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六稳六保看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稳六保看河南丨从发愁销路到香飘四海,解锁西峡香菇的变身密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1 14:07: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视频

  今年七月的西峡,连日多雨,但是丝毫没阻挡百菌园菇农刘春香去香菇大棚的脚步。平日里在双龙镇供电公司的公益岗位上班,刘春香闲暇的时候除了在双孢菇基地零星务工,她最喜欢来的地方是香菇大棚。一袋袋菌棒上密密麻麻冒头的香菇,像一颗颗小小的“摇钱树”,让她觉得心里踏实,生活也越过越有底气。

(刘春香)

  在西峡县双龙镇的工业园里,像刘春香一样的菇农还有很多。在这里,他们种出了一筐筐的好香菇,不仅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被制作成各种香菇产品,代表“中国味道”被摆上世界的餐桌。

  同样是种香菇,是什么让西峡这个小县城的产品闻名遐迩,走上世界舞台?7月22日,记者跟随六稳六保集中采访团走进了这个神奇的地方。

生产标准化、研发专业化、发展产业化……

好品质为西峡香菇带来好口碑和好身价

  “西峡四季分明、空气温度适中,生产出的香菇不仅菇形好,而且花菇率高、品质好”在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任陈东旭看来,西峡具有种植香菇的天然优势。

  即便如此,在菇农刚开始种植香菇的时候,香菇的品质依然无法把控。陈东旭告诉记者,以前群众都是分散种植,质量无法保证,销售形不成规模,菇农效益也上不去。

  “现在我们在生产上,推行标准化流程,全县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香菇标准化技术、服务、管理及奖惩,已建立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173个,标准化生产率达98%,香菇的产量、质量、销量都有保障”陈东旭举例说,西峡实行“菌棒集中加工——菇农分散管理”的模式,逐步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核心技术的一致性,并为香菇建立了生产记录档案,把质量安全贯穿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

  除此之外,西峡香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不断的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

  标准化的种植流程、专业化的科技研发、产业化的发展模式…西峡的每一步布局都在为香菇积累口碑和价值。

  锦绣伏牛八百里,西峡香菇甲天下。近20年,西峡香菇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24项、省级荣誉26项。好的品质让西峡香菇不仅畅销国内,还沿着“一带一路”走上了世界舞台,出口国家从印度、越南、韩国市场,扩展到俄罗斯、乌克兰等市场,累计创汇66.13亿美元。

“电商快车”助力

香菇产业销售道路越来越广

  “我卖红菇,所以大家都叫我‘红姑娘’”。52岁的王玉芬是西峡县双龙镇一名普通农民,跟老伴一起做了多年收购香菇的生意。因为在网络上销售红菇,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红姑娘”。

  “我小学四年级毕业,连打字都不会,更别提智能手机了,但后来意识到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只靠线下挣钱已经不行了,当时刚好县里组织学习在网上开店,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学了”王玉芬边说边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她的淘宝店。

  王玉芬兴奋的向记者讲述了她成功卖出第一单时的激动。现在的她俨然成为一名销售红菇的“网红店主”,两手打字自如,在淘宝、抖音、微信等各大电商平台卖红菇业绩不菲。

  让王玉芬更激动的是,去年双十一期间,她的店铺营业还不到一个月,就接了一个500斤的订单,她信心大增。后来县里每次的培训她都不落,跟着老师不断摸索学习,店铺的生意越来越好,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很快便创造了月入过万的成绩。现在的她在多家电商平台都有店铺,每年总订单量已达到6000斤左右,收益十几万元。

  王玉芬只是电商销售的受益者之一。伏牛山百菌园副总经理杜艳告诉记者,前些年,香菇丰收了菇农还要为销路发愁,在开设电商之前,农户们的传统销售渠道主要是走街串巷,或者将自家的香菇卖到县里的收购点,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产品往往也卖不上价。但是从2016年开始,他们通过电商孵化平台培训学员将近4000人,开设淘宝店铺140多家,主要销售西峡县的香菇、红菇、菌棒等产品,销售额累计达到了1.4亿元以上。跟传统的销售渠道相比,销售量提高了30%到40%左右,农户的个人净收益提升了4000多元。

  “尤其是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在传统销售渠道受损的情况下,双龙镇大力发展电商经济,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全镇的香菇第三产业收益不降反增,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双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玮伟介绍。

通过产品和渠道创新

企业产值和营业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香菇酱、香菇粉、香菇罐头、香菇脆片…跟很多地区明显不同的是,西峡不止种植和销售香菇,还将香菇加工成了各种产品,将香菇产业链条进行了无限延伸。

  “要让中国味道像中国文化一样走出国门,让外国消费者爱上香菇酱。”2019年元旦,西峡龙头企业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直接对美国市场出货,1400箱仲景香菇酱直接摆上了美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的货架上。

  据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屈云鹏告诉记者,受贸易战和疫情影响,西峡香菇面临着销售缓慢、库存增大的压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的提档升级成为西峡香菇产业的新目标。仲景上半年累计投入近8000万元,收购西峡香菇近3000吨,同比增长1000余吨;即将开工建设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车间及三厂区,继续扩大产能。自今年2月17日复工以来,仲景食品一直是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的,1-6月,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公司产值和营业收入均比去年同比增长20%左右,员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2人。

  “要想让香菇产业持续成为西峡乡村振兴的支柱,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我们将致力于西峡香菇科研、种植、投入品生产、国际贸易服务、文化传播等五大平台建设,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升级,让更多国家的消费者品尝到‘西峡味道’。”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