话就赶紧回家找一个。被家人这么一催,我也有些急了,不是因为年龄大而急,而是不想听从家人的安排,随便找一个,我还是想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2013年7月,在家人一次次的催促中,我无奈放弃了新加坡的工作,辞职回了老家。那时,不想听从父母的安排相亲,我又追求过一个女孩,可结果依旧是梦一场,还差点被骗入传销。

    心有余悸地回家后,我便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相亲。和老婆淑妍就是通过相亲认识的。

    其实,在此之前,媒人就为我们牵过线,当时只给了我一张照片,我看了一眼,没感觉,就丢在一边了。谁知,4个月后,媒人没放弃,在我爸妈面前说尽了淑妍的好话,还真把他们说动了心。等我回到老家后,我爸妈就把淑妍的联系方式丢给了我,逼着我和她联系。我们互相加了QQ,又通了几次电话。说实话,我对她依然没感觉,和她几乎没什么共同话题。可是没办法,我爸妈相中了她,觉得她很有能力,而且与我性格互补。

 

    父母包办,我无奈闪婚

 

    经不住家人的轮番轰炸,电话、QQ聊了没几天,我就照爸妈的意思给淑妍发了条短信,问她能不能回老家一趟,如果彼此满意的话,就把婚订了。那时候,淑妍表现得特别积极,我一条短信发过去,她立马就请假回来了。

    之后,我们每天都会见面,但也就是一起吃吃饭,逛逛街,看看电影。一起在县城逛了三四天后,淑妍主动提出想见见我家人。她嘴很能说,一番甜言蜜语说得我爸妈心花怒放。当天饭桌上,我爸妈就和媒人将我俩的婚事给敲定了,说第二天就去买三金,随后订婚。那速度真真是迅雷不及掩耳,别说反对了,连给我反应的时间都没有。我整个人都蒙了。

    等我反应过来后,各种抵触、不满情绪随之涌了上来。我不想就这么地把自己的终身大事给定了,还是想找一个自己爱的人,最起码要谈得来。可淑妍,我既不爱,又谈不来。

    说到这儿,我想再讲一段小插曲。之前,通过相亲我还认识了一个女孩,是一个小学老师,我们挺聊得来的,只是我家人急着给我订婚,而女孩却想考研,后来被我家人催得急了,她家就推了这门亲事。可我心里放不下,和女孩一直还有联系。得知我订婚后,她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将来为一个自己不爱的人努力,值不值得?”不值得,我现在越想这句话越觉得我的婚姻没有任何奔头。

    可当时我终究还是没能抵住家人施加的压力。为了劝服我,我爸妈把我家亲戚都给叫了过来,然后把门一关,轮番做我的工作。我说我和淑妍没感情基础,他们就说没感情可以慢慢培养,结婚之后就是过日子的。我还坚持说我不喜欢她。我爸就说:“你不喜欢她,你还有没有别的选择?”我无话可说,当时我确实没有别的结婚对象选择了。

    后来,我就屈服了。那时候,和淑妍虽然接触时间不长,也没什么共同话题,但她对我倒是百依百顺,特别体贴,吃饭时给我夹菜,过马路时主动挽起我的胳膊,我生点小病,她就执意带我去看医生。以前都是我暗恋别人,追求别人,突然被人如此主动关心、体贴,我还真是有些受宠若惊。那时我就想,或许听爸妈的话,就这样安安稳稳地过日子,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挺好。

    见面一周后订婚,一个月后结婚,我的人生大事就这么在家人的逼迫和我的无可奈何下匆匆地解决了。

 

    婚后变脸,我心结难解

 

    婚后第二周,淑妍就回江苏常州上班了,一周后在家人的要求下我也跟了过去。可在那边发生了许多事,让我对这段婚姻彻底失望了。

    到常州后,淑妍见到我,一句关心的话都没说,上来就问我这次来身上带了多少钱。这让我心里挺不舒服的。其实结婚前也发生了几件类似的事。当初她从江苏赶回老家与我相亲,见面就问我新加坡工资多少,房租多少,就差没直接问我存了多少钱了。接触没两天,她就提出要去看我家在南阳买的房子。之后,结婚前两天,又因为我爸妈没有兑现承诺给我们买车,她就闹着婚不结了。后来还是媒人从中说和,婚礼才得以如期举行。那时候就有朋友说,她嫁到我家是“图钱不图人”。她的种种表现让我觉得朋友说得没错。

    初到常州,我人生地不熟,再加之那个厂所在的位置很偏,找个吃饭的地方都不容易,可淑妍却对我不管不问,一连几天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总说要加班,很晚才回家。

    还有一次,我提议去常州转转,结果一路上她只顾玩手机,也不跟我说话。后来说去看电影,我要坐公交,她要打车,一句没谈拢,她直接叫了辆车。看电影时,我想看爱情片,她非得看《雷神2》,结果我又没拗过她。出来后,我说去公园,她要去逛商场。总之,我们干啥都不合拍。

    我感觉,到了江苏后,淑妍就变了,不再对我百依百顺,而是变得高高在上,要不对我颐指气使,要不就干脆忽略我的存在。

    我到常州后没多久,淑妍就被调去了盐城分厂工作。走的那天,我去送她。她明明看到我了,却装作没看见,只顾着跟旁边的人说话,随后去盐城的路上,她也是连一条短信都没给我发。我觉得就算之前集合的时候人多,不方便跟我打招呼,但上车后总可以给我发条短信解释一下,或者说一句“老公,谢谢你来送我”之类的吧。那次真的让我很受伤,我觉得她的心里完全没有我。

    后来,培训结束,我也被安排去了盐城分厂。淑妍因为进厂早,已经混成了小领导,而我只是个一线普通工人。在厂里,每次她看到我,要么是官话套话,要么就干脆对我不理不睬。其实同事们都知道我们的关系,有时候在食堂吃饭,碰到了,同事都会把我旁边的位儿留给她,可她从未坐过,宁愿和别人有说有笑,也不会在厂里跟我多说一句话。

    我们在盐城待的时间不长,也就两三个月,但淑妍的种种表现却深深地伤了我的心。后来,淑妍怀孕了。在此之前,一个朋友曾给我提过建议,说我们这种婚姻状况,最好还是暂时不要孩子。我觉得朋友说得对,所以当淑妍说她怀孕的时候,我以各种理由劝说她打掉孩子,但淑妍不同意,后来没跟我商量,直接辞职回了老家。没多久,我也跟着回来了。

    这之后,淑妍便在家安胎,而我则来了郑州,也就是春节和她生孩子的那段时间回去了一段日子。平时,我们也就一个月通一次电话,几乎没什么交流。她不想我,我也不想她。

    我曾跟家人提过想离婚,可他们都不同意,劝我好好过日子。可这样的日子对我就是种煎熬,怎么好好过?一想起那段在江苏的生活,我就心寒,对婚姻没有任何希冀和信心,连孩子我也亲近不起来。总之,我不想再这样过下去了。

 

    ■记者手记

 

    结婚了,两个人除了要一同生活、相互扶持外,还意味着彼此将有更多的缺点要一览无遗地暴露在对方面前。其中若是没有一点点真爱去作支撑,任何一个细微的事件都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腐蚀婚姻的基石。钧毅的婚姻便是如此,因为闪婚,所以了解不够,且缺乏感情基础,所以一些很琐碎的事便成了钧毅心中难以抹去的心结。

    但同时,婚姻亦意味着责任,意味着相互容忍。既然已经结婚了,在没有原则性错误的情况下,我不建议轻易离婚,世上没有完美的爱人,婚姻是个相互磨合的过程。当然,如果在做了许多努力后,依然没有效果,你也可以选择放弃。没有完美的爱人,但也没有委曲求全的幸福。

 

    有故事的人请拨打记者电话

    彭艳  18638572779   周莉  13017656681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