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六稳六保看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稳六保看河南 | 带动108户脱贫!小龙虾成范县增收新名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3 09:04: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7月22日凌晨四点钟,濮阳市龙王庄镇龙东水产养殖基地内,一只只小龙虾被工人们捕捞上岸,1000斤左右的小龙虾从这里出发,驶向全国各地的餐桌。作为聚会首选、吃货必备美食,这儿的小龙虾可不一般,人称“白腹美”。

养虾脱贫摘帽,小龙虾是增收致富一把好手

  上午10点钟,河南范县龙东水产养殖基地内,基地员工吴端品已经完成了今日的撒料工作,大大小小38个小龙虾养殖坑塘的撒料工作不算轻松,在他的脸上,记者却看到满满的笑容。吴端品告诉记者,依靠小龙虾,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50多岁的吴端品是龙王庄镇吴桥村村民,本是贫困户的他在2019年年底,依托着龙东水产养殖基地成功地摘下了贫困帽。早在2014年时,在外务工回到家乡的他意外摔伤了脊椎,还在上学的孩子及不能再干重活的身体情况让他倍感压力,2019年,龙东水产养殖基地的成立解了吴端品的燃眉之急。

  “撒撒料,打打草,活不累,挣的钱还不少,每天能挣七八十块钱,每月能挣两三千块钱,农忙时还能回家帮帮忙,之前打工挣的钱全用路费上了,现在挣的钱都是自己的,这儿环境多好。”与此同时,吴端品还向记者展示了新衣服,“你看,发了钱了还给自己买了一身干净衣裳。”

  吴端品并非个例,在养殖基地内,像吴端品这样的贫困务工人员共有50位,基本都来自周边的村庄,每个人的年收入可以达到12000—15000元。此外,基地周边15个村庄通过“公司 合作社+基地 农户”的运作模式,把集体经济资金投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入股分红,带动了108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饮黄河水食谷物,小龙虾腹白味美品质高

  龙东水产养殖基地是由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辉集团”)投资建设,该公司在山东济宁建设有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是山东济宁最大的小龙虾养殖企业。2019年10月,通过流转土地1000亩,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龙东水产养殖基地。

  润辉集团董事长宋艳辉表示,龙东水产养殖基地成立后,养殖出的小龙虾带给了他意外之喜。“在之前的小龙虾养殖过程中,坑塘底部会因为时间缘故逐渐变黑,小龙虾在爬行过程中会将腹部蹭黑。龙东水产养殖基地引入的是黄河水,黄河水每次进入都会带入大量的河沙,沉淀在底部,因而塘底不会发黑。我们养殖出来的虾个大,腹白,肉质饱满,与南方的虾形成明显区分,客户对于我们的虾都十分喜爱,还给我们的虾取了名字——‘白腹美’。”

  如今,养殖基地以养殖克氏原螯虾为主,以边补虾苗边捕捞成虾出售的精养方式,每亩可以出笼成虾400斤,800亩净水面年产值46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销往上海、南京、济南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与此同时,通过4月28日,在基地举办了发现首届小龙虾大赛,5月份,县长直播带货,7月份,举办龙东小龙虾集中捕捞仪式等方式的宣传,目前,龙东水产养殖基地的小龙虾供不应求。

附加值高潜力大,小龙虾深加工再挖掘

  龙东水产养殖基地的成立发展,离不开范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作为刚刚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范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发展发展富民产业,持续壮大食用菌、温棚瓜菜、水产养殖、畜牧养殖、特色种植“五大产业”,突出龙头带动,实现规模化效益。2020年上半年,范县通过县长带货直播、网络农产品销售,双孢菇、小龙虾等抢鲜上市,销售额达1500余万元,为促进产业扶贫和农民创业增收开辟崭新的途径。

  目前,龙东水产养殖基地运营良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龙东水产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小龙虾深加工项目,拓宽上下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对于养殖基地的进一步发展,宋艳辉已经有明确的计划,“一是加工真空包装即食小龙虾,解决消费者爱吃但不会做的问题,二是加工小龙虾副产品,小龙虾全身是宝,虾头、虾壳等下脚料中含有较高蛋白质和钙,可用于调味品的原料,如虾油、虾粉、龙虾精、虾黄酱油等,既全面挖掘了小龙虾的产品潜力,又减轻了因副产物弃置对环境的破坏,三是发展小龙虾饲料加工,饲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小龙虾品质,随着龙虾产业的发展壮大,饲料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通过引进饲料加工生产设备,既解决了本基地的饲料供应问题,又带动了周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