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六稳六保看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稳六保看河南丨想念面业:布局全产业链,为世界“种”出好面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4 11:34: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视频

  中原粮仓,国人厨房。作为粮食大省,河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7月22日,记者跟随六稳六保集中采访团,走进了中原粮仓一角——想念面业,一进产业园,8个“身高肚圆”的大粮仓,让人心里踏实。

  据介绍,这些粮仓采用先进的氮气存储工艺,可存小麦8万吨,整个园区储存能力可达30万吨。在这里,麦粒色选机精准找出带黑斑的小麦,准确率达99.7%。一粒粒经过挑选的小麦,经过20多道工序,变身为数十种面粉、400多种挂面,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布局全产业链,“种”出来的好面条

  “好面条一定是“种”出来的”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说,他解释,原来从市场上收购的麦子质量不稳定,客户投诉“面粉一批黑、一批白”。公司决定与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合作,甄选适合当地土质、气候的优质品种。

  孙君庚表示,为了实现“种”出好面条的目标,想念通过布局全产业链,从面粉的源头入手,将产业链进行了向前延伸,通过消费者的数据银行,对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查,再确定产品标准和研发方向,然后再去制定小麦的品种,使整个产业形成了一个闭环,真正保证了全产业链可控以及全程可追溯。

  在孙君庚看来,面条不只是简单的食品,而是有生命的。在通往想念车间的必经之路上,刻着想念做面条的态度“面条是有生命的,我们要向母亲孕育生命一样,呵护每一道工序,让每一根面条都值得信赖”。

  3年的时间,通过布局全产业链,想念建立了30万亩的优质粮源基地,形成了“想念 合作社 农户”产业联盟,推广适合本地区的优质小麦品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优质麦,既保障了粮源品质,又带动了农民增收。

驰援武汉,支援鄱阳……

让中国乃至世界充满“想念”的味道

  “要把想念打造成世界的想念,让世界充满想念的味道”。走过想念的展示墙,这家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目标越发显得清晰。

  数据显示,2019年想念食品生产挂面24万吨、生产面粉17万吨,产值实现13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40%,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仍保持大幅增长。目前,多个挂面系列产品已进驻永辉、华润、物美等商超,畅销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封城期间,物资紧缺,大年三十晚上,想念食品满载93.6吨挂面的三辆货车连夜冒雨驰援武汉,初一早上到达武汉,确保了900多家门店的面条供应。紧接着,从初一开始,想念食品开足马力,克服困难,重点保障武汉市场,向湖北地区保供产品1万多吨。

  近期,江西鄱阳县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多地被淹,受灾严重。想念食品又将1000多件3吨多挂面送至鄱阳县银宝湖乡。7月22日,想念食品收到了来自鄱阳县银宝湖乡党委赠送的锦旗,锦旗上写着“心系灾区,倾情奉献,洪魔无情,想念有爱”。

  中原熟,天下足。孙君庚称,想念会继续秉持“用心做好一碗面”的坚持,不断提升自身的加工发展水平,生产出更加多元化的主食产品,在致力于人类健康主食和品质生活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如今,想念食品正在朝着新的方向进发,孙君庚透露,2020年,想念食品计划实现20亿元的销售目标,未来将利用样板市场经验逐渐向华南、华东推进,叫响河南面条品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