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六稳六保看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稳六保看河南丨一日一机三百亩 植保无人机护航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2 09:02: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一架无人机,将一些人从背包撒药中解放,更给予另一些人一双新的翅膀。7月21日,记者在河南省安阳市,听群众讲述他们与无人机的故事。

植保无人机培训抢手,看好前景更看好技术

  7月21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丰植保”)无人机培训场地,一名非洲小哥专注地操控着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熟练操作技法不由让记者暗暗叹服。

  这名非洲小哥来自多哥共和国,中文名字王俊,目前已完成了植保无人机的学习培训。

  据其介绍,最初是在互联网上看到了植保无人机的广告,为学习该项技术义无反顾来到了中国。

  “农业是经济的基础,农业技术对农业发展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国情,希望能够应用技术帮助农民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农产品产量,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王俊称。

  据了解,2013年至今,安阳太行低空空间应用职业培训学校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国家级培训基地,已培训30000多名植保无人机飞手。学员经15天左右的专业培训即可取得相应的资格认定,在作业季时,一名飞手一天作业量可达到300-500亩。

  安阳学院大三学生田晨晨目前已接受了七天左右的植保无人机培训。“家里人对于我学这个非常支持,除了自己感兴趣,另一个原因也是看好它的前景,仅安阳就有200万亩需要飞防作业,全国看来需求就更大了。”

  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站王志国介绍,2018年公司植保无人机全国调度2510余架次,飞防作业2100多万亩次,仅用8天时间完成安阳市200余万亩优质小麦统防统治。2019年航空植保纵横千里大会战实现5000万亩的新突破。2020年上半年飞防服务面积已达到4000万亩,全年预计飞防服务面积7000万亩。

种植面积翻十数倍,“种粮大户”:对航空植保有信心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韩陵镇的农场主刘光桐最近正忙着和镇政府及村庄沟通,打算将现有500亩的种植面积拓展至5000—10000亩。对于种植面积十数倍的扩大,他表示并没有太大顾虑,坦言航空植保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刘光桐介绍,2018年他和标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次合作便尝到了植保无人机的甜头。“当时因为300亩地用工集中,找不到足够的劳动力,无奈尝试了合作,没想到无人机作业效率很快,是人工效率的30到40倍左右,去年我便舍弃人工,并将种植面积拓展到了500亩。”谈及植保无人机带来的好处,刘光桐感受颇深,“公司提供了一整套的作物解决方案,现在每亩地的产量较之前提升了30%,同时节省了至少70%的人力成本,目前我们也培养有自己的‘飞手’。”

  刘光桐所说的标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挥航空植保作业精准度高和应急防控能力强的优势,专门成立的农业专业服务和全程标准作业公司。公司成立以来,通过“标普云平台+县级服务中心+乡镇村服务站+终端农户”模式,目前已在全国17个优势农业省(区)成立了200余个县级服务中心、8000余家乡镇服务站,覆盖耕地1.2亿亩。

9

  “这台是2013年和北航共同研发,每天可作业200亩,这台在2013年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每天可作业300多亩......”对于公司的每台植保无人机,王志国都如数家珍,八年的时间,无人机从玩具变成工具。

  安阳全丰植保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安阳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2016年被推荐为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2017年,被认定为“农业部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信部“双创”示范企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省航空植保场作业,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今年安阳的夏粮收获,航空植保也发挥不小作用。今年以来,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广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坚定扛稳责任,抢农时,保农资,强农技,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安阳市抓好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害航空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市、县两级财政筹措筹3000万元用于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调动植保无人机近1500架和服务人员近2000名,历时9天完成航空植保统防统治200万亩,统防统治率达到74%。

  今年夏季,安阳市小麦单产477.42公斤,较上年451.8公斤增加25.62公斤;总产207.28万吨,较去年206.4万吨增加0.88万吨,小麦再夺丰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