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旅游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西泰山不只有杜鹃,还有华夏第一奇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9-12-17 14:4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国人民都知道洛阳牡丹甲天下,到了洛阳才知道,原来杜鹃更是绝!

  每年的四五月份,洛阳西泰山上10万亩高山杜鹃竞相开放,那场面简直堪称奇景一绝~

  “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芳菲四月,春的深处,去西泰山,看满山的杜鹃,和爱神来一次美丽的邂逅。西泰山植被保留着原始样貌,杜鹃花植株杂陈于林海之中,暮春之际绽放出姹紫嫣红的花朵,汇聚成一片斑斓的海洋。当地人称“洛阳看牡丹,汝阳赏杜鹃。”便是最好的肯定。

  但洛阳西泰山可不只有杜鹃,还有华夏第一奇峰——炎黄峰。很多游客好奇来到西泰山便进入了文化圣地,处处都有炎黄文化的色彩。从停车场的景观大门炎黄塑像,到游乐广场上的炎黄群雕。却不知与西泰山有何渊源?

  其实这都来源于西泰山境内发现的天然炎黄巨像与相关著作记载的炎黄会盟史料有关。

  从西泰山炎黄广场举目眺望,那最高峰上,一左一右,端庄慈祥的两位老者便是炎黄二帝天然圣像,又称炎黄峰。

  其南面头像相对高度为140.5米,额、眼、鼻、口、须,比例匀称,轮廓分明;北面头像相对高度为145.8米,高髻长髯,身披蓑衣,慈眉蹙目,气宇轩昂。

  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一天然奇观的发现与2200多年前《韩非子十过篇》中记载的“昔者,黄帝合鬼神于西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毕方并辖,蚩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等炎黄二帝在汝阳地域频繁活动的史料以及本地许多关于炎黄二帝的传说正好吻合,从而给这一天然奇观又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西泰山天然炎黄巨像在海内外也曾引起巨大轰动,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权威媒体报导。在“河南西泰山天然炎黄巨像论证会”上,省科学院、社会科学院、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其天然巨像从外观、形象、神韵、气势、仪态上看均酷似炎黄二帝。为西泰山炎黄文化增添了信任背书。

  炎黄峰处在海拔1480多米的山体之上,是“炎黄二帝”的天然石像,雄浑庄严,令人新生敬慕,站在炎黄峰观景台上,向炎黄峰方向望去,还可看见一峰擎天,六峰聚首,西北下方既有六座山头,由于树木生长的原因,漏出光滑的山头表面,形成了群峰朝拜的景象,有人联想到这六座山峰便是黄帝的六位重臣,此景象也正是华夏同心,万众齐力的象征。

  炎黄会盟地,养生西泰山,不只有杜鹃,抬头是黄山。洛阳西泰山的神秘不如实地领略,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西泰山风景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